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保护文化遗产 促进旅游发展可持续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黄山保护文化遗产推进可持续发展近日,黄山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签署了为期5年的《黄山市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合作备忘录》。三方将通过合作,引进国际性保护

原标题:黄山保护文化遗产推进可持续发展

近日,黄山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签署了为期5年的《黄山市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合作备忘录》。三方将通过合作,引进国际性保护研究机构和力量参与遗产保护,提升遗产保护整体品质,推动黄山市遗产保护和城市可持续发展。

黄山市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拥有2处世界遗产,26个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还有数量众多的古镇、古村落、古遗址、建筑遗存以及省内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街区。近年来,该市积极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等国际层面的示范试点,以生态文明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采取保护历史文化资源、整治古村落环境、推进“百村千幢”和徽州古建筑保护工程等措施,有效保护了众多文物和传统建筑,古村落格局、传统风貌得以保存和延续,文化遗产、生态资源大市的影响力和品牌作用不断显现。

此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以推动黄山市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重点,以充分发挥该市徽文化保护核心功能、精心塑造国际化的文化遗产品牌、更好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承文化精髓为目标。合作三方商定,将强化世界遗产保护,积极拓展遗产保护体系。以黄山市为核心,通过对皖南区域文化资源的研究,探索创新世界遗产地保护方法、模式和路径,推进西递、宏村扩展项目申报;打造合作交流基地,促进能力建设。充分利用国际资源,通过召开国内外培训与研究会议,推进黄山市技术人员管理水平的提高,探讨符合当地的遗产保护方式,并将黄山市的成功案例推广至国际平台;加强专项研究合作,完善保护技术支撑。依托国际平台,开展遗产保护、可持续旅游、遗产影响评估、历史性城镇景观等专项研究,推进有关研究成果纳入法定保护规划及政策措施。 据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将为黄山市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能力建设、学术研究、遗产推广以及世界遗产扩充申报等技术支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推广区域整体性保护工作中,重点支持黄山市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并加强有关工作的协调指导和政策转化;黄山市将为项目合作提供配套服务,把合作项目落实好、建设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纪昱]

标签:保护 遗产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