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享受“慢调生活” 到合肥三十岗和大杨


来源:合肥晚报

想体验一下如今最时髦的“慢调田园生活”吗,到城北三十岗、大杨来吧,这里正围绕滁河干渠打造一条生态休闲风光带。上午,记者从合肥市建设部门获悉,滁河干渠生态休闲风光带最新规划刚刚出炉,目前庐阳区段已启动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原标题:享受“慢调生活” 到合肥三十岗和大杨

想体验一下如今最时髦的“慢调田园生活”吗,到城北三十岗、大杨来吧,这里正围绕滁河干渠打造一条生态休闲风光带。上午,记者从合肥市建设部门获悉,滁河干渠生态休闲风光带最新规划刚刚出炉,目前庐阳区段已启动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理念景点“长藤结瓜”不打扰输水通道

滁河干渠生态休闲风光带是位于合肥城市近郊的一条重要生态廊道、休闲廊道、风景廊道,总体规划为“一脉、四段、七区、多节点”。

其中,一脉就是滁河干渠,四段分为西部生态休闲段、北部两大水库水源保护段、中部城市生活段以及东部郊野风情段,全程包含七大景观分区,由核心景点、生态节点与交通节点交织而成。

未来从空中俯瞰的话,可看出这条生态休闲风光带的设计理念精巧之处,因为全程旅游节点看起来好似是“长藤结瓜”,景点基本安排在核心保护区范围之外,以减少对输水通道影响。

通过增加滁河干渠北岸景点、绿道、交通组织、驿站、观景点等内容,加强生态保护的基础上,有序利用、适度利用。

遵循现状的基础上,营造自然滨水、广袤田野、多彩林地、田园人家、生态湿地、野趣绿道等多样化的大尺度景观、

“发现景点胜过建设景点!”庐阳区市政部门的专家指出,将通过发掘现状环境优越的景观,采用低冲击营造模式,在滁河干渠沿线打造自然生态、各具特色的重要节点。

规划三十岗、大杨率先打造生态休闲风光带

滁河干渠生态休闲风光带在庐阳区的建设范围达12公里,涉及三十岗、大杨两个乡镇,现状林地主要分布在滁河干渠、南淝河沿线,总体现状条件相对较好。

6月初,庐阳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滁河干渠生态休闲风光带一期建设工作,滁河干渠庐阳段按照“一次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分两期进行打造,近日2015年一期工程已完成150亩绿化建设任务。

庐阳区市政绿管办已全面启动2016年滁河干渠生态休闲风光带二期300亩建设前期工作,主要完成鸡鸣三县、东瞿路、小刘郢等三处景观节点、色叶风景林、疏林草地、湿地植被、地被花卉等绿化提升的建设。

目前,二期规划设计方案已基本完成,滁河干渠庐阳区段将被打造成城市北部“慢调生活”田园体验区。“突出庐阳区段的景观特色及自然生态的景观效果,完善滁河干渠沿线的服务配套设施,让市民游玩起来更舒畅。”庐阳区市政绿管办的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滁河 干渠 大杨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