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湖上升明月”十大文化景点全面开工 2016年底建成


来源:淮河晨刊

原标题:复建龙脊古塔 复修倪公祠 10月29日上午,蚌埠“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西北侧的龙脊山巅上,总高30余米的古木塔建筑正式开工复建。与此同时,原四中校址上拆迁时收藏的倪公祠构件,修复后也将落户

原标题:复建龙脊古塔 复修倪公祠

10月29日上午,蚌埠“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西北侧的龙脊山巅上,总高30余米的古木塔建筑正式开工复建。与此同时,原四中校址上拆迁时收藏的倪公祠构件,修复后也将落户于古民居蚌埠历史民俗展示馆。

两大特色文化景点的开工和签约,标志着“湖上升明月”十大文化风景点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7层木塔依城望“月”

“此次复建的古木塔是一座明代木质建筑,原立于我国西北塞外,因年久失修被拆迁,主要构件辗转流落于晋南,后来被我们抢救性收藏。”奠基仪式上,“湖上升明月”项目方负责人嵇启春告诉淮河晨刊记者,这座古木塔虽建于少数民族地区,但主要采用的是汉民族木构建筑风格和营造手法,同时融入西北地区少数民族原有的文化元素,独特的风格实属少见。

从建筑效果图上可以看到,复建前的古木塔为五层全木结构,斗拱起檐,檐角飞翘,琉璃彩瓦,塔柱之间有双层额枋相连,并有雕花彩绘修饰,旧时精美的雕梁画栋依稀可辨。“在前期堆山的时候,我们就在这里预留了观景台,在此处,复建后的古木塔,还将增加两层观景台,游人可以在这里登高远眺。”嵇启春告诉记者, “湖上升明月”的龙脊山巅上,即将复建的七层古木塔高约30余米,东眺龙湖,西濒芦山,北依蚌埠新城,游人登临,依城望“月”,可将古民居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复修倪公祠重现督军府邸

昨日,“湖上升明月”项目方与市博物馆签订了实施倪公祠复原工程的协定,正式在园区筹建蚌埠历史民俗展示馆,打造具有皖北特色的古民居建筑文化景点。

据了解,倪嗣冲是中国近代史上特别是北洋政府时期的一个重要历史人物,曾任安徽督军,驻蚌督皖八年。倪公祠建于1921年春,后因年久失修,损坏严重,在城市改造中被拆毁,其部分梁架构件现收藏在蚌埠市博物馆。倪公祠迄今已逾90年,具有典型的时代特征和地域特征,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

修复重建后的倪公祠,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准则,成为蚌埠历史文化民俗专题展示馆,用于相关的公益性文化活动。不仅如此,古民居项目还将选用近似古民居建筑,重建督军府。督军府及配套设施,在举办各种公益文化活动的同时,可供游客参观游览。

十大文化景点精彩纷呈

寻梦家园,追忆乡愁。据嵇启春介绍,两大特色景点的开工和签约,标志着“湖上升明月”十大文化景点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记者看到,在“绿树丛林”中,主湖心岛的“风情老街”已经雏形初现。这里汇聚了170多栋古民居,街巷错落,曲径通幽,小桥流水,画舫穿行。

见证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闽南古村落“红厝圣迹”;诉说两岸同胞悲欢离合、呼唤祖国统一梦圆的“两岸一家”;根据“东方莎士比亚”汤显祖的“玉茗堂”资料修建的“临川寻梦”;精心修复的《西厢记》中张生后人的老宅“西厢待月”;安放神州“乌木之王”的“东方神木”……主湖心岛上,一座座正在重生的古建筑似乎在讲述过往的岁月。

“建成后的古建筑,将根据其原有的结构特征开设酒楼、茶室、咖吧、客栈、戏馆、画廊、影楼……让老宅子焕发新的生机。”嵇启春说,古民居十大文化景点计划2016年底建成。届时,这些原本散落各地、濒临毁灭的古民居,不仅会成为龙子湖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可成为让游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纪昱]

标签:文化 升明月 蚌埠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