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包公合肥“老家”将整体包装打造 恢复包公故居


来源:合肥在线

原标题:包公“老家”将整体包装打造想了解包公文化,除了去包公园之外,未来将增加选择。11月4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肥东县将着手打造包公文化园。根据《肥东包公镇文化旅游概念规划》初稿,包公镇将把

原标题:包公“老家”将整体包装打造

想了解包公文化,除了去包公园之外,未来将增加选择。11月4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肥东县将着手打造包公文化园。根据《肥东包公镇文化旅游概念规划》初稿,包公镇将把大包村、小包村、岘山村、文集村连片打造。

合肥将包装打造“包公老家”

一千多年前,宋代名臣包拯(人称“包公”),出生在今肥东县包公镇龙山、虎山一带。在小包村,至今尚有花园井、荷花塘、凤凰桥、衣胞地等古遗址;位于大包村的包氏宗祠,至今仍保持原有形态。目前,大包村、小包村有包公后裔数千人。

在合肥市主城区,有全国知名的包公园,每天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而包拯的出生地,却亟待开发。多年来,多方面都希望将包公的出生地也能好好打造一番。11月4日,好消息传来,《肥东包公镇文化旅游概念规划》初稿已经出炉。

主持该规划的张靖华,是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长期关注包公和包公文化,“包公镇龙山-虎山地区是包公文化的源,应该成为包公文化的对外‘窗口’”。

张靖华介绍,包公镇文化旅游概念规划初稿以源流为核心,以“源”为先,与国内各地包公文化遗迹相区别,尤其是与开发较为完善的开封等地形成差异化竞争。同时与合肥包公故里的概念相互补充,形成“故里合肥城,源流龙-虎山”的格局,互相强化、印证。

恢复包公故居

《肥东包公镇文化旅游概念规划》显示,这里将打造3个区域,分别为虎山核心区、岘山过渡区和龙山核心区。整合区域内各种自然和人文资源,挖掘其中的内涵和关键点,进行组合和串联,使零散的文化资源形成整体,将廉政文化建设、文化旅游开发、美好乡村建设、文化遗产保护等功能和任务相融合。

规划建设重点将以包拯的出生地小李蛮村民组为中心,在遗址花园井、荷花塘上恢复建设包公故居,以包公祠、包公庙、衣胞地、凤凰山、凤凰桥为历史遗存,配套规划建设一批北宋时期的旧民居。

按照规划,将以包氏宗祠为中心,在龙山和包氏宗祠之间,建设包公廉政园、勤政园、包公文化广场等。另外,结合周边的山地资源和农田,建立虎山游览区、生态农业观光区,与周边的太子山游览区、岘山水果采摘观光区、塔山孝贤坊养老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集旅游观光与孝廉文化相融的游览长廊。

参观包公“老家”还能住民宿

按照这份规划,包公的出生地及其周边区域,将在仪式、博物、民宿、休闲、运动等门类上,多层次开发,开展各类活动,今后游客来这里将不再感觉单调了。

在仪式上,将以“中国包公,廉政之乡”为主题,拟通过祭包拯、312党政廉政林活动、重走包拯路等活动,打造中国第一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在博物展陈上,将以包拯故居展陈、包拯书院展陈、包氏宗祠及碑廊展陈为空间中心,通过大量的历史资料,包括文献、图片等,集中展现包公文化的深厚和丰富。

在民宿上,以小包村、岘山村为中心,拟建设宜居、富有趣味的民宿艺术中心。为节假日游客的隔日旅行提供住宿条件,同时强化中长期深度旅行的接待能力。

在休闲上,以“回归田园”为主题,结合宋村、岘山、石塘桥等路线体验农业建设,打造建成恬静、富有中古田园趣味的田园度假旅游胜地。此外,规划还拟建设田野艺术中心,宋金文化研究院、包拯文化研究院、江淮古文化研究院、各类开放研习营等研习创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纪昱]

标签:包公 老家 包装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