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9市跻身2014中国宜居城市百强榜


来源:皖江在线

原标题:马鞍山跻身2014中国宜居城市百强榜 日前,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2014年宜居城市竞争力前200名城市》。在百强榜单中,安徽有9市入选,数量并列全国第三。其中,芜湖20位,合肥

原标题:马鞍山跻身2014中国宜居城市百强榜

日前,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2014年宜居城市竞争力前200名城市》。在百强榜单中,安徽有9市入选,数量并列全国第三。其中,芜湖20位,合肥26位,铜陵30位,马鞍山57位,池州63位,黄山71位,淮南79位,安庆93位,蚌埠94位。

百强分布:安徽数量并列全国第三

从各省占百强城市数量看,浙江、江苏、广东、安徽、山东数量最多,分别达到11个、10个、9个、9个、9个;江西、福建位列第二层级,入选城市分别为7个、6个;辽宁、广西、湖北、湖南、四川、河北位列第四层级,入选全国宜居百强城市分别为4个、4个、4个、3个、3个、3个;其他省份除黑龙江、宁夏、重庆为零外,都只有1个城市入选。

从各省占百强城市比例看,浙江优势明显,11城全部入选百强;黑龙江12城、宁夏5城在全国宜居百强城市中颗粒无收,河南、甘肃、贵州、吉林、陕西、云南和山西入选比例也极低。

2014年,在中国289个城市的宜居竞争力排名中,珠海、香港、海口、厦门、深圳、三亚、舟山、无锡、杭州、苏州位居前十。从前十名强城市的分布看,长三角地区有舟山、无锡、杭州和苏州四市入选,占比较高;海南省入选中国宜居城市竞争力报告的海口和三亚双双位列十强,且位次较为靠前;整体看来,前10名的城市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和海南省。

从2014年宜居竞争力全国十强的具体指数看,前十强差距相对较大,珠海一枝独秀特点突出,指数在0.9以上的城市只有香港,仅三座城市指数在0.8-0.9之间,0.8以下的城市占据一半。此外,从连续三年全国十强的比较看,珠海、香港和海口是继2014年后,再次锁定前三。

合理的房价收入比是城市宜居的关键因素

据悉,衡量宜居城市竞争力核心指标来自于城市建设与管理、房价收入比与人均住宅面积、排水管道密度等方面。

考察城市的宜居程度除环境、交通等指标外,与百姓生活质量关系最为密切的还有住房条件。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通常使用房价收入比作为判断住房支付能力评价的主要指标。房价收入比是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而其指数,收入房价比(房价收入比的倒数),该数值越大表明房子越便宜,反之则房子越贵。

收入房价比和国内宜居城市指数的比较看,二者之间呈现出较强的正相关,收入房价比的合理性是城市宜居水平高低的重要致因。

一般来说,收入房价比越高,宜居竞争力也越强;房价较高的城市宜居指数也普遍偏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宜居 房价 收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