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脱“颍”而上之阜阳颍上民间艺术表演霸王鞭


来源:颍上旅游局

原标题:脱“颍”而上之阜阳颍上民间艺术表演霸王鞭霸王鞭民间又称“打花棍”、“金钱棍”、“浑身响” 是一种流传很广的民间艺术,属于具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霸王鞭用约一米长的空心竹或扁形木条,凿约十

原标题:脱“颍”而上之阜阳颍上民间艺术表演霸王鞭

霸王鞭民间又称“打花棍”、“金钱棍”、“浑身响” 是一种流传很广的民间艺术,属于具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霸王鞭用约一米长的空心竹或扁形木条,凿约十公分左右长的四至五个孔,每孔内装二组铜钱,每组用二至三枚。彩画各种条型花纹,两头扎彩色布条、铜钱或铜铃等。最初霸王鞭表演时只有几人,后来发展到几十人集体表演。表演者手执霸王鞭,排列成行对打或进行跳打,故亦称“打霸王鞭”。

舞蹈时用霸王鞭围绕身体的主要关节碰击发出的响声和由此引动上身的拧、摆和小腿的变化和双脚的跳动,形成各式各样的舞姿和动作,舞动过程中须击打或碰击地面、脚心、膝、胯、肩、肘、手掌部位。舞蹈既刚毅矫健又婀娜多姿。舞蹈热情、开朗、豪放、潇洒,情绪高昂时,舞蹈随着音乐节奏变快,动作亦更加奔放热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纪昱]

标签:霸王鞭 表演 上之阜阳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