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言徽语第42期_ 杜绝网络谣言 法治自律的同时也应反省_凤凰安徽
 
 

杜绝网络谣言 法治自律的同时也应反省

2015.11.03 第42期

近日,在微博、贴吧等网络平台,有网友称,安徽阜南县苗集镇发生一起因拆迁引起的纠纷,一家7口被打死,阜南县政府已封锁消息。该消息并附有一段多人身上带血躺在地上的视频,视频中一女子嚎啕大哭。

11月2日,阜南官方辟谣,称阜南县苗集镇未发生网帖上所说事件,这纯属一起网络恶意造谣。随后有网友指出,网贴中视频与今年10月河南信阳一起7死3伤的车祸很像。最终,警方对在网上传播谣言的犯罪嫌疑人曾某依法予以刑事拘留,对其他涉案人员正在进一步调查。

不实消息 转发之前不妨思考一下

当笔者在微信群里看到该则消息时:第一个反应是:惨,太惨!但稍作停顿后,笔者又感疑惑。因为七人被杀,绝不是一件小事,为何不见官方报道。且从大环境上来说,近年来中国确实因为拆迁而发生过不少暴力事件,甚至有拆迁户自焚。

但客观来说,哪怕是黑社会也好,无良开发商也罢,再大胆也不会因拆迁纠纷连杀7人。此事若属实,必定会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中国是法制社会,容不得草菅人命。综合多方考虑,笔者猜测这很可能是则假消息。

靠法律严管还是靠个人自律?

根据新修改的刑法修正案,从11月起,在网络或其他媒体上散播虚假信息,最高可获刑7年。也就是说无论是网站论坛还是个人的微信朋友圈,转发不实消息特别是那种重大虚假带有欺骗、诈骗的违法信息都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这是国家自2011年发起“净网行动”后,针对网络谣言的又一大法制动向。在此之前网络媒体特别是微博、朋友圈关于地震、空气有毒的虚假消息屡见不鲜,在“净网行动”中国家规定微博假消息被转载500次以上亦将被追责,此举虽然引发热议,但随着周禄宝、秦火火、拆三立四等著名网络“大V”被抓,这两年来整个网络环境似乎略有改善。

但是随着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自媒体的兴起,网络谣言又被推到风口浪尖,有人说互联网时代也是眼球时代,眼球就是关注量,关注量转化的粉丝群,也会逐渐被培养成潜在消费者。于是很多互联网企业或个人为了吸引粉丝而不择手段,例如常见的“独家消息”“内幕消息”常见朋友圈。

更有甚者为了骗取钱财,肆意编造伤残病重形象或消息以博取人们同情的。自媒体时代,监管确实不易,但相对那些编造谣言的人来说,作为一个新闻阅读者,在看到类似新闻的时候,不轻易转发,不轻信谣言,不添油加醋或不掺泥和水,这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严格说来就是自律!

治病须治本 得从根底上改善精神土壤

回头看阜南拆迁谣言,其实客观分析人们有相信的理由,因为近年来的暴力拆迁事件连续不断,也曾出现过多起拆迁引起的命案,而那些被逼走投无路的拆迁户迫不得已寻求网络帮助,在网上发布自己的境遇,如果得到舆论的关注,或许会得到暂时的“胜利”。

在这一背景下,本来因拆迁造成的人员伤亡视频资料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当做事件放大,从而吸引眼球。换个角度思考下,如果国家能够加大力度打击暴力拆迁,如果拆迁不再因为掺杂暴力引发人们关注,这些谣言必当不攻自破。

方启华笔名静水(或近水)。诗人,时评写手。1986年生,安徽无为 人,现居合肥。现为凤凰安徽特约评论员。

声明:以上信息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非经本网允许禁止转 载。

《凤言徽语》为凤凰安徽一档新闻评论栏目,自2015年1月6日创办以来,一直以最佳的新 闻整合方式去解读热点,6月19日,《凤言徽语》正式改版,将以新闻评论的形式为公众传 递自己的声音与精神。

《凤言徽语》将以独立视角,深度解析,以求不离“徽萃精华,语妙天下”。

  • 总监制:吴昊
  • 监制:康鹏飞 邵婧
  • 本期策划/编辑:王娟
  • 撰文:方启华

凤凰安徽微信

凤凰安徽微博

  • 邮箱:2632643941@qq.com
  • 电话:0551-6553 5299

评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