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周全生: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安徽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周全生做客本网 主持人杨玥玥: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安在线正在直播的嘉宾网谈节目,今天是国际禁毒日,所以今天借助于这样一个日子,我们节

原标题: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安徽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周全生做客本网

主持人杨玥玥: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节目特别邀请到安徽省禁毒总队副总队长周全生作客我们节目,周总队您好!周总队给我们介绍一下,安徽省禁毒工作这几年取得哪些成绩。

嘉宾周全生:这几年我们安徽省禁毒工作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高度支持下,全省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这几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去年我们打击毒品犯罪2600多起,特别是查获了大量的毒品,都是在四五十公斤、五六十公斤,比如说传统毒品海洛英、吗啡、冰毒等等,特别是我们其中破获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案件。有影响的案件当中我们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公安部挂牌的,再一个是省厅挂牌的,我们去年一年破获公安部挂牌案件5起,今年1到5月份我们又破了五起,另外我们省里挂牌的案件我们破获了24起,今年1到5月份我们破获了16起,所以我们打击的力度在加强,但是禁毒工作正和毒品的形势成正比的,随着全国毒品形势的严峻,我们省也不能独善其身,虽然我们一方面打击力度很大,但是面对毒品、毒潮的汹涌来势,还是显得我们各方面力度有待加强。

主持人杨玥玥:还是任重道远。

嘉宾周全生:还是任重道远,我们下一步希望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特别是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帮助下,能够使我们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能够对毒品打击力度达到更高的高度,同时帮助吸毒人员,让他们远离毒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正常人。

主持人杨玥玥:我们接受教育,或多或少都对宣传禁毒的教育,我们印象当中,禁毒好像一个骷髅的形式,下面打一个叉。给我们介绍一下,吸毒具体对人体有哪些方面的危害。

嘉宾周全生:中华民族对吸毒有着比较深刻的记忆,大家知道鸦片战争,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的历史也就是从鸦片战争开始的,毒品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毒品对人体的伤害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个是对人生理基因的损害,大家知道吸食毒品以后,心肺功能都会损害,第二个,吸食毒品以后,会引起很多并发症,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吸食毒品以后,人的性格会发生变化,我们从身边的案例可以看到,吸食毒品的男同志,到最后百分制七十到八十,甚至更多的人都会发生犯罪,比如偷、抢,女同志吸食毒品,到最后没有钱的情况下,基本上都会走向卖淫的这条路,我们在人格上不一样了,道德沦丧了,所以吸食毒品对人的性格和身体都有很大的影响。今天通过你们这个平台,向全社会呼吁,帮助身边吸毒的人,同时对一般的青少年加强宣传教育,防止他们走上这条歧途,这方面还是任重道远,我们真诚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因为我感觉到,特别是网络媒体,现在在年轻人当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而我们吸毒人群主要还是35岁以下的人。我们省吸毒的人,现在35岁以下的人占到70%,可以说基本上都是年轻人,所以我觉得网络媒体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

主持人杨玥玥:周总队,对我们安徽来说,禁毒的特点和难点在哪里?

嘉宾周全生:安徽省的禁毒工作受到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周边省、国内,还有外围的,世界范围内的毒潮泛滥对我们的影响,我们现在国家和周边的环境面临全面渗透,四面包围的毒势,大家知道在我们难免,就是金三角,也就是缅甸、泰国这一带,它是世界的一大毒源地,第二个是西边,阿富汗一带,它是世界最大的毒源地。另外,我们的东南角像北朝鲜,包括日本,对我们国家的渗透。我们省跟这个大环境是一致的,近几年来,我们省的吸毒人员的数量也是突飞猛进,我们2000年的时候,和现在相比,吸毒人员数增长了五倍,11年底的数量和前年相比,我们又增加了20%。

主持人杨玥玥:您觉得增加的主要原因在哪里,除了强势的渗透力之外,还有哪些原因。

嘉宾周全生:这涉及到禁毒工作如何开展,《戒毒法》针对如何开展禁毒工作上有一个很好的机制,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全社会共同参与,如果把这些方面做好,禁毒工作将会得到很好的发展。

安徽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周全生

主持人杨玥玥:我们的难点在哪?

