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福全对话左延安:汽车诸葛在安徽


来源:凤凰网

原标题:赵福全对话左延安:聆听车界诸葛的呐喊 赵福全对话左延安 1、聆听车界“诸葛”的呐喊 赵福全:凤凰网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地请到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左延安,欢迎左总来到访谈节目

赵福全:我听了之后非常激动,以前就有一些领导跟我讲汽车行业左延安是诸葛式的人物,以前我们没有谈过这种层次的话,今天听完之后受益非常深。你说我们还需要新概念吗?不需要。但是为什么都讲的概念,也的人做到了,有的人做不到,实际就是对这个概念骨子里的理解,深层次的认识,最后把它做到极致。零部件要通用化,有的就是喊个口号,有的人就是每个车的零部件空调都一样,制动也一样,就解决了量的问题。您谈到体系的建设,尤其谈到战略,我就是要卖多少辆或者要把车企办到哪去,这只是一个目标,只有把实现目标所有的路线都打通,这才叫战略。战略不是目标,是所有的细节战术都跟上,有一个行动纲领。

我一直讲企业要六个字三句话,一是战略,但是这个战略不是喊口号,不是一个思想,要清晰科学要连贯一致。第二是要有文化,最后支撑的那两个是灵魂的东西最终要有体系落地。光靠主机厂还不行,零部件企业跟整车厂以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有效地合作,才能够参与到未来的竞争。你看日系的企业有自己的供应商体系,美国有德尔福,欧洲也有博世,我们简简单单靠这些企业,最后我们是没有竞争力的,但是整车厂和零部件之间怎么互动,而零部件企业应该怎么做呢?

左延安:这么多年我有一个很深的体会,零部件企业也不乏有好企业,比如说福耀玻璃,还有重点的密封件。也不乏有好的企业,像曹德旺这样的企业家,他都卖到全球去了。一个方面现有的零部件企业可能要认真地识别一下自己,你现在处在一个求生存阶段,还是发展阶段。你参与这个行业竞争有什么样的能力,今后想往哪里去,这个要想清楚。稳定战略还是撤退战略?还是要进取战略?自己的企业要想清楚,别人帮他想是一个方面,是不够的,关键是自己要想清楚,这是最重要的一条。

如果想清楚了,真正是要基于目前的工业化、网络化、信息化大协同并存的时代特征。可以整合国内国外的资源,怎么瞄准一个产业,瞄准一个行业来把自己做好。这里面涉及到它的商业模式的问题,怎么和主机企业能够互动,这里面非常复杂。你不讲主机光讲零部件是非常难讲,我在任的时候提过,我们一方面也要部分选取合资企业零部件来提升我们的产品品质,更重要责任是培育我们自主品牌的零部件体系,作为我们主机厂的一个责任。如果有这样的责任,互动才有可能,否则零部件怎么贴的上去呢?主机企业如果有这样的意识,零部件企业有更强的主动精神,这样的话早期在整车开发早期阶段驻厂工程师的模式,从产品的市场调查到产品策划,包括对质量成本的一些策划入手,共同参与整车的设计。实际上在全世界也这样,零部件企业在这个领域里面隐形冠军,它可能比主机那个方面要强,是一个很强的互补作用,对主机来讲也是有好处的。但是前提是零部件要有这个能力,要有这个意识,这是很关键,零部件和主机互动。

第二我想的更多的是,有没有可能中国互联网做的如此之好,出了一批大佬,世界级企业家,这些人就不能够进入这样的领域吗?特别是汽车电子。

赵福全:造整车不现实,但是关键的零部件,尤其是汽车电子的零部件可以。

左延安:我前一段时间接触了科大讯飞的董事长,就有这个想法,有资金,有品牌,有研发的一套完整体系,如果他这股力量进入到汽车零部件领域,可能会带来很大很强的活力。我前面所说到的那些汽车零部件行业里面已经做到世界级水平的,包括福耀玻璃、重点密封件,这一类的企业要有更大的担当,来整合我们现有的零部件企业,以它资本的力量和管理的能力和它的产权优势,这也是有可能的。

赵福全:时间过的很快,跟左总一聊,您谈到很多东西大家可能都知道,但是还是有很多深层次的感悟。您谈到企业的责任,谈到企业的担当,谈到企业家的使命感,也谈到要有信心,包括一些跨界,IT行业的老板们不一定造整车,相对来说技术含量比较高,而且又比较窄的关键核心零部件,尤其是汽车电子方面,是大有可为。最后利用这个机会您给我们的一些战斗在一线的自主品牌值得尊重的企业家们,给他们再说两句,鼓鼓劲。

左延安:我前面也说了,首先是敬佩他们这种奋斗的精神。同时,一定要做到坚持、坚守、合作、创新,彰显我们新一代所谓互联网思维下的新一代企业家的新精神。

赵福全:谢谢左总的一番肺腑之言,有很多东西是多少年积累的经验,甚至也是交了学费的一种教训,对于我们所有战斗在一线的自主品牌的企业家,包括我们政府部门制定政策的官员们,都值得大家借鉴和思考。自主品牌中国汽车产业的基础,它是主体,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的中国汽车制造强国就无从谈起。希望大家对于左总的这番肺腑之言能够认认真真去琢磨、体会,最后变成自己的行动,把自己的企业做好,中国的自主产业自然也可以做强。再一次感谢左总的宝贵时间,谢谢左总。

左延安:谢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傅剑波]

标签:赵福全 左延安 汽车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