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牵手旅游 合肥越变越好玩


来源:合肥日报

原标题:文化牵手旅游,让合肥越来越好玩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合肥以“文化+旅游”为引领,立足丰富的文化资源,通过旅游线路的包装和旅游内容的整合,将这些散落在合肥各地的历史文化

原标题:文化牵手旅游,让合肥越来越好玩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合肥以“文化+旅游”为引领,立足丰富的文化资源,通过旅游线路的包装和旅游内容的整合,将这些散落在合肥各地的历史文化资源“串”起来、“活”起来,与现代生活产生共鸣,用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做法打动游客,培育本地文化旅游品牌,实现文化与旅游产业的双赢。

原创剧目为合肥旅游增光添彩

一部场面宏大、制作精美的原创舞台剧《风情安徽之包公传奇》在万盛江淮大戏院首次与观众见面。“合肥是包公故里,在包公家乡看这部舞台剧格外亲切,好像穿越了一样。”来自淮南的游客赵宇如此评价道。

据了解,这部由市文广新局精心策划,万盛演艺集团倾力打造的原创舞台剧,也是继《印象巢湖》之后,该集团打造的又一部立足合肥本土的旅游演出剧目。“环巢湖大道周边的风景非常美,希望有一天能够将这些剧目搬到巢湖岸边,让合肥的旅游内容变得更丰富,也让我们的原创剧目拥有更多的观众。”万盛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现在单纯以观光为目的和内容的旅游消费形式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加入‘文化因子’,打造旅游演出剧目,不仅可以延长游客在合肥的旅游时间,培育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也能让更多的外地游客了解合肥的历史文化。”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说,“未来我们将深度挖掘合肥的淮军文化、三国文化……将更多的故事搬上舞台,提升文化旅游产品的内外品质。”

如今在合肥,白天观景,晚上走进江淮大戏院、安徽大剧院、合肥大剧院看演出成为越来越多外来游客的选择。

旅游让合肥文化“活”起来

今年初,155公里环巢湖大道全线贯通。环巢湖大道周边人文古迹不胜枚举,文化底蕴浓郁厚重,自然风光旖旎可人,沿岸旅游资源富集。据统计,环巢湖旅游资源单体总量就有159个。如此众多的旅游资源,如何才能避免雷同呢?

5月16日~24日,第三届“中庙旅游文化活动周”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游客。中庙庙会中的打莲湘、碟子歌、花担舞这些传统民俗表演引得众人喝彩。“打一桶湖水,烹一锅湖鲜”,这一由渔村发展而来的当地特色文化让各地游客交口称赞。与此同时,当地民间艺人梅魁龙精雕细琢的深、浅浮雕,通花雕,根雕,立体木雕等共35幅作品也让游客大饱眼福。“全国各地旅游节庆活动很多,但中庙的格外吸引我,我觉得还是有当地文化‘撑腰’的缘故。”来自惠州的游客施崇斌在微信的朋友圈中说出了许多人的共识。

就在本月中旬,中国合肥第三届巢湖开湖节将在巢湖南岸拉开帷幕,同样的“文化+旅游”的模式将带给游客不一样的感受。“旅游活动能为合肥‘藏在深闺人未识’的文化资源提供交流和传播的平台,为文化资源开发提供载体,激活‘文化’。”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

未来文化与旅游将携手共进

如今,在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博物院、安徽名人馆等文化场馆深受游客欢迎。就以渡江战役纪念馆为例,开馆短短11个月的时间,就接待了团队约2500批次,游客突破百万人次,其中外地游客就占了六成多。

对于双方的合作,市旅游局负责人说:“合肥文化场馆众多,我们将引导合肥272家旅行社、5000多名导游与文化场馆对接和合作,让游客走进这些场馆,领略合肥文化,同时推动文化场馆的发展。通过旅行社与文化场馆的合作,实现文化与旅游的双赢。”

文化部门与旅游部门牵手,文化企业与旅游企业合作无疑将推动我市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迎来双丰收。就在今年6月举行的合肥市第二届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项目对接会上,30多家文化企业与20多家旅游企业共话未来。

“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工作,加快建立部门间协调管理机制,整合资源、资金和产品,形成合力;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通过举办推介会、说明会、洽谈会、参观体验等多种方式,推进企业间的沟通和合作。最终形成文化与旅游新的组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产业的整体提升与融合发展。”市文化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而市旅游局负责人也表示,将加强旅游与文化方面的合作,推动环湖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建设,进一步丰富旅游景区文化内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谢晗]

标签:文化 旅游 合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