嘉宾周全生:一个还是当前的毒品案件居高不下,特别是大要案件增多,这个直接和吸毒人员数量增长成正比的,你需求增多,肯定贩毒就要猖狂,近几年来,我们省大案要案,以前我们上公斤的案件很少,现在不仅上公斤,而且上十公斤,上几十公斤的案件都有,以前我们省南方地区,一般三五十克案件都算大案,但是近年来不是这样,最近宣城地区公安机关破获一起案件,最后查获毒品14公斤,以前我们总感觉北方吸毒多一点,南方吸毒少一点,现在看也不是这个状况。而且还有一个是暴力案件,特别是枪毒合流的案件,贩毒里面怕被公安机关查获,他带有枪支,暴力对抗增多了,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查获的禁毒案件当中,这类案件由60多起。

嘉宾周全生:第二个方面是吸毒人数,我们省现在在册吸毒人数32000多人,按照国际惯例,还有很多隐性的没有查获的,按照国际惯例这个数字应该乘五到八倍,这个数字是多大的概念。

第三个方面是我们对重点地区的整治还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比如我们省北方,特别是阜阳地区,尤其是临泉县,是国家禁毒办挂牌的重点整治对象,全国有六个,临泉县是一个。重点整治和党和政府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再一个是外流贩毒,所谓外流贩毒就是安徽省人员到外省贩毒,被外省公安机关抓获的,这也是国家禁毒办考核各个省工作的考核指标,比如临泉县,08年以来,大概近四年,每年外流贩毒人数都在白人以上,我们全省去年外流贩毒,我们省的人被外省公安机关抓获的有1100人,这些外流贩毒最突出的就是农村地区,我们农村打工的人比较多。

第四个特点就是合成毒品,现在呈发展上升的态度,所谓合成毒品就是大家所说的新型毒品。

主持人杨玥玥:小药丸之类的。

嘉宾周全生:小药丸,K粉、摇头丸等等,我们在新型毒品,合成毒品和传统毒品之间的分类,我们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毒品,也就是通过植物直接提取的,另外一类叫合成毒品,也就是通过实验室,通过化学原料直接分解、直接合成的,这一类叫合成毒品。

主持人杨玥玥:您说的这一类合成毒品的镀性或者作用会比那些纯一些的毒品会小一些吗?

嘉宾周全生:某种意义上说更强一些,因为它的浓度可以调的,可以调的很高,你的口感不好,可以调到很好,传统毒品就没办法,比如说海洛英,海洛英要真正吸食的时候,它要加一些辅料,这样它就必然会有一些气味,但是新型毒品,是实验室的,它可以通过一些人为的操作,使它的气味和口感得到一定的调解,现在我们省合成的毒品数量占到整个案件数量的百分之六十,也就是说当前我们毒品方面的态势就是,传统毒品停留在目前这个点,没有进一步的发展,但是合成类毒品突飞猛进,一年一个台阶,以前我们合成类毒品大概只能占到两三成。特别是10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合成类毒品增加两倍多。

嘉宾周全生:大家都知道海洛英一些传统类毒品都是从植物罂粟当中提取的,目前我们省每年在我们省的季节,大概在秋季九十月份,这个种子种下去,来年四五月份开花结果,这几年我们每年组织省禁毒委成员单位,到全省十六个市开展铲毒,目前来看,数量没有减少,而且种植范围越来越广,全省105个县区都有种植,这个方面没有得到根治,但是这里要说明一下,这些罂粟用于毒品制作的很少,大部分是用于火锅底料或者养殖鱼,可能也有一些药用价值,这些方面也是我们禁毒工作的一个重点,这是刚才说的禁毒工作的特点吧。

嘉宾周全生:再一个,我们现在感觉到的难点,就是政府工作的机制,政府统一领导,各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全社会共同参与,这是我们《戒毒法》规定的,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个机制还没有真正形成,在少数地方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包括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还没有形成。有些地方群众参与度不高,这是一个特点。第二个方面是禁毒宣传工作还没有常态化,我们今天来做这个节目是因为6·26国际禁毒日,我们6月份也是禁毒宣传月,但是除了6月呢,还有11个月。再一个禁毒工作需要良好的保障,特别是在机构、人员、经费的保障上,这一方面我们省和我们国内一些发达省比,在这方面还有一些需要加强的地方,我们省本身各地对这方面的保障工作也是不一样,亟待加强,目前我们的保障和我们的禁毒工作所面临的形势是不相衬的。

主持人杨玥玥:周总队,您一开始提出禁毒是人民的战争,我们安徽方面如何解读这个词?

