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75家县级公立医院推行医院临床路径管理


来源:中安在线

2015年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在全省确立75所县级公立医院开展临床路径管理,纳入路径管理的病种按照统一的诊疗流程治疗,让病人看病之前就弄清楚自己该吃什么药,住多长时间院,该花多少钱。

原标题: 安徽推行看病一口价病人减负医生增收

      全省75家县级公立医院推行医院临床路径管理

  很多病人一到医院心里就犯怵,不知道病该怎么治,更不知道要花多少钱,总担心医生过度做检查、开药,花“冤枉钱”。2015年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在全省确立75所县级公立医院开展临床路径管理,纳入路径管理的病种按照统一的诊疗流程治疗,让病人看病之前就弄清楚自己该吃什么药,住多长时间院,该花多少钱。记者从试点医院了解到,临床路径管理实现了住院费用下降、住院日缩短,控制了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医生:从抗拒到欢迎临床路径管理

临床路径管理在很多国家都有成功的经验。2014年5月,太和县人民医院被列为我省首批临床路径管理试点医院之一。谈起临床路径管理推广在太和县人民医院的推广,院长唐廷玺颇有心得。

临床路径管理规范医生的治疗行为,病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但却动了医院的奶酪。“病人看病贵主要的几个原因就是药品价格高、耗材价格高,以及过度医疗。”唐廷玺说,临床路径管理让可用可不用的药不用,让可查可不查的项目不查,让普通药能解决的问题不用高价药,这直接导致了医院和科室的收入下降,间接导致医生的收入下降。因此,最初医生们并不欢迎临床路径管理。

于是,太和县人民医院修订了《临床路径管理试点病种按病种付费实施方案》和《临床路径奖惩方案》,临床路径管理办公室每月对路径运行病历和归档病历实施质量检查,1个病人按照临床路径管理治疗奖励200元,医生护士按照6:4的比例分成,各个科室如果入径住院病人低于50%、完成率低于70%则要罚款。“医院拿出钱来奖励,这样医务人员的收入实际上是增加了。”唐廷玺说。

让医生从抗拒到欢迎临床路径管理的原因不止于此。太和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正侠告诉记者,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后,医生的工作压力小了,电子病历只要在电脑上打打勾就完成了。更重要的是病人知道自己的病怎么治疗后,参与到治疗中,对医生的信任度大大提高,医患纠纷少了许多,2015年太和县人民医院的医疗纠纷赔款只有124万多元,只有2014年的一半。

“我觉得临床路径管理对年轻医生的成长锻炼也很有用,我会告诉病人这个病专家给你这么治,我也是给你这么治。”神经内科医生王伟递给记者两本太和县人民医院医生自己编写的临床路径表单,厚达上千页的两本书上详细列出了太和县人民医院执行临床路径管理的123个病种的治疗流程,病人住院直到住院每一天医生和护士该做哪些检查、用哪些药、用多少药都写得清清楚楚。

 患者:住院费少了钱花的明明白白

李正侠告诉记者,以脑梗死为例,临床路径管理实施前,每个病人花的钱都不一样,有的八千,有的上万,平均花费是7500元。2015年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后,病人平均花费降到了5300元,病情轻的少花钱,病情重的多花一点。

1月27日上午在太和县人民医院肝胆内科,科主任张常亚来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看看临床路径管理电脑系统里病人该做的检查是否都已完成。“这些打星号的都是纳入临床路径管理的病人,医生每天检查完病人后都要在系统里的各个检查项目上打勾,表示该做的检查都已经做完了。”肝胆内科是太和县人民医院最早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的科室之一,“看到我们工作压力小了,收入反而没降,别的科室也要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张常亚说,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后肝胆内科患者的平均费用下降了17%,住院日8.5天,比以前少了2.1天,病床的利用率高了,病人来了就能住上院。

1月21日,36岁的韩女士因为急性阑尾炎住进了太和县人民医院肝胆内科。阑尾炎手术可大可小,开始韩女士和家人还十分担心,会不会住院很久,花很多钱?韩女士的主管医生告诉韩女士,阑尾炎是很常见的疾病,有规范的治疗程序,建议韩女士采取临床路径治疗,平均住院日7~10天,花费三四千元。术前,医生按照临床路径表单上的医嘱让韩女士不要喝水,并进行了血常规、尿常规、镜检等检查。术后第一天,护士按照程序为韩女士进行护理,保留腹腔引流管、导尿管等,医生按照术后情况在表单中的3种抗菌药物中为韩女士选择了1种。第二天、第三天……这样的检查护理每天进行。

如今,韩女士已经快出院了,她高兴的告诉记者,以前对医生有一些不信任的心理,现在知道自己的病该怎么治,钱花的明明白白,心理踏实许多。

据统计,2015年1~12月,太和县人民医院出院病人6.9万人,比2014年增加5%,但平均住院日8.7天,比2014年降低0.9天;全院出院患者次均费用5679.3元,较2014年同期降低12.4%;药品总收入1.5亿元,较2014年同期减少2595万元,下降14.7%;全院耗材料收入6384万元,较2014年同期减少1522万元,下降19.3%。医院收入减少的同时,是病人负担的减轻。

  在全省逐步推广扩大临床路径管理范围

临床路径管理是科学合理施治、控制医药费用的一种好办法。安徽省卫生计生委自2014年起选择宁国市、天长市、太和县、怀宁县、桐城市和庐江县开展县级公立医院临床路径示范创建工作。2015年9月在总结6所医院示范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做好县级公立医院临床路径管理推广工作的通知》,在全省75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区)全面推广临床路径管理工作,要求在医疗费用、平均住院日、药占比、抗菌药物使用、单病种付费等方面有所突破,单病种付费中节约的费用,原则上按照不低于60%的比例奖励给医务人员。

根据时间表,2016年各县级医院要在50个病种的基础上逐步扩大临床路径范围,到年底实施病种不少于80种;到2017年年底,力争实现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县级医院70%的出院患者实施临床路径管理。

下一步省卫生计生委将总结梳理太和县人民医院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工作经验和做法,及时研究解决临床路径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建立全省县级公立医院临床路径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积累经验。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静]

标签:路径 医院 安徽省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