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芸出生于合肥,由于母亲经营珠宝公司,经常与国外有联系,她对外面世界充满了好奇,想出国去开阔眼界。18岁时,她独自一人去悉尼求学,为了能清楚账目管理和熟悉法律事务,万芸选择就读于澳洲会计专业排名第一的麦考瑞大学,本硕连读期间主修了会计与法律专业。        “家庭条件好是母亲赚的,和我没有关系。”万芸有些骄傲又有些倔强地说,从出国念书开始,她就过着半工半读的生活,自己赚取全部的生活费。大多数留学生刚到国外念书时英文还没有那么好,想找一份办公室的工作很困难,就去找一些餐厅洗盘子的工作,但工资比较低,不甘心去洗盘子的万芸考取了咖啡师和调酒师证。        当时万芸觉得悉尼最好的办公环境是悉尼歌剧院,所以屡试不爽的去悉尼歌剧院询问需不需要人,“我当时想他们今天不需要人但明天可能会需要人,就经常过去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老板应聘了我。”这份工作一直做到大三,三年时间里她每星期一到星期五上课,星期六星期天就去上班,直到快毕业时找到一份会计工作。        学生时代的万芸并没有清晰的去继承母亲公司的想法,甚至没有想过将来到底要做什么,她笑着说:“我不会想太多以后的事情,读书时就想怎么能考好试,工作了就想怎么能把工作做优秀。”因为万芸大学读的专业排名在欧洲靠前,在国外好找工作,毕业后顺利留在一家会计事务所。        “在国外会遇到困难事情,在国内同样也会遇到,关键是用什么心态去面对。”万芸说,国外有些专业只有当地人才去读,留学生需要很高的分数,在国外工作的公司两百多人中只有她一个中国人,提出的意见很少被采纳。这些万芸都能坦然面对,但是随后她发现在事务所里每天都是待在办公室里,与她乐观开朗、喜欢与人交流的性格似乎有些格格不入。而“归根”的念头,让万芸决定放下澳洲的生活回国。
  •        2008年回国的万芸,却出乎意料的没有直接进入宝瑞源,而是去了上海一家汽车零部件外企公司,“我没有国内工作经验,我和家人都觉得应该在国内有更大的锻炼。”        在上海工作两年后,母亲的一通电话让她决定回到合肥进入宝瑞源,“母亲说,她的身体特别是腿不大好,有次进货感觉走不动了。珠宝玉石行业需要时间来学,母亲担心再过几年就没精力教我了,希望我能尽早回国。”        虽然在悉尼读的是会计与法律,但从小就耳濡目染,万芸对珠宝有着不一般的感情,出国前每个假期都陪着珠宝专业出生的母亲去全球矿山进原材料。“珠宝能很好诠释一个人的个性,如果不是本身爱珠宝,很难有女性能够坚持下来,我妈妈她坚持了三十年。”万芸说,她和母亲去进货时,很少能看到女性,基本上是五大三粗的男人,“进原材料的地方很多是露天环境,前几天顶着四十度高温去进货,没有空调,一走就是十几个小时。”        玉器的价值不像黄金和钻石有国际衡量标准,进原材料是考验眼光的活儿。“母亲三十多年没有看走眼过,雕刻成品2008年起,连续八届荣获中国玉雕最高奖——天工奖。”万芸很佩服母亲。        2011年万芸正式进入宝瑞源,起初是在鼓楼宝瑞源专柜里做营业员,一步一步走到总经理的职位。“最初会有人质疑,母亲也会质疑我,毕竟有好几年不在她身边。但质疑是短期的,只要能把事情做好,大家就会认可。”        虽然万芸一直自称还在学习中,但她的努力已经获得了业界认可,不久前被评为安徽省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商会合肥地区行业办事处负责人。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万芸认为以后这个企业不属于任何人,公司将成为百年企业,未来必然会是一个强者来继承。“我现在也是在不断去学习完善自己,如果有一个能力比我好,能把宝瑞源带领得更好的人出现,我也会让贤,宝瑞源一定会让一个更好的人来做领航人。”
  •        万芸是个有想法又坚韧的人,不甘于碌碌无为,喜欢有挑战的生活,却不认为自己属于“女强人”,她说:“什么是强,什么是弱,无非是当面对困难,怎么样跨越和坚持。”        在宝瑞源的五年里,万芸依然保持不懈的努力,刚生完孩子一个月就带着女儿出去工作。女儿没上幼儿园时每次出差都带在身边,即使去矿山看玉石材料时也背着孩子一起去。她认为陪伴不是天天待在孩子身边告诉她应该怎么做,而是做好妈妈榜样的同时,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有一个好状态去影响女儿。“孩子有她的人生,我有我的人生,为她提供一个适合的生长环境,这也是我努力的原因。”        “女人没有哪个愿意很坚强,每个女生都愿意被保护。”万芸说,母亲对她来说是个很好的教本,18年前下海创办宝瑞源,一路走来,白手起家。万芸很感谢母亲建立的这个平台,她说:“那时我上初中,看到妈妈为事业打拼,遇到问题总是迎难而上,如果我遇到问题就退缩,那就不是她张亚丽的女儿。”她遗传了母亲的性格,只要是需要做的事情不管花费多少时间都会全身心投入。        万芸总结自己是一个心里充满爱的性格,“对于高职位的管理者来说心里有太多感情并不利于理性管理,但是为什么我去坚持,因为我爱自己,我爱家人,我爱员工,我爱客户,爱让我可以坚持下来。        端午节时,万芸在微信里给员工写下一段话:“张总从小到大一直批评我,我有时甚至怀疑是否是亲生的!但其实那是一种爱的表现。越努力越会发现更优秀的自己!越优秀在这个社会生存力就越强。不做自身后悔浪费生命的事情,多努力才有能力更爱自己和保护自己爱的人!我们一起努力,因为你们是最棒的!我爱你们,爱这个团队,很高兴大家为了同一个梦想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