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在经开区建成使用


来源:中安在线

摘要由清华大学和合肥市政府合作共建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将建设中国唯一多灾种耦合实验平台、合肥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等项目。中安在线讯 1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启动仪式暨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监测中心揭幕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新建成园区举行。

原标题: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在经开区建成使用

1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启动仪式暨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监测中心揭幕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新建成园区举行。从此,全国顶尖的公共安全研究机构将巍然屹立在合肥经开区南艳湖畔。记者了解到,该院是由清华大学和合肥市政府合作共建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将建设中国唯一多灾种耦合实验平台、合肥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等项目。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詹夏来,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程建平等出席了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据测算,全球每年因地震、火灾、泥石流、洪水、危险品泄漏、爆炸、疫情等公共安全问题带来的损失占GDP的5%,造成人口伤亡约3000万人。因此,做好公共安全行业不仅在全球拥有几千亿的市场前景,而且将提高人类战胜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能力。

那么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到底做什么呢?研究院将按照“认识灾害规律、躲避灾害风险、减少灾害损失”的思路发展公共安全装备,以研究院为平台,整合人才、安全专家和制造企业,发展公共安全产业。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选址于合肥经开区南艳湖高科技研发基地,一期占地面积约114亩,总投资约6亿元,规划建筑面积约达8万平米。该院主要建设一个智库、八个试验平台、一个孵化中心。通过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集聚公共安全领域科技、人才和资本要素,打造国际一流的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基地。五年内,将吸引和孵化20~30家公共安全行业企业,形成年产值约50亿元的公共安全产业园区,集聚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技术和人才。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监测中心

那么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到底有哪些神奇之处呢?可以说高精尖、高大上、颠覆传统、石破天惊,是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的最大特点。以污染溯源技术为例,八百里巢湖一眼望不到边,有哪些企业的污水排到巢湖,现在谁也不清楚。未来,清华合肥院的污染溯源技术可以找到污染源。有专家表示,“从巢湖里舀一瓢水,检测一下就能知道是哪家企业排的污。”

目前,清华合肥院已在合肥启动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系统项目,该项目运用先进物联网建设及大数据处理技术,针对合肥市公路桥梁、燃气管网及供水管网建设设施运行进行实时监控。

公共安全研究,必须要在多种极端环境下做实验。为此,清华合肥院亮点建筑——综合实验大楼,将建设我国目前唯一的多灾种耦合实验平台,可实现1-80米/秒风速、-40℃~70℃的温度、10%~95%的湿度、500-1200瓦/平方米日照、持续2小时0-250毫米/小时的降雨和0-150毫米/小时降雪强度的综合环境模拟。

合肥市长张庆军在启用仪式上表示,清华合肥院团队在园区仍处于建设阶段就启动了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系统项目,清华启迪科技城等项目也相继落户合肥。“希望清华大学加大对清华合肥院的支持力度,不断地将各种尖端科技成果引入合肥,打造世界一流的公共安全产业集群,引领全国乃至全球公共安全产业的发展。”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程建平在致辞中说,清华合肥院顺利落成标志着清华大学与安徽省及合肥市的合作走向新的阶段。清华合肥院要从国家安全战略高度出发,深入系统开展国家安全的研究。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锁定产业链的上游和高端,发展公共安全产业园区,形成公共安全研发转化的特殊文化氛围,使合肥市成为公共安全产业重要的聚合地,争取逐步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公共安全学科群、关键技术研发和服务基地、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高端人才聚集和培养基地,形成我国公共安全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玮]

标签:公共安全 清华大学 经开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