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军航空兵某场站解决营区筑墙与地方护堤争议


来源:中国国防报

安徽省天长市人武部依法依规快速调处纠纷 边界交叉引争议筑墙护堤谋双赢 1月12日上午,海军航空兵驻高邮湖畔某场站官兵在高邮湖心执行巡逻任务时,巡逻艇发动机突然熄火,失去动力。官兵一个求助电话,淮河某修

安徽省天长市人武部依法依规快速调处纠纷

边界交叉引争议筑墙护堤谋双赢

1月12日上午,海军航空兵驻高邮湖畔某场站官兵在高邮湖心执行巡逻任务时,巡逻艇发动机突然熄火,失去动力。官兵一个求助电话,淮河某修防所机修人员立即驾着快艇赶到现场,很快排除了故障。军民握手道别,相约春节共同参加快艇排障专业学习。可就在前不久,双方还因为一道院墙闹过不愉快。

该场站位于高邮湖大堤脚下,由于四周一直没有固定围墙,路过的行人和附近牲畜不时误入营区,对部队正规的训练秩序造成影响。2015年“八一”,天长市政府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定拿出专款为该场站全面修筑围墙。然而,当施工人员进场对照施工图纸进行实地拉线准备开挖地基时,却遭到担负高邮湖大堤管理任务的淮河某修防所人员的阻拦,原因是围墙拉线超越了高邮湖大堤护坡地界,深挖地基可能威胁大堤防洪安全。双方均拿出了由当地部门颁发的土地使用确权材料和相关管理规定,争执陷入僵局。

场站电话求助于天长市人武部,人武部立即协调市法院、水利、土地及市双拥办等部门负责人组成联合工作小组,赶到现场。工作组查阅双方提供的材料和现场勘验后认为,部队场站确权土地确实越过高邮湖大堤背水护堤地3.2米,但大堤管理方提供的确权材料又明确规定,大堤背水护堤地20米范围内不得开挖深沟和砌建建筑。“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工作组负责人认为,既然按规定看双方都无过错,就必须找到兼顾双方利益的解决方案。他们决定由水利部门选派专家进行技术论证后拿出综合解决方案,即场站施工方在确保大堤防护安全的前提下,浅挖地基,适当增加墙基厚度,达到筑墙护堤两兼顾的目的。

对于这个解决方案,海军航空兵驻高邮湖畔某场站与淮河某修防所都很满意,一起涉军纠纷顺利化解。不仅如此,经过这件事,两家越走越近,2015年11月26日,在人武部和双拥办的见证下,两家结成了“军民共建”对子,承诺遇到困难互帮,有了难题一起办,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曹基)

 点评-石宁宁

  依法规范路更宽

一起颇为棘手的军地纠纷,因为双方的真诚沟通,你来我往详陈各项政策法规,在短时间内就形成了双方认同的解决方案。之所以能如此顺畅高效,是因为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靠人情、不托关系,而是让法律担纲了绝对主角。

随着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军地之间交往日益密切,在资源开发、道路修建、训练演习场地补偿等方面的联系增加,出现矛盾和纠纷在所难免。我们不仅要正视问题,更应该用统一的尺度去解决问题,而用反映广大军民根本利益的政策、法规和法律去裁决纠纷,才能让处理结果合乎军心、顺乎民意,才能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才能走宽军民融合这条大道。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场站 护堤 海军航空兵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