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困境与标杆 安徽民营企业陷“冰火两重天”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安徽民营企业“冰火两重天” 有些陷困境有些成标杆 俗话说“一招鲜,吃遍天”。意思是掌握了过硬的本领,有绝招,到处都可以谋生。一个人如此,一家企业也不例外。磁性门封是冰箱数百个零配件中很小的一

原标题:安徽民营企业“冰火两重天” 有些陷困境有些成标杆

俗话说“一招鲜,吃遍天”。意思是掌握了过硬的本领,有绝招,到处都可以谋生。一个人如此,一家企业也不例外。磁性门封是冰箱数百个零配件中很小的一个,合肥万郎磁塑公司却把它作为主营产品,多年坚持在技术上求精,在产品上求新,去年稳稳占据60%以上国内市场。

像万郎这样的民营企业,不在少数。省经信委数据显示,目前全省400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67户企业成长为全国“单打冠军”,多家皖企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经营红红火火。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前还有一些民营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市场份额萎缩,甚至濒临倒闭。同为民营企业,同样面对经济转型期的挑战,为何有着“冰火两重天”的表现?答案就在“专精特新”上。

民营企业的特点决定它很难成为全能超大企业。求发展,必须在专业上做文章。蚌埠昊方机电公司“十多年只干一件事”,专注于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成为行业中全国第一、全球第二的企业;滁州天长缸盖公司居中国内燃机气缸盖行业第一,建有全国唯一的内燃机气缸盖实验室。这些成功者身上的共性是能够摒弃浮躁、短视的发展思维,深耕专业领域,靠“新招”“独门”赢市场。本质上,这是一种主动为之的“供给侧改革”。反之,有些企业抱着“低技术、低成本、高消耗”的老路子不放,只想投机取巧“挣快钱”,看似涉足多个领域,却无一精通。在现如今产能过剩、产业结构快速升级的形势下,被市场淘汰自然不奇怪。

当前,民营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和吸纳就业主渠道。为此,全省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动员大会把“民营经济提升工程”列入十大工程,提出到2020年新增注册企业70万家以上,“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明显提高”。担当重任,更多民营企业必须尽快警醒,在“专精特新”上做文章,早日成为“单打冠军”。

走“专精特新”路子,必须切实转变发展理念。一直以来,大多数民营企业发展方式粗放,产品粗糙,成功靠的是价格优势。然而时代变了,日本马桶、德国水笔的成功表明,未来的市场属于专业者。转型升级绝不仅仅只是单一地淘汰,传统产业也不意味着“低小散”。对更多民营企业而言,更合适的道路是遵循“做专才能做强、做专才能做大、做专才能做久”的发展路径,专心将一支笔、一个茶杯、一口锅造好,占据全国乃至全球行业制高点,就能跟上经济升级步伐,赢得消费者青睐。

统计显示,全省400户“专精特新”企业拥有11707项有效专利,这是它们成为赢家的秘诀。走好“专精特新”路子,民营企业要告别“东抄西凑”,潜下心来瞄准某一领域下功夫,实打实地掌握专项技术、专门工艺。当前尤其要把发展民营经济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密结合起来,支持一批融技术、风投、培训、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器建设,培育更多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

民营企业规模小,产品线短,这意味着必须努力成为大企业供应链上的“配套专家”。 400户“专精特新”企业中有248户企业是配套企业,186户企业与大企业进行过技术合作。走好“专精特新”路子,要想方设法推动民营企业融入现代产业大分工,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配套产品和服务。特别是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互联网+”等诸多战略机遇,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分工,提升发展水平。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企业 火两重天 困境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