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言徽语第65期有种“无良”叫挑拨离间_凤凰安徽 凤言徽语第65期_ 有种“无良”叫挑拨离间_凤凰安徽
 
 

有种“无良”叫挑拨离间

2016.5.13 第65期

5月9日,《大江晚报》刊出一篇题为《且等两所“安师大”互撕的好戏》的文章,对近期原安庆师范学院更名为安庆师范大学一事进行了报道和点评。然而,遗憾的是,文章中突兀地列出一些莫名其妙的“纠纷”和情绪,将新近更名的安庆师范大学和安徽师范大学同时架在火上大烤一顿,无端制造出两所大学的对立“情结”和情绪,并对安庆师范大学大加戏谑调侃。

如今的媒体圈,时有奇葩文章冒出。然而,格调和逻辑均如此不堪的文章竟然堂而皇之地登上相对权威和厚重的地市报纸,着实令人费解。

关于这篇文章中出现的事实错误和逻辑错误,实则不堪一击。如仅凭主观臆想生生造出的“安师大”简称之争,已由安徽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出面做了澄清:安徽师范大学简称“安徽师大”,安庆师范大学简称“安庆师大”;再如关于两所高校的源流之争,作者更是不顾新闻记者基本的职业操守,出现了诸如“估计今后两所高校会展开更深层次、更大范围内的论争”以及“有理由相信,今后安庆师范大学一定会以自己为全省高教之源头、高等师范教育之正宗”等等完全没有现实根据的信马由缰式的胡猜乱想。无意去揣测作者如此行文的动机和心理,只想问问这家媒体,在专业主义操作理念和手法日益普及的国内新闻界,贵报的记者还在用纯文学手段写新闻,作评论,在同行眼里,这是不是有些磕碜?

当然,关于这篇文章,最令人尴尬的地方在于,作者大肆地消费了国内相当一部分高校近些年来在夹缝中求生存、谋发展的悲苦情节。文中轻佻的语辞,戏虐的口吻对于任何一位高校教育工作者而言,其实都是一种残忍而辛辣的伤害。装清高和道德绑架是无益的,也是不人道的,因为不论是媒体还是高校,都是现实阶段、具体发展语境下的机构,无法脱离社会整体发展的逻辑。行政逻辑主导下的国内高校,办学水平和发展规模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教育资源的投入和分配状况。“学院”和“大学”不仅仅是名称问题,更意味资源和条件的区别对待,这也是近些年来国内大学“升级改造”、“更名”成风的原因所在。所以,别拿什么美国东海岸几所常青藤“学院”说事,这不是无知,就是糊涂,两种“学院”能是一回事儿吗?如果可以这样类比,作为新闻媒体,贵报怎么不去向最近的美联社几位普利策获奖者看齐,去揭发罪孽深重的跨国非法用工呢,而在这里写这种极为无聊的口水文章?

转型中国,媒体需要出大力:通过高质量的报道和观点问寻社会真相,昭示时代主题,把脉沉珂,匡正积弊;转型中国,于媒体和记者而言,即是一座新闻富矿,处处都有关涉黎民福祉的“大新闻”、“好新闻”、“硬新闻”可做。纵然做不出事关公益的大新闻,但也不能随意地发布捕风捉影的无效甚至有害信息。然而,遗憾的是,个别媒体和记者既不思国忧,又不解民疾,却无端地炮制出诸如以上等格调不高、充斥偏见和谬误的报道和言论来吸引受众眼球。浪费了本应该为民谋利的媒介公共资源不说,还有挑拨离间之嫌,可谓无才无能,无良无德。

言论自由乃一切自由中最为珍贵的自由,多元开放也正是大众孜孜以求和乐意见到的社会状态,然而言论自由也是有边界的,这边界就在于不伤害他者。很显然,《大江晚报》这篇署名为“宛农”的文章有越界之嫌,不仅伤害了安庆师范大学师生的感情,更有可能会无端地引起两家大学之间的猜忌。当然,从该文标题来看,作者似乎很期待这种结果:一句“看戏”,便让其“见不得穷人家烟囱冒烟”的阴暗心理昭然若揭。

最后,轻轻地问一声《大江晚报》和这位特立独行的作者,兄弟,咱还能磊落一些吗?

声明:以上信息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凤言徽语》为凤凰安徽一档新闻评论栏目,自2015年1月6日创办以来,一直以最佳的新 闻整合方式去解读热点,6月19日,《凤言徽语》正式改版,将以新闻评论的形式为公众传 递自己的声音与精神。

《凤言徽语》将以独立视角,深度解析,以求不离“徽萃精华,语妙天下”。

  • 总监制:吴昊
  • 监制:康鹏飞 邵婧
  • 撰文:躬民

凤凰安徽微信

凤凰安徽微博

  • 邮箱:2632643941@qq.com
  • 电话:0551-6553 5299

评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