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市屯溪区徽州古建穿新装 老房子焕发“生命力”


来源:屯溪区旅游局

原标题:屯溪区激活徽州古建促旅游业发展 今年以来,屯溪区大力实施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通过项目引领、修缮保护、业态打造,使古建筑焕发新的生命力。自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启动以来,全区共投入资金1.

原标题:屯溪区激活徽州古建促旅游业发展

今年以来,屯溪区大力实施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通过项目引领、修缮保护、业态打造,使古建筑焕发新的生命力。自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启动以来,全区共投入资金1.77亿元。

“外地游客通过网上和我们联系,提前订房,他们对这种徽州小客栈非常感兴趣。”今年“十一”小长假期间,位于黎阳老街的叙微舍每天客满。因为对徽州老房子的喜爱,来自池州的姚宁投入资金对这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明清古宅进行保护利用,在内装设计上加入现代元素,改造成为集楼下咖啡吧和楼上住房的徽州客栈。屯溪区在古建保护利用上以项目为抓手,去年,该区在黎阳老街分别实施率水路18号、黎阳街29号、上黎阳街11-2号等古民居修缮,引进民宿、酒吧等新业态。完成阳湖记忆一期共16幢古建筑的修缮、重建。对程大位故居、明代占川乐寿桥进行抢救性维修。今年,该区已完成篁墩古延寿桥修缮工程;隆阜七房厅整体修缮工程正在实施,预计10月底完工;积极编报同德仁药店修缮方案,戴震纪念馆完成改造提升,并于今年4月重新开馆。

屯溪区共有两大类12小类180处徽州古建筑,包括古街、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等。该区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思路,整合多方力量保护利用。在原有古建筑修缮、执法、专家队伍的基础上,选聘招募100名文物义务监督员,参与徽州古建筑保护工作。除了安排区级专项保护资金,累计争取文化文物古建筑等各类资金800余万元。依托科研机构、大学和古建公司,有针对性地解决古建保护的技术难题,外边溪项目入选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徽州传统聚落营建与技术挖掘和传承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加大招商引资和社会资本运作,鼓励各种市场资源参与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民俗客栈、酒吧咖啡吧、艺术会所等新型业态入驻均实行市场化运作,使古建筑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屯溪区 徽州 徽州古建 旅游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