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做活“诗”文章催生新业态 马鞍山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第27届中国李白诗歌节在马鞍山市举行。在今年诗歌节期间,马鞍山市新签约投资额64.25亿元的16个文旅产业项目,将推动文旅与古镇建设、文化创意等方面的融合发展。

原标题:做活“诗”文章催生新业态马鞍山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近日,第27届中国李白诗歌节在马鞍山市举行。与往年相比,本届诗歌节突出文旅发展主题,不仅举办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还首次举办了文旅产业发展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旅游领域的专家会聚一起,为该市探索文旅发展新模式建言献策。

“诗歌不能只是历史遗存,而应成为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力量。 ”正如与会代表在论坛上所说,作为诗仙李白终老地,诗歌是“钢城”马鞍山转型发展的另一张名片。有着丰富历史民俗文化和旅游资源的马鞍山,是刘禹锡、白居易、王安石等古代文坛大家的流连之地,并留下千余首脍炙人口的诗词佳作。时至今日,该市仍有两万多名市民坚持诗歌创作。近年来,为发挥当地文化旅游资源特色,马鞍山市将发展文旅产业写入该市《政府工作报告》,在体制机制上成立文化和旅游委员会和市文旅旅游集团,实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深度融合。去年,该市出台《文化旅游发展行动计划》和《促进文旅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列出“十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加速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文旅产业具有强大的渗透力和提升力,能与各行业融合发展,在拓展自身发展空间的同时催生各种新业态。 ”据马鞍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市在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的基础上,推动“文化旅游+国家重大战略”“文化旅游+新生活方式”融合发展,探索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力争在“文化旅游+互联网”“文化旅游+交通”“文化旅游+美好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

该市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旅游营销,完成采石风景区、诗城人家电子导游工程,计划在今年底电子导游覆盖率达80%,两年内覆盖全部景区;在与交通融合中,该市6月份开通直达上海、南京等长三角城市的旅游直通车,平均每月吸引两地游客2万余人;同时借宁安铁路即将正式通车的东风,谋划在马鞍山高铁站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在与美好乡村建设结合中,该市形成独具特色的“七彩乡村”旅游线路,每条线路打造“一村一景一园一美食”。今年9月份,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马鞍山)联合研发基地揭牌,成为将当地特色文旅元素与旅游商品相结合的研发平台。

在今年诗歌节期间,马鞍山市新签约投资额64.25亿元的16个文旅产业项目,将推动文旅与古镇建设、文化创意等方面的融合发展。

【编后】

马鞍山市在转型发展中将文化旅游产业列为重点发展产业之一,站位高,视野广,将文旅产业发展与教育、交通、美好乡村建设、商品开发等方面相融合,其经验值得借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该市 融合发展 乡村建设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