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春:用资本力量打造传统媒体的新出路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凤凰安徽:在您进入网络媒体之前,曾经打造过很多脍炙人口的节目,比如《鲁豫有约》,那么您对于凤凰安徽想要打造自己的王牌栏目,有什么样的经验可以分享一下呢? 刘春:这需要根据安徽的自身特点来谈,安徽的特

专访现场

4月28日下午,由凤凰安徽主办的凤凰有道·安徽新媒体高峰论坛在合肥天鹅湖大酒店华丽绽放,原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中国资深媒体人刘春出席了此次论坛并接受了凤凰安徽精品栏目·徽客厅的专访,就新老媒体融合等相关问题谈网论媒。

凤凰安徽:在您进入网络媒体之前,曾经打造过很多脍炙人口的节目,比如《鲁豫有约》,那么您对于凤凰安徽想要打造自己的王牌栏目,有什么样的经验可以分享一下呢?

刘春:这需要根据安徽的自身特点来谈,安徽的特点,就我个人来看,第一是人文底蕴非常深厚,尤其是近代以来,安徽出现了很多大家、名家,为中国文化做出了很多贡献,这一块的对外展示可能还是不够的;第二是安徽的历史,有很多政治家、军事家都出身安徽,这一块的对外展示也不够;第三十安徽的地理文化,总的感觉是,安徽作为中部发展比较快的地方,对过去的宣传还有很多空间,在人文历史、地理等各个方面,我觉得你们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凤凰安徽:我们都说当下是一个碎片化的时代,阅读的新闻大多短小、精干,深度新闻很难引起人们的关注,您觉得这个现象正常吗?如果我们想要挖掘新闻的深度,我们该怎么把握这个“度”呢?

刘春:这是一个悖论,在移 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崛起的时代,确实以“新闻”为主体的传统媒体都遇到了全面冲击,事实上,很多纸媒,包括报纸、杂志,也都遇到了危机,门户网站也是。

但是这种危机对我们来说,一方面是挑战,这会让我们去反向的去思考问题,在这样一个碎片化的时代,很多的信息是同质的,很多信息很容易被重复和复制,被其他渠道传播。反过来一些深度的阅读和东西有可能会产生价值,因为它是相对稀缺的,举例来说,我们看到很多电视台的综艺真人秀栏目,其制作门槛较高,制作难度和投资较大,因此它的回报也很大,成为视频网站重金采购的对象,比如《中国好声音》,每季购买花费需2至3亿。

所以,今天我们遇到新媒体的挑战,其实一个很大的问题是版权,如果我们都是碎片化、浅显化的新闻,版权非常容易被复制,但如果是非常深度的内容,反而不太容易被复制,它可能有它的阅读价值。

凤凰安徽:2013年纸媒出现了“寒冬”,到现在出现了“互联网+”的新思路,上海出现澎湃新闻,南方都市报将“读者”称为“用户”,您对于传统媒体的这种改变,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刘春:这是一个全球范围内的严酷话题,传统媒体的危机在全世界范围内,尤其是在一些发达国家都出现了,包括日本,它本来是一个很好的报业大国,现在也开始滑坡,韩国情况和我们差不多,基本上是下滑了一半以上,美国也非常严重。坦率说,传统媒体的危机是不可逆的,其中一些典型的基本案例,除去一些传统媒体的倒闭外,我们看到华盛顿邮报,一个伟大的报纸以1.9亿美金被出售,纽约时报现在也是惨淡经营,没有找到一个好的转型之路,我认为传统媒体转型是一个全球化的难题。

这次回北京以后,5月7日下午我将参加全国政协领导召集的新老媒体融合的一个座谈会,刚才就来电和我确认讨论的话题,我要说的是如何利用资本市场来实现新老媒体的融合,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日本报业的例子,六十年代,报纸非常强大,但是他们看到电视的崛起,便产生了报纸消亡论,当时报社的做法是通过其集团去参股、控股电视台,成为电视台的老板或者股东,然后将资源互相打通,比如做(安徽新媒体高峰论坛)即可以是报纸,也可以是电视台,实现整合营销,电视做的越好,报业集团则收入越高,内容也可整合互动。

第二个案例是迪斯尼,它是1926年成立的,实际上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迪斯尼也遇到了危机,一是它的观众已经老化,二是创始人思维开始老化,三是它的IP也很少了,其制作方式即手绘方式(同样遇到了问题)。迪斯尼最成功的是在2000年以后,通过三次并购,实现了自己的“制度腾飞”,一是并购了皮克斯,看动画片的应该知道,皮克斯是数码动画的顶尖,可以将头发和水纹做出来,实现了“技术腾飞”,第二次并购是漫威公司,大家应该知道漫威公司出品的是超级英雄系列的电影,有了漫威它就有了500个IP,我们马上要看的《复仇者联盟2》,第三是收购了卢卡斯公司,它是做科幻题材的,(迪斯尼)通过三次收购,加上迪斯尼固有的动画上的优势和营销能力,迪斯尼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数字娱乐公司。

我觉得我们现在做新老媒体融合和转型的时候,其中一条路可以通过资本的力量,传统媒体借助内容优势和资本平台去参股并购一些信息媒体,典型的如视频网站,我觉得电视台的优势非常大,比如人才资源和内容制作能力上,但优势会逐步的缩小,如果电视台成为一个市场主体,去参股、控股视频网站,实现双方内容上的互动,我觉得这对新老媒体的融合更有参照意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顺]

标签:媒体 转型 资本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