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言徽语第49期_不能因e租宝事件就否定了互联网金融_凤凰安徽
 
 

不能因e租宝事件就否定了互联网金融

2015.12.16 第49期

近日来,因e租宝事件,P2P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600多亿的资金窟窿,近百万投资者,这些数据的后面恰恰是e租宝一度的狂热。随着e租宝被查,安徽互联网金融行业都受到一定的冲击和影响。本土互联网金融业的发展还需脚踏实地,严格按照国家法规合法经营。

e租宝被称为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狼

数据显示,安徽地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规模在全国排名前十位之内,在中部省份位于前三甲。但安徽互联行业问题被爆出的问题平台已有40家。e租宝事件,加上之前的泛亚危机,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本年度的成交量才刚刚突破1万亿,而仅仅这两个企业的融资规模就超过了1000亿,占了10%。当然,在e租宝出事之后,业内也有声音指出它与泛亚都不是互联网金融,是披着“互联网金融”的狼。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是金融就无法规避金融的风险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三大特征。在过去确实有很多企业和不法分子打着“互联网金融”的招牌坑蒙拐骗;也有一些平台盲目跟风,在本身不懂金融的情况下,利用互联网的便利性,不受时空约束,和网民的广泛参与来大肆敛财,而使得行业内陷入无序竞争。

e租宝事件是一面镜鉴

无论如何,一个平台或企业出现问题,最受伤的是投资者,投资者的血汗钱打了水漂,多少人欲哭无泪。除了投资者,问题平台的出现其实对那些真正做互联网金融的企业来说,伤的是行业的前景和声誉口碑,也是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投资者的信任和信心。

在e租宝出事后,P2P行业的成交量都有所下滑,或还将会掀起一场多米诺骨牌效应,就在12月15日又有一家融资规模超过百亿的大大集团被爆出了问题。连日来,行业内悲观气氛满涨,行业外唱衰声音不断,投资者信心受挫,变得草木皆兵。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但出了问题,就得分析并解决它。

值得注意的是,e租宝事件,也仅仅是个个案。但它却成为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史上的一面镜鉴。

e租宝事件中相关媒体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回头看e租宝出事的根源还是企业负责人目无法纪,抱着侥幸的心理把“雪球”越滚越大,最终崩盘。其实不光企业,从外部来讲还有一些原因导致了e租宝最终一发不可收拾。

其一是监管缺失,这是行业通病;

其二是媒体夸大的宣传,e租宝在媒体上的营销费用可谓不菲,从央视到各大省级卫视只顾着赚取巨额广告费,通过媒体发声无疑是给投资者增加“信用背书”,因此媒体在该事件中需要承担无法推卸的连带责任;

三是对投资者而言,还是大意了,大意的背后是每个人都想通过平台赚取利润,但是该平台出事之前已经有很多声音在质疑,而投资者都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这是人人都会的一句口号,但具体到每位投资人身上,难免会被眼前的假象迷乱了阵脚。

不能因e租宝事件就给P2P金融判死刑

互联网金融是国家在大力倡导“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背景下,是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符合国务院鼓励“双创”的政策要求上应运而生。它的兴起既满足了许多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也满足了广大投资者的理财需要。健康、有序地发展能够大力的推动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今年7月央行联合十部委已经下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而前不久也有消息称互联网金融具体监管办法将在年内征求意见,并在2016年出台实施,“办法”明确了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主体,平台需将资金交予银行存管,实行“负面清单制”等等。

而在“办法”尚未出台之前,包括各大平台的战略布局和洗牌,包括e租宝事件,以及其他问题平台、跑路平台的出现都可以当做是黎明前的黑暗,一个行业在健康、规范发展之前,必然经历行业内的“产前阵痛”,从长远来看,随着国家监管政策的正式出台,随着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随着行业内自我革新,互联网金融仍然是一个新兴的、具有爆发式发展潜力的行业,我们也不能因为个别问题平台的出现就否定了互联网金融,不能因为e租宝出现了问题就彻底给P2P判了死刑。

方启华,笔名静水、近水。诗人,时评作者,凤凰网安徽频道特约评论员。1986年生,安徽无为人,农民出身,大专学历,现居合肥。

评论文章多次荣豋凤凰网、天涯、华声网、太湖明珠网以及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等各大知名网站首页展示。部分时评及散文作品也常见于《新安晚报》《扬子晚报》《人民法院报》等数十家媒体报刊,自编有杂文集,另著有诗歌、散文、小说等文学作品数百万字。

《凤言徽语》为凤凰安徽一档新闻评论栏目,自2015年1月6日创办以来,一直以最佳的新 闻整合方式去解读热点,6月19日,《凤言徽语》正式改版,将以新闻评论的形式为公众传 递自己的声音与精神。

《凤言徽语》将以独立视角,深度解析,以求不离“徽萃精华,语妙天下”。

  • 总监制:吴昊
  • 监制:康鹏飞 邵婧
  • 本期策划/编辑:王娟
  • 撰文:方启华

凤凰安徽微信

凤凰安徽微博

  • 邮箱:2632643941@qq.com
  • 电话:0551-6553 5299

评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