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巢湖斥资5000万保护修复烔炀老街 结合烔炀河打造休闲慢城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原标题:巢湖斥资5000万保护修复烔炀老街 光绪年间,李鸿章身居中堂,权势显赫,在很多城市和重要集镇开设当铺,巢湖北岸的烔炀老街就有一家“李鸿章当铺”,被称为“江淮第一当铺”。逝者如斯,当铺早已没落

原标题:巢湖斥资5000万保护修复烔炀老街

光绪年间,李鸿章身居中堂,权势显赫,在很多城市和重要集镇开设当铺,巢湖北岸的烔炀老街就有一家“李鸿章当铺”,被称为“江淮第一当铺”。逝者如斯,当铺早已没落破败。今年春节,“江淮第一当铺”有望重回公众视野——当铺修复已基本完工。除此之外,2016年开始,巢湖市计划投入5000万元实施烔炀老街保护修复项目,当年繁华的“四街六巷”、张治中将军请客的“乐陶轩”酒楼等都将再现。

老街的古民居尚存500多间

烔炀老街历史悠久,明朝时就已建成,在晚清和民国时期达到鼎盛。当时,镇上有京货店、广货店、杂货店、山货点、医药店、纱布行、竹木行、茶馆酒楼、旅栈戏园、宗祠当铺、作坊匠铺、织机坊、砻坊、磨坊等300多家,还有“祖一元”、“亿泰和”、“长春园”、“清河园”等一批知名老字号店。值得一提的是,1940年,张治中将军第一次回乡探亲,就在老街的“乐陶轩”酒楼办了5桌酒席宴请乡亲。

如今,这些老字号商铺早已破落,只有商号和当初的回廊还依稀可见。老街上还有几处记录当年社会情况的标志,比如“正堂陈示碑”,是同治七年清朝政府发布的政府公告,上面刻有关于禁赌、禁烟、禁宰杀耕牛、禁唱淫秽“倒七戏”等内容的维护社会治安的公告。这里还有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修建的碉堡群。

烔炀老街名人辈出,朱元璋义女“金华公主”就住在这里,李克农将军也出生在此。 经过历史变迁烔炀老街现存南北长约200多米,东西长近150米,老街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古戏院、古中药铺、照相馆等商铺及古民居达500多间。

李鸿章当铺修复主体已完工

烔炀老街的李鸿章当铺占地面积一千多平方米,建筑面积八百五十平方米,砖木结构,五开三进,两天井,前为门厅,后为经营交易大厅,上下两层,高大宽敞,其木雕、砖雕、石雕十分精美。两个天井的排水系统科学、独特,雨一停水就干了。解放后,这里曾成为一家纺织厂,后来又变成一家印刷厂,此后破坏越来越严重,夏屋倒塌,大厅等也不同程度受损。

去年,巢湖市启动了李鸿章当铺的修复,完全按照当初的样子,在现在的基础上进行修复。据巢湖市文物管理所所长刘小刚介绍,目前,当铺修复的主体工作已经全部完工,大厅建筑气势恢宏,飞檐、木廊,古色古香,现在只剩门口的两个抱鼓石没有做。 2016年元月份,将邀请相关专家,将抱鼓石做完。 当铺修复完成后,还将依照当年的功能和风格进行布展,恢复历史面貌。

老街结合烔炀河建休闲慢城

目前,烔炀老街保护修复的投资规划已通过审议批准,将在2016年全面展开。

记者了解到,烔炀老街的古建筑、古遗迹登记和挂牌保护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老街的核心区和协调区划定也基本做完,老街修复保护规划正在进行中。

烔炀老街保护修复项目总投资约5000万元,计划分三年完成。同样老街的修复保护,将在原有青石板道路基础上铺设青石板道路,并进行雨污水排水、给水管道工程建造,还将建壁挂式路灯等。 改造完成之后,烔炀老街将现历史原貌,老字号商铺也将恢复和发展。烔炀老街和烔炀河结合,打造休闲慢城,成为环巢湖旅游的又一颗明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烔炀老街 保护 巢湖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