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技校长期招生难 新政频扶持生源仍是不足


来源:合肥晚报

摘要2015年以来,安徽省及合肥市频频出台新政,为技工院校送去一大拨政策“红包”,然而技校却仍难走出“招生难,就业好”的窘境。眼下职业教育受到高度关注,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技工院校毕业生学历待遇的问题,会有一个妥善的解决办法。

原标题:技校长期招生难新政频扶持生源仍是不足

技工院校是职业教育重要的一环,却长期存在“招生难,就业好”的窘境。2015年以来,安徽省及合肥市频频出台新政,为技工院校送去一大拨政策“红包”。那么,技工院校迎来盼望已久的春天了吗?

十余项文件破解难题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出台文件,就提升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出6大行动及20项具体措施。将职业院校摆到台面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也绝对不是最后一次。记者发现,自2015年以来,省市多部门出台十余项文件,政策发布如此频繁实属罕见。

在职业教育中,技工院校的身份最为特殊,问题也最集中。一方面,毕业生得不到被认可的学历,“招生难”曾将技工院校逼到绝境。另一方面,中高级技工在市场上炙手可热,人才需求和供给一直不成比例。

为了破解这些难题,省市相关部门接连出手:去年4月,安徽省首次允许技工院校毕业生报考公务员岗位;去年7月,安徽省财政厅、教育厅联合发文,实施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该年生均财政拨款不低于9600元,2016年不低于10800元,2017年达到12000元;去年12月,安徽省多部门联合制定《安徽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到2020年,重点建成80所省级示范特色中等职业学校(包括普通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技工院校);去年7月份,合肥市成立现代职业教育集团,推出首批28个校校合作项目、19个校企合作项目……

“政策的叠加效应,已经初步得到体现,最直接体现在招生人数的上升。”合肥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束志伟告诉记者,去年合肥市技工院校共招生7000人,同比提升超过20%,但技工院校生源还是不足。

技校生初次就业待遇领先

就合肥而言,7000名技工院校毕业生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当前的市场已经决定了技工院校毕业生的抢手程度,与本科生就业难形成鲜明对比,技工院校毕业生还未毕业就被争抢一空。更让人惊讶的是,初次就业的平均薪酬方面,技工院校毕业生已超过本科生!

目前,合肥市共有29所技工院校,在办学的有15所,其中3所为民办院校。位于经开区的安徽轻工业技师学院,是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多年保持95%,职业技能鉴定通过率98%,为合肥乃至全省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热门专业的学生,刚到二年级就被企业订走,不存在找工作犯愁的问题。”学校黄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毕业生被“争抢”一点不夸张,而这种现象在技工院校普遍存在。

近年来,随着校企合作的深入开展,企业与技工院校签订协议,定向培养技术工人。在安徽汽车工业学校,韩国某知名电子企业的技术骨干走进课堂,成为学校的兼职教授,手把手为学生传授技能,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企业文化。学生的实训课堂,也搬进了这家企业里。等到学生毕业后,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到这家企业上班。

找工作不费事,技工院校毕业生的优势还不止如此。统计数据显示,在初次就业平均薪酬上,合肥的技工院校毕业生已经超过本科院校毕业生。技工院校毕业生在实习期,月薪一般就有1500-2000元,正式工能达到3000-4000元。

电脑培训学校依然火爆

“学电脑,还是××好”、“学电脑,去××”,诸如此类的广告词,合肥人曾经是耳熟能详。时至今日,电脑普及程度与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合肥的电脑培训学校过得怎么样?记者了解到,作为民办的技工院校,一些培训学校依然很火爆。

“去年,我们的生源数量有3000多人,与最近几年大体上持平。”安徽某电脑专修学院院长助理仇杨阳告诉记者,在这3000人中有初高中毕业生,也有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人。而且,大学生人数占比将近20%。电脑几乎成了生活必需品,为什么电脑培训学校生源不减?对此,仇杨阳说,电脑普及与电脑技术普及不能等同,随着市场的细分,电脑技术门类更加丰富,人才需求量依然庞大。作为学校而言,随之转型就至关重要,仇杨阳说,学校细分了将近30个专业,而且教材每年都会升级一次。例如,眼下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新华学校便开设了跨境电商专业、微商营销专业等;合肥正在打造“呼叫之都”,学校便与中国人寿保险合作开辟了呼叫定向班。

快速转型升级,来契合市场的需求,民办技工院校更为灵活。仇杨阳介绍说,在稳定住生源的同时,学校还努力寻求多样化服务,解决学生关心的实际问题——学历!对此,新华学校开展“专升本”培训服务,为学生增加拿学历证的筹码;与外校开展合作,组织学生参加自考。

政策红利能否启动技校春天

毕业生一直是市场的宠儿,政策红利如今效果初现,可以说技工院校迎来春天了吗?对此,束志伟认为,随着政策建立健全,合肥技工院校已经到了发展上升期。但是,一直以来困扰技工院校的问题有不少短期难以得到解决。

技工院校生源不足的重要原因,还是老的社会观念不认可。近年来,高招分数线接连降低,考生假如分数达到专科线,很少有人愿意上技工院校。在不少家长看来,技工院校的毕业生就算不愁找工作,但终究只是在车间里作业,没有前途可言。然而,事实并非这样,拿经开区一些企业来说,早已打通了技工的上升渠道,技工出身担任企业领导岗位的大有人在。束志伟说,从全省来看,政府特殊津贴现如今也会有高级技工的名额,足以证明技工并非没有前途。

学历,一直是技工院校和毕业生的一块心病。技工院校学生在毕业时,也会拿到“双证”,即职业资格证书和毕业证,但这个毕业证书并非普通意义上的能证明学历的毕业证,而是职教类的毕业证,比如中等技工毕业证相当于中专毕业证,但是在社会上的认可度远不如中专毕业证书。由于技工类的毕业生没有普通意义上的学历证书,这就导致他们继续学习的路并不畅通,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考和企业应聘时也受限。

束志伟认为,享受不到学历待遇,是困扰技工院校和毕业生的核心问题。然而,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统筹。眼下职业教育受到高度关注,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技工院校毕业生学历待遇的问题,会有一个妥善的解决办法。

合肥一技校学生一年打万次110 时而唱歌时而沉默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生源不足 招生人数 新华学校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