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脱“颍”而上之阜阳颍上民俗二月二剪辫子


来源:颍上旅游局

“剃辫子”,俗称“剃龙头”。 在淮北地区的部分农村有这样一种习俗,一些只有了一个男孩的家庭,从小就给孩子留起辫子,到男孩长到12岁左右,在农历二月二,由孩子的父母主持,将举行一个由亲戚朋友参加的“剃辫

“剃辫子”,俗称“剃龙头”。

在淮北地区的部分农村有这样一种习俗,一些只有了一个男孩的家庭,从小就给孩子留起辫子,到男孩长到12岁左右,在农历二月二,由孩子的父母主持,将举行一个由亲戚朋友参加的“剃辫子”的仪式。仪式通常有以下几个程序:“取水”、“请亲”、“剃辫子”、“系鱼”、“放生”、“祈祷”。

“取水”是为了存放以备系辫子放生的鲤鱼从附近的沟里取些清水;“请亲”则是男孩由父母带着,吹吹打打地到附近各亲朋家报讯,然后同亲朋们一起回到男孩家来参加仪式。而最复杂的还是“剃辫子”,一般是请来的有经验的剃辫师傅在吹响班的伴奏下即兴编些内容进行说唱,其间亲戚们要分别向吹响班和剃辫师傅送上金额不等的“红包”,由师傅为孩子剃辫子。然后,由孩子的姑父把剪下的辫子系在活鲤鱼背上;最后由重要亲属把剪下来的辫子系在活鲤鱼背上送到就近的大河深处放生并祭拜河神以保佑孩子一生平安。

如今,“剃辫子”这一有着鲜明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已非常少见。长久以来,在中原一带及周边地区的许多民俗活动已随时代的发展而逐渐地被人们所遗忘,取而代之的是许多“泊来”的更“时尚”的“新民俗”,而这些“新民俗”却已完全没有特色可言,在当今世界发展各民族文化,注重各地区特色的呼声中,记录这些已近消失的“化石文化”已经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纪昱]

标签:民俗 辫子 剃辫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