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百年大孔祠堂 与孔庙同根彩绘媲美故宫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明年,合肥市民或许能进入修缮一新的大孔祠堂,登上百年藏书楼远眺巢湖美景。随后,在甘肃当官的孔华清派专人送来了钱物,并致信给当时山东孔庙的“掌门人”孔令怡,请求按照“山东夫子庙”的建筑布局来修建祠堂。大孔祠堂的彩绘也是一大特色,祠堂梁枋上沥粉贴金,采用苏式彩绘与和玺彩绘结合的装饰形式。

原标题:百年大孔祠堂明年或开放

明年,合肥市民或许能进入修缮一新的大孔祠堂,登上百年藏书楼远眺巢湖美景。大孔祠堂为合肥保存面积最大、规格最高的宗庙,从2007年起修复一直封闭。目前,新建的藏书楼已矗立在大孔祠堂院中,四周厢房的屋顶和墙壁焕然一新,作为配套设施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及周边道路等也正在抓紧建设。

溯源 与山东孔庙同根

大孔祠堂始建于清末民初的1905年,是时任甘肃省督办御赐二品顶戴和总统右江各军的孔华清为家乡族人所修,也是江淮晚清时期一组较为完整的宗族公共祠社建筑,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上世纪80年代初,该祠堂被合肥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又被命名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传,孔氏家族由山东、河南迁入古庐州府时,人丁兴旺,当时一分为三,大房留在了学塘村,二房分往肥西发展,三房则分居在现在的肥东县一带。因包河区大圩乡学塘村的孔氏祠堂属于大房,故名“大孔祠堂”。至晚清时,由于所属大房的老祠堂已经面临倒塌,适时族中出现了打虎英雄孔繁琴,于是重新修建祠堂。

随后,在甘肃当官的孔华清派专人送来了钱物,并致信给当时山东孔庙的“掌门人”孔令怡,请求按照“山东夫子庙”的建筑布局来修建祠堂。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孔祠堂与曲阜孔子庙同出一宗。

亮点 彩绘和故宫媲美

大孔祠堂占地面积2018平方米,建筑面积1080平方米,坐北朝南,原为三进,由门厅、寝殿及两侧厢房组成四合院,建筑结构为古代北方地区宫殿、庙宇等规模较大建筑物所常见的抬梁式木框架。

如今,现存山门殿,寝殿及东西庑殿25间,二进院落原有藏书楼,这是大孔祠堂的标志性建筑,登楼可览巢湖风光,后在“文革”中被毁。寝殿内东山墙嵌有光绪皇帝所赐功德碑一块,碑铭为“柳州鲤鱼峰击虎碑记”,碑文记述了孔家族人孔繁琴为清政府效力的史迹。

大孔祠堂的彩绘也是一大特色,祠堂梁枋上沥粉贴金,采用苏式彩绘与和玺彩绘结合的装饰形式。山门殿梁枋上的云彩、双龙等特色纹饰,是合肥现有古建筑中彩绘规格和档次最高的,保存完好的甚至能和北京故宫的彩绘媲美。

展望 祠堂将焕发新风采

从2007年开始,合肥市投入重金对祠堂仅存的700多平方米建筑进行彻底修缮,陆续恢复山门殿的东西配殿、东庑殿、西寮房以及整个祠堂的围墙和庭院绿化等,修复后一直处于封闭性保护状态。

整个维修工作完全按照省文物保护中心的图纸施工,房屋都复原在老地基上,原来的材料能用的全部利用,不能用的才用新料替代。为了保护建筑内部的一些文物,修复过程中还特地给建筑加了“隔热”、“抗湿”功能。

祠堂原有的藏书楼是一座具有民族风格、全木结构的建筑,顶端竖有一个葫芦状、高约2米的锡制宝顶。附近的一位老居民回忆道,“藏书楼是过去这里最豪华的建筑,站在楼顶远远可以看到巢湖的船帆。”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一张幸存的历史图片对藏书楼进行了修复,目前上下两层各三间的藏书楼已经再度矗立巢湖之滨。

未来 或举办大型家族祭祀

记者获悉,根据保护和利用相结合的原则,合肥市拟于明年将大修后的大孔祠堂开放。到目前为止,祠堂所在地的大圩镇学塘村的交通和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不过包河区正在抓紧建设大孔祠堂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及周边道路等配套设施。

据悉,开放前,将招标制定对大孔祠堂的保护规划方案。

有关方面还设想,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下一步,大孔祠堂可申请作为山东曲阜“祭孔”大典的分会场,同步举行“祭孔”大典。此外,打算在祠堂里展示家族文化,举办大型家族祭祀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孔祠堂 孔庙 大孔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