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黄山市委书记王福宏:美在黄山,梦圆徽州


来源:凤凰网

凤凰网:各位凤凰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委书记王福宏先生。

原标题:对话黄山市委书记王福宏:美在黄山,梦圆徽州

黄山市委书记王福宏

凤凰网:各位凤凰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委书记王福宏先生。王书记您好。

王福宏:主持人您好,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

黄山市六大特点诠释美在黄山、梦圆徽州

凤凰网:王书记,人们都说老天爷和老祖宗给了黄山得天独厚的宝贵财富,那么请您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宝贵财富。

王福宏:咱们黄山过去叫徽州,早在秦始皇统一中国的时候,就有了行政区划,那么现在面积比那个时候稍微小一些,现在有三个区四个县,人口150万,相当于全国总人口的千分之一,咱们黄山的面积有9807平方公里,也相当于全国总面积的千分之一,我们黄山如果用一个形象广告语来概括,那就叫天地之美、美在黄山,人生有梦、梦圆徽州,具体可以说有六个方面或者说有六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咱们黄山山水优美。山就是黄山了,应该说是世界一流,有联合国认定的三顶桂冠,自然、文化双遗产,也是世界地质公园,有奇松、怪石、温泉、云海、冬雪,五绝于天下,还有道教圣地齐云山。水也是国内一流,我们那有新安江,有山水画廊之称,黄山脚下还有太平湖,被誉为黄山情侣、东方日内瓦,太平湖面积有88.6平方公里,24亿方水,平均水深40米,最深的地方达70米。所以在黄山有山有水,可以说给人们的感觉就是简约素雅、大气协调、舒适清新、健康和谐。

第二个特点就是文化灿烂。黄山市是徽商故里,是徽文化发祥地,徽文化应该说是博大精深,涉及到政治、经济、科技、艺术、建筑等诸多领域,大家知道的像程朱理学、像徽派建筑、徽墨歙砚、徽州四雕等等吧,还有新安医学都是中华民族文化园当中的奇葩或精品,俗话讲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那么在咱们黄山,在咱们徽州是人杰地灵、人才辈出,中国有一本名人大辞典,记录了清末以前各个朝代的名人有4万多,在咱们徽州,在这本名人大辞典上记录在案的就有800多人,不仅有名儒巨贾,也有伟人大师,像毕升、像朱熹、像戴震,还有胡适,还有马克思在资本论提到的唯一的中国人王茂荫等等,不胜枚举。

第三个特点就是生态优质。黄山市的森林覆盖率高达77.4%,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8倍,我市空气的优良率100%,水功能区达标率100%,黄山风景区的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常年稳定在2万个左右,天然的、名副其实的氧吧。

第四个特点就是物产丰饶了。我们那有植物3000多种,动物有490种,已经查明的矿产资源46种,我们那还盛产茶叶、毛竹等等,我们那人均的水资源高达6700立方米,人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多,资源也非常丰富,自然资源、物产丰饶。

第五个特点就是我们那区位非常优越,我们那正好是皖浙赣三省交界处,黄山这个地方随着交通综合设施的加快建设,它的区位优势更加彰显,我们那里现在已经建成的高速公路到杭州、到合肥、到婺源,这个五条高速公路都已经建成,十二五期间呢还将建成三条高速公路,我们有一个4D级的国际机场,境内外的航线有20多条,随着北京到福州的高铁,还有我们下一步就要展开建设的黄山到杭州的高铁和皖赣新线,三条高铁的新开建,那么使得黄山向南到福州、广州,向东到杭州、上海,向北到合肥、北京,向西到南昌、武汉,短则一两个小时,长则三五个小时就可以到达,非常便捷,应该说是安徽省的区域交通枢纽之一吧。

再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品牌亮丽,黄山市有联合国桂冠三顶,有国家级的桂冠9大类125个,像国家级的名胜风景区、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冷林公园等等吧,很多。

刚才说了这6个特点,或者说六张王牌,全国地级市有330多个,同时拥有这六张王牌的六个特点的应该说是不多的,不敢说是唯一,但是可以说屈指可数,咱们黄山建设不久,但历史悠久,人口不多,但是名人很多,面积不大,但是影响很大,目前经济体量也不能说很大,但是发展的潜质、发展的势头很好。正是因为黄山市自然禀赋极高,所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它的发展定位要求也很高,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坚定地走转型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之路,把黄山建设得更加美好,也欢迎广大网友到黄山去,走一走、看一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傅剑波]

标签:黄山 徽州 王福宏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