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脱“颍”而上之阜阳颍上管鲍祠 有贤不觉小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步入安徽省颍上县管鲍祠,但见祠内肃穆而安静,几株翠柏,带给它盎然的生意。 伫立在管仲墓前高大的石碑前,我凝望着“呜呼大政治家颍上管仲之墓”那笔力遒劲、酣畅淋漓的碑刻,友人的介绍,声声入耳。 管鲍祠原名

步入安徽省颍上县管鲍祠,但见祠内肃穆而安静,几株翠柏,带给它盎然的生意。

伫立在管仲墓前高大的石碑前,我凝望着“呜呼大政治家颍上管仲之墓”那笔力遒劲、酣畅淋漓的碑刻,友人的介绍,声声入耳。

管鲍祠原名管子祠,始建于何年,已不可考。明万历六年(1578年)重建,明末毁于战火;清道光六年(1826年)重修。1986年,这里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因同时纪念管仲、鲍叔牙两位颍上先贤,遂改名管鲍祠。

沿院内甬道前行,首先见到的是管仲墓;继续向前,过几处花坛,便来到管鲍祠的正厅。厅门旁有副对联:“佐霸肇开新政局,分金饶见故人情。”出自曾任上海市副市长的颍上人宋日昌的手笔。厅堂内矗立着管仲、鲍叔牙比肩而立的塑像。

管仲和鲍叔牙就诞生在离这儿不远的管谷村和鲍庄,两村仅一河之隔。管谷村在沙河北岸,鲍庄在南岸。管鲍两人自小便是好友。后来又一起来齐国,管仲辅助公子纠,鲍叔牙辅佐小白。在争夺齐国王位时,小白胜利,公子纠失败。小白就是后来的齐桓公,他让鲍叔牙做相,鲍叔牙却推荐管仲来担任。后来,管仲果然辅佐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齐桓公成为春秋第一霸主,管仲和鲍叔牙的友情也被千古传颂。

往事越千年,透过历史的硝烟,管仲的思想依然清晰而鲜活,仿佛是邻家睿智的长者触手可及。管子执掌齐国政权多年,在政治、经济、军事、法律、文化诸多领域,建树卓著;他的思想、治国方略博大精深。孔子说:“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认为如果没有管仲,我们恐怕还处在未开化的阶段。

管子在世时,并没有称自己是什么理论家、思想家,连《管子》一书,也是后人替他整理出来的。管子受到自古及今的思想家、政治家的推崇,他墓碑上的“呜呼”二字,正是这种真挚敬仰之情的自然流露,同时也含有这小城、小祠,有点委屈了这位大政治家的意思。

的确,屈居小城一隅,虽比不上其他祠庙的香火繁盛、人来人往,但却多了许多清静,少了几分喧嚣和浮躁,可谓“祠小乾坤大,有贤不觉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纪昱]

标签:鲍祠 上之阜阳 贤不觉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