嘉宾周全生:禁毒—人民战争这个提法是06年国家提出来的,06年以来,禁毒工作在我们省党委政府的重视力度,社会各部门的参与和广大群众的参与都是非常高涨,禁毒宣传的重要人群,比如中小学,大中小学的在校学生,这个工作我们认为是重点,因为在现在的吸毒人群当中,青少年占着很大的比例,所以这一块十分重要,另外我们持续不断的开展禁毒六进工作,比如进家庭、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使我们禁毒工作能够深入社会各个角落。还有一个方面,禁毒人民战争,我们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比如现在很多大要案件都是人民群众提供线索,另外我们还有很多奖励举报制度,比如大家发现毒品线索,大家可以积极的打电话,向当地110报告,我们会在很短时间内做出迅速反映,另外我们在全省开展无毒社区的创建,开展中小学禁毒示范教育的创建活动,另外,我们每年禁毒宣传月,全省十六个市都围绕着禁毒开展大型宣传活动。比如我们省禁毒办主要开展了三项工作。一个是6月3号虎门销烟,大家知道我们在合肥举行大型的焚烧毒品行动,当时焚烧了500多公斤,各大媒体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另外,我们6月21日,我们在蚌埠成立了戒毒所。第三个方面,我们今年6月份,也是邀请了省里主要的各大媒体,对我们全省禁毒案件,对社区康复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实地报道采访工作,目前在我们省主流媒体上,在网络米体上,现在这个宣传都在陆续的开展,跟国家宣传也一致的,我们想通过多种形式,使广大群众对我们禁毒工作增加了解,对毒品增加一点毒品知识的小姐,识毒、认毒,最后拒毒。

主持人杨玥玥:周总队您从事毒品工作多少年了?

嘉宾周全生:十多年了。

主持人杨玥玥

主持人杨玥玥:能不能简单介绍几个案例。

嘉宾周全生:案例接触非常多,但是当下新闻媒体报道比较热点的就是毒驾的问题,最近好像上海,还有浙江,前几天云南都报道了吸食新型毒品以后,让人产生幻觉,导致机动车车祸的一些重大伤亡事故,大家身边可能也有这样的案例,特别是媒体上报道的也有很多,另外我们全省有强制隔离戒毒有七所,司法部门四所,我们每年都会到里面进行一些宣传,有许多人一开始学习成绩都是非常好的孩子,也是一开始不注意,在朋友的诱惑下,有些是为了寻求刺激,尝一尝,结果一尝尝上去了,包括去年我们举行,我们带了几个吸毒人员到全省十二个省市开展巡讲活动,其中有一个还是我们省里一所警察学校的学生,因为误入歧途吸食了毒品,毁坏了他的警察路。

嘉宾周全生:毒品犯罪也是,随着公安机关打击力度,毒品价格也是浮动的,我们力度一大,毒品价格就上来了,一旦染上毒瘾了,这一方面就没有办法,靠他自己的能力就没有办法,最后只有政府力量,把他送到强制隔离所里面去,这方面的例子是多不胜举,我想网友身边也有这样类似的朋友,我在这里呼吁大家,对这方面不要产生好奇,有的人说我意志力很强,我能够拒绝,我想大家最好不要尝试。过去有一个电影《霍元甲》,他是练武之人,他应该说有很强的意志力,但是他最后还是被毒品俘虏了,当然电影最后有一个美好的愿想,最后他戒除了毒品。

主持人杨玥玥:这也是我们特别不希望看到的,您刚才介绍,走出戒毒所又进来,对于这种不能一次性解决问题的,我们现在有没有一些好的办法或者新的举措?

嘉宾周全生:你说的这个是如何解决复吸的问题,因为毒品这个问题,一个人一旦沾染毒品,就必须要借助外力进行戒除毒瘾,所以我们国家《戒毒法》和禁毒条例有了很好的设置,上面有很多方法,比如这个人吸毒成瘾严重了,公安机关可以对你进行强制戒毒,把你送到固定场所开展为期两年的强制戒毒,这样对人的性格塑造都很有好处。再一个,你从那出来以后,紧接着是社区康复,在社区范围内,政府对你进行帮教,对你进行治疗,另外我们还有自愿戒毒所,现在我们在全省,最近我们省公安厅、省卫生厅、省司法厅,按照国家戒毒所规定,开展十一个可以自愿戒毒的医疗机构,这个地方相对比较宽松,你可以签定协议,到里面自愿戒毒,这也是很好的形式,还有一旦你对毒品成瘾了,老是心里上脱不了毒,我们现在全省十个城市,有十二个脱瘾治疗点,你到那里可以喝一定量的美沙酮,可以起到替代的效果,这个效果也是不错的,现在美沙酮替代治疗在国际上是通行的办法,这几种方法并用,才能解决他复吸的心理上的需求。

