注册

电信董事长常小兵违纪被查 曾在六安做邮电局技术员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电信董事长违纪被查本月曾出席乌镇互联网大会 12月27日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消息称,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

原标题:电信董事长违纪被查本月曾出席乌镇互联网大会

12月27日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消息称,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本月曾出席乌镇互联网大会

12月26日,已有常小兵被双规的消息传出,网上流传其办公室大门被贴上封条的图片,并称下周一本该由常小兵出席的办公会议被取消。此消息经过一天发酵,在12月27日下午被证实。

本月16日,常小兵还曾出席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与众多互联网大佬畅谈青年战略。日前,常小兵还参加了在南非举行的2015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另据媒体报道,自今年8月常小兵调任中国电信担当一把手以来4个月,常小兵的工作进展一切正常。其先后例行地方公司调研、并在网络、终端、资费以及光纤改造等发展上做出重要指示。

问题或出在中国联通任内

常小兵曾主事中国联通11年,今年8月,时任中国联通董事长的常小兵与时任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对调,出任中国电信董事长。对于常小兵被传双规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问题可能还是出在他在中国联通任内,或与之前巡视组进驻中国联通有关。

去年11月27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中国联通进行了巡视。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指出,中国联通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巡视期间,中国联通多位高管违纪落马,其中不乏分公司总、副经理、全资业务子公司总经理等。有媒体报道,巡视组在巡视期间收到2000余件举报信。

2015年4月30日,中国联通发布整改报告称,清理裸官11人、违规兼职12人、离退休违规任职17人。对集团公司2014年内部巡视发现的问题,对88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而作为联通一把手,常小兵也曾公开表态。2015年1月15日至16日,中国联通在北京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时,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发表题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讲话,就之前中央专项调查首次作出表态。

他要求,中国联通各级班子要认真落实主体和监督两个责任,紧紧围绕严抓严改严问责、保障企业健康发展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严字当头转作风;二是严格企业规范运作;三是狠刹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四是执纪问责要动真碰硬,形成高压态势;五是加快解决分配领域存在的主要矛盾;六是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人物

常小兵,技术员出身且“尤为低调”

执掌联通11年;常小兵旧部称其“有能力”,做事也颇有“城府”

与王晓初(现中国联通董事长)退伍转业电信行业的经历不同,常小兵是位地地道道科班出身的电信专业技术人才。

多位与常小兵有过接触的人都形容他“尤为低调”,这与其技术员出身的背景或有一定关系。

通信老将被评“有能力”

1982年,常小兵毕业于南京邮电学院电信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同年,他进入安徽省六安地区做邮电局技术员,此后历任江苏省南京市电信局、江苏省邮电管理局网管中心工程师,江苏省邮电管理局电信处副处长,南京市电信局副局长。

“进入到90年代,电信业大发展阶段,信产部提出要任用新一代电信人,常小兵、王晓初包括王建宙作为年轻骨干,正好都是在当时崭露头角,继而各自走上高层职位”。电信业资深媒体人刘启诚对新京报记者说,“这其中,能力当然是首要因素”。

一位常小兵的旧部、原联通区域高层,在2000年与常小兵结识,当时常小兵已经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该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对常小兵当时的印象是“有能力”“为人低调”,在地方、机关都待过,做事也颇有“城府”。

成运营商高层后不喜抛头露面

自2000年起,常小兵开始其在三大运营商体系内的高层之旅。2000年4月,常小兵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4年11月起,任中国联通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2015年8月,常小兵调回中国电信并任董事长。

在这期间,“崇尚技术”的常小兵并不喜抛头露面。

今年8月,三大运营商换帅后,第一个跳出来阐述未来方向的即是中国联通,新任董事长王晓初亲自站台演讲中国联通的4G+战略。同为电信业老兵,常小兵则很少发声,即使在出席2015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也未曾看到中国电信主动高调的宣传攻势。

也曾有媒体报道,当年联通和网通合并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道,新联通公司未来是否会成为行业“老大”?常小兵则谦虚地说,现时的工作是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什么事都还没有做,不是谈论做“老大”的时候。

在刘启诚看来,与王晓初的战略性领导风格不同,常小兵是技术型专家,不爱出面讲战略,即使在联通3G最为风光的时代。而且联通自上世纪90年代成立,一直处于“小老弟”的位置,是到后来才逐步被认可,这造就了常小兵的低调内敛的风格。

“集权或给常小兵带来犯错空间”

“常小兵从一个有能力的‘干将’成长为一个能掌舵的‘帅才’,正是他在联通的十年期间”。常小兵的旧部对新京报记者说,“不过,常小兵的跟头也可能就栽在这期间”。

2004年,常小兵赴任联通,有人用“时运欠佳”来形容。

2005年,中国联通盈利能力是四大运营商中最弱的。常小兵执掌联通后,采取的策略是把重心放在改善经营状况上,极力降低双网运营的负面影响,果断减少对C网投入和对终端的补贴。到2006年,联通C网的补贴成本降至42.1亿元。再到后来,中国联通又如愿卖掉了C网这个包袱,同时获得网通的全部业务。

据当时媒体的报道,刚上任联通那段时间,“在黑龙江、山东、湖北等地,人们常常看到常小兵忙碌的身影,他希望通过实地调研来掌握一手资料。通过接触各地政府领导来为公司发展创建一个相对较好的外部环境”。

到2008年,中国电信史上出现了一次大的重组,其中拆分中国联通的C网和G网,C网划拨给中国电信,G网与网通整合成立为由联通主导的新公司。2008年10月15日,联通和网通上市公司正式合并。

“此时的联通是一个真正难搞的综合体,联通曾经还合并过国信寻呼,而此次合并进来的网通此前还合并过小网通、吉通,新联通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人,要坐稳位置,就必须集权,所以这个时期的联通慢慢养成了集权的体系,在用人、企业文化方面都出了问题”。前述常小兵旧部称,很可能是2008年合并以后到2013年这段时间,处于高度集权中的常小兵有了犯错误的空间。

还有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称,据说常小兵在联通这些年“管得特别细,干的是董事长和总经理的活儿”。

新京报记者李媛

焦点

常小兵被调查,电信联通会不会合并?

作为目前中国电信的一把手,常小兵被调查,中国电信正好“躺枪”。电信业独立分析师付亮认为,对中国电信的影响存在,可能会影响其战略转型,导致一定的滞后,但影响又不会特别大,因为中国电信多年已经建立相对稳健的内部运作。

而对联通来说,有业内人士认为,可能还会涉及部分中高层,造成联通内部动荡。但付亮认为,经历了去年的巡视组进驻,联通已查出不少问题,之后还完成了一把手的调整,“这比常小兵在中国联通任上被查,给联通带来的影响要小得多”,而且联通新任董事长王晓初也已经部署了相关战略,进行了优化调整。

对于联通电信合并的可能性,付亮认为,单纯一把手出问题,并不会增加两公司合并的难度,也不会增加合并的可能,但可能会借机推动国家对整个电信业国企的改革进程,具体还要看相关部委对电信业未来格局的判断。当然,也有业内人士称,接下来中国电信一把手的接替者成为焦点,如果迅速派遣,意味着电信联通合并可能性不大,如果迟迟无人接替,说明就有合并的可能。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顺]

标签:常小兵 董事长 六安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