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言徽语第48期_赡养独居老人 不只是子女的责任_凤凰安徽
 
 

赡养独居老人 不只是子女的责任

2015.12.09 第48期

近日,一则《七旬独居老人没人管饿得直啃棉被充饥》的帖子在网上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据了解,老人姓毛,今年76岁,是安徽明光人,子女都在外地打工,便随自己的儿子来到南京生活,并非网上所传闻没人管。

老人有四个子女,他的儿子一般每天都会给他送饭,但这两天菜场生意忙,没顾上父亲。前晚,见老人在屋内不住地呻吟,担心发生意外,房东便报警求助。据老人的邻居说,平时老人的儿子来看他比较多,一般一天来一次送点吃的,但也有时候好几天见不着人。当民警赶到现场后,看到老人斜躺在床上,赤着脚浑身冻得发抖。地上散落着一块一块棉花胎,桌上有一些剩米饭,整个屋子又脏又乱,让人心酸不已。

老龄化现象严重 独居老人缺乏关爱

 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两亿,其中2000万为独居老人。不少学者指出,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可以预见,在独生子女背景下老龄化时代的到来,苦苦挣扎在“4-2-1阵型”中的年轻人必将面临更大的养老压力,传统的“养儿防老”模式,早已危机重重。

 我国第一部老龄事业蓝皮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指出,由于人口老龄化超前于现代化,中国面对“未备先老”和“未富先老”的双重挑战。也就是说,我国“赤手空拳”、大踏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时,既没有找到适合国情的养老方式,也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作支撑。

 同时,社会上独居老人由于缺乏必要的关爱而遭受苦难甚至死亡的案例不在少数。上个月,成都两名老人在单位家属院的家中死亡,被人发现时,老两口的遗体已经开始腐烂。如果不是单位退休科打电话通知他们领取补助,两位老人不知再过多久才会被发现。即便是住在同一小区的儿子,也不知道父母何时死亡。也是上个月,湖北黄石下陆区的一名老人死在家中,直到变成白骨时,才被发现。10月,济南农村的一名老人死在家中,尸体被窜进来的狗啃食……

谴责之余 反思谁该背起责任

这一次“独居老人啃棉被充饥”事件,大部分网友们将所有的谴责都指向了老人的儿子。不孝的儿子当然应该被谴责,但在更多的地方,生活的压力把子女和父母的距离拉远。村里的年轻人离开撂荒的土地,在辉煌的都市艰难谋生。他们无力把父母接到身边,甚至难以休假“常回家看看”。而城市里的年轻人,不少人背负着高昂的银行按揭贷款,生活的压力,早已把孝心挤压出去。

当然,这不能成为为那个不孝儿子开脱的理由。不过,当一个严峻的现实摆在眼前时,谴责个体,显得有点无济于事。

在这个事件里我们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在得知这一情况之后,才介入此事,给老人买了吃的东西,并安排社工对老人进行照料。这样看来,我们的社会福利和公益工作效率是不是滞后呢?难道真的要等到老人生命受到威胁了,我们才会想起去采取一些帮扶措施吗?同样,在此类事件中,有的老人是因为子女的疏忽而导致的,但不排除个别子女毫无孝道可言,完全将自己父母的身体健康视若罔文。对这一类的子女,难道我们不应该追求其法律责任,对其自身也对其他不孝子女给予警示吗?甚至还要将老人再次托付给这种子女去赡养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赡养独居老人 个人社会国家一个都不能少

在笔者看来,赡养独居老人并不是哪一方的责任与义务。正如前文提到,子女因为谋生有自己的压力,社会因为能力有限而有心无力,国家因为老龄化现象严重也有着自己的负担。既然三方都有着难处,那三方就应该发挥各自所长,为独居老人送上自己的一份关爱。

作为社会,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公益组织福利组织站出来,替广大在外打拼的子女去代为照顾家中的老人。扶老人上楼,替老人拎一下重物,隔三差五地去探望一下老人,生病时能领着老人去医院及时就医等等。事情虽小,但是却能让数千万在外的游子们安心。

作为国家,应该要尽快拿出相应的法律法规保护关爱老人。不仅需要“堵”,制定严格的法律去制裁去防止那些不孝子女抛弃父母。同时也需要“疏”,应该完善社会福利制度,健全养老保障机制,鼓励新建福利机构,并为一些社会公益机构给予政策与资金的扶持,使其能够更好地为广大老人服务。

作为子女,除了自己每天忙于生计以外,应该尽可能地多抽出一点时间来,去陪陪自己的父母,不要让父母早早地成为空巢老人。现在的科技越来越发达,时间和空间也越来不是问题。一个电话,一条短信,在我们看来是一个微不足道的问候,但在父母眼里却是充满了子女对自己的关爱。周末,放下工作、放下聚会、放下胡吃海喝,踏上回家的班车,在第二天的清晨敲开老家的房门,给父母一个惊喜。父母,并不需要我们做什么,只是希望我们别那么早地忘记他们。

笔者寄语:别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起点还有个家。

《凤言徽语》为凤凰安徽一档新闻评论栏目,自2015年1月6日创办以来,一直以最佳的新 闻整合方式去解读热点,6月19日,《凤言徽语》正式改版,将以新闻评论的形式为公众传 递自己的声音与精神。

《凤言徽语》将以独立视角,深度解析,以求不离“徽萃精华,语妙天下”。

  • 总监制:吴昊
  • 监制:康鹏飞 邵婧
  • 本期策划/编辑:王涛
  • 撰文:王涛

凤凰安徽微信

凤凰安徽微博

  • 邮箱:2632643941@qq.com
  • 电话:0551-6553 5299

评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