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杏花村:再现牧童笛音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原标题:池州杏花村:再现牧童笛音 如想品味唐朝之“嗣响”,不妨前往池州寻找“杏花村”。 1000多年前,大诗人杜牧在这里写下了“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千古绝唱。如今,池州市正在原址上重绘“

原标题:池州杏花村:再现牧童笛音

如想品味唐朝之“嗣响”,不妨前往池州寻找“杏花村”。

1000多年前,大诗人杜牧在这里写下了“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千古绝唱。如今,池州市正在原址上重绘“天下第一村”杏花村,打造占地35平方公里的杏花村文化旅游区。

走进旅游区,每个建筑和各个景观都有着迷人的传说。漫步其间,古朴的建筑与粼粼的波光让人目不暇接,似乎自从踏入大门的那一刻,便已扭转时空,梦回唐朝。

杜牧一首诗池州“醉”千年

杏花村,本是多地均可见的一地名。池州杏花村,原同其他地方一样,只不过是几间“沦为荒烟野草之中”的茅舍村落,并无名气可言。但因有了杜牧的诗名和他这首千古绝唱,杏花村已经沉淀为一个厚重的历史文化符号。

明代名士林古度的七绝,抒出了千百年来池州人民因杏花村而自豪之情。诗曰:“郡楼高出秀山门,古迹今时不可论。杜牧当年有名句,独唱城外杏花村。”

林古度的七绝载于清康熙年间由池州人郎遂编纂《杏花村志》记录,这本《杏花村志》,也是被《四库全书》收录的唯一村志。书中详细描绘了当时杏花村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并记录了杏花村十二景:“平天春涨”、“白浦荷风”、“西湘烟雨”、“茶田麦浪”、“三台夕照”、“ 栖云松月”、“黄公酒垆”、“铁佛禅林”、“昭明书院”、“杜坞渔歌”、“桑柘丹枫”、“梅洲晓雪”。

据明《池州府志》、清《江南通志》记载,古时贵池秀山门外杏花村方圆十里,杏树万株,景致如画,村内“酒帘如市,沽酒者如织”,既有茅舍酒坊,又有十二名景,人称“杏花自古艳池阳,美酒名花十里香”。

然而风雨流年,沧桑有变,由于历年战乱兵燹,使杏花村屡遭焚毁。杏花村好像心底一坛用时光和往事勾兑的醇香烈酒,一直萦绕在池州人心头。重现“一河秋浦水、十里杏花村、百家香酒肆、千载诗人地”的美景,是几代池州人美好的愿望。

复建杏花村再现牧童笛音

为重现杜牧笔下杏花村的意境,2012年初,池州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杏花村文化旅游区的开发和建设。在此之前,池州与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暗战近10年,几经波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裁定,“杏花村”旅游服务类商标落户池州,“杏花村”终回池州。

杏花村文化旅游区项目,是池州重建杏花村的圆梦之举,更是池州依托生态文明建设,描绘美丽池州蓝图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历经数年建设,杏花村已经有了雏形。”杏花村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志松介绍,旅游区在史载杏花村区域的基础上,利用良好的山水生态本底,计划打造盛唐诗酒文化、山水农耕文化、传统民俗文化和江南村落文化,彰显杏花村里原生态的山水风貌、古朴式的乡村风韵、江南味的田园风光和市井里的诗酒风情,打造具有“唐朝风韵、市井风味、农耕风俗、民俗风格、山水风情、生态风貌”的“中国最具活力的文化旅游业态” 和“中国最具价值的文化旅游品牌”。

在旅游区建设现场,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看到景区框架已基本形成:田原交错、河流纵横、杏树成林,乡野气息十分浓厚,施工队伍在现场忙碌着。

“作为全方位重现唐朝建筑、历史、人文、山水景观风貌,生动还原大唐风采的景区,开园后游客不仅能饱览大气精巧的美景,感受杏花村的恬淡悠闲,还能尽享精心编排的华丽表演。”刘志松介绍,旅游区已经引进和正在洽谈的各类文化产业项目近30个,其中:签约落户项目8个,4个项目已先后开工建设。今年10月,杏花村文化旅游区将开始迎客。

一诗传千年,一村名天下。“十里杏花,灿若红霞”,一个口耳相传的千年美景正从梦想走进现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杏花村 池州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