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月24号来合肥 认识不一样的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9月24号来合肥 认识不一样的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绵延起伏的大潜山脚下,著名爱国将领、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的故居坐落于此。近日为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30周年,刘铭传故居将正式揭牌,以原貌重现的

聚焦: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30周年系列活动

原标题:9月24号来合肥 认识不一样的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

绵延起伏的大潜山脚下,著名爱国将领、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的故居坐落于此。近日为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30周年,刘铭传故居将正式揭牌,以原貌重现的形式对外开放。

1868年,功成名就的刘铭传回乡,在如今肥西县铭传乡大潜山麓2公里处选址兴建了刘老圩。三面环山,占地百亩,自成一派“江淮圩堡”建筑风格。2012年国台办公布其为第二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也是安徽省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环绕四周的壕沟、九间厅、子药房、西更楼……市民可以寻访斯人故迹、追思先贤。晚清时期铜炮也将重现于世。进入故居参观,还有刘铭传亲手栽植的广玉兰、国宝级文物“虢季子白盘”的精美复制品近在眼前。

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里还将筹建一座综合性的纪念馆,以刘铭传和淮军文化为主体,展示其生平事迹和淮军史料。

“海峡两岸纪念刘铭传首任巡抚130周年”系列活动图

路线导航提示:沿长江西路——G312(合六路)——XD42至刘铭传故居

周边重要景观:淮军故里圩堡群

在刘铭传故居附近,还有刘铭传本家、淮军记名提督刘献延营造的刘五房圩子;刘铭传家侄、“铭军”后期统军刘盛休的蟠龙墩圩子;刘铭传孙辈、江苏候补知县刘朝璞的鸽子笼圩子和淮军创始人之一、两广总督张树声所建的张老圩子;张树声之弟、记名提督总兵张树屏所建的张新圩子;淮军将领周盛波、周盛传兄弟所建的周老圩子,以及淮军将领唐定奎、叶志超、潘鼎新、王孝祺等人和他们的家庭所建的大大小小圩子,星罗棋布,方圆百里,形成了一个十分壮观的独特建筑群,被世人称为“淮军故里圩堡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纪昱]

标签:刘铭传 巡抚 台湾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