嘉宾周全生:另外一个是社会上对他的关心和帮助,一个人吸上毒品以后,也是很痛苦的事情,仅仅靠自身的力量也没有办法解决。所以社会上不要有歧视,另外在就业上要给予帮助,我们省有些地方做的比较好,比如有些吸毒人员符合低保条件的,解决低保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最后讲的,我们感觉到吸毒人员本身也是一个病人,也需要全社会对他们关心、帮助和理解,也不能一滚子打死,所以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使广大网友对吸毒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主持人杨玥玥:对于我们这些贩毒者要严厉打击,而对吸毒者要给予人文关怀。

嘉宾周全生:你说的非常好,两手抓。

主持人杨玥玥:给我们介绍一下,我省禁毒形势比较严峻的地区在哪些地方,接下来工作的重点在什么地方?

嘉宾周全生:毒品形势在全国、全省范围内看都是很严峻的,而且这个态势是上升蔓延的态势,全省的形势跟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以前大家说到吸毒、或者说到贩毒基本上都在北方地区,现在这个形势发展的跟以前大不同,比现在毒品大案,北方有,南方也有,传统毒品处于稳定状态,新型毒品南方有、北方也有,过去概念是,北方主要是传统类毒品,南方主要是新型毒品,现在看不是这样,全省普遍都有,而且过去说城市多,现在农村也不少,特别是我们省市农村外出务工大省,很多人到外省打工了,这其中,我们发现吸毒人员夹杂在其中!,当然把这个毒品又带回来,其中也有一些人成了贩毒的人,因为他要以贩养吸啊,所以说这对我们禁毒工作也是一个严峻的形势,我们现在不仅农村要抓,城市要抓,学校要抓,社会要抓,所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再一个希望大家高度认识毒品的危害性。08年的《戒毒法》和现在的形势有很大的不同,08年的《戒毒法》对毒品的概念是很简单的,比如它的毒品概念是,第一个是国家管制的,第二个是容易形成饮品的,到最后是精神和麻醉药品,简单的说,毒品是一种药品,国际惯例上吸毒就叫药物滥用,但是现在毒品发展,很多毒品不是药品,它生产就是为了制造刺激,根本不是用药品来替代所谓的毒品。

主持人杨玥玥:目的非常纯粹了。

嘉宾周全生:就是要改变这种现状,所以对这个方面的危害,我们大家应该认识清楚,包括现在公安机关在打击的时候,以前我们省制毒工厂是很少的,一般制毒都是云南、广东,包括其它的重庆、四川,但是近年来我们省也发现了很多制毒的窝点,去年以来,我们打掉制毒窝点9处,其中安庆市一起案件打掉了四处制毒窝点,所以制毒形势对我省影响很大。

主持人杨玥玥:毒品有一些药用成分,我们网友非常想了解,因为我们知道有一些毒品其中有一些能够起到镇定作用,在药学上被使用,我们在医院和药店购买这些“药品”,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医院应该怎样合理的销售?

嘉宾周全生:你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也是广大网友非常关心的,有时候老百姓也说,你们什么叫毒品,毒品有哪些范围,实际上毒品概念非常广泛,按禁毒法来说它是药品,药品在药店里就会被使用,目前在药店里使用的主要是两类,一类是麻醉,一类是兴奋类,比如有些精神患者,他把他精神药调兴奋,再有些一般做麻醉用的。所以在药店的管理这一块,我们各级医疗单位管理还是非常严格的,目前为止,从医疗机构药品流出来,被社会上作为毒品吸食的案例很少,再一个街上的药店买的药品,在这方面,国家也有比较严格的管制,比如有些药品,它里面有麻醉和精神药品的成分,就是说有毒品的成分,比如说我们买一些康泰克或者白加黑,国家规定一次只能买五盒。还有全国范围内发现,很多人把药品买回来以后,从中提炼制造冰毒的麻黄素,很多人经受不住,而且很多人以贩养吸,所以我们目前作为一般的患者,作为一般的老百姓,到药店买药应该是安全的。

主持人杨玥玥:对于这些吸毒人员,你有没有对他们的职业进行统计,主要集中在什么人群当中?

嘉宾周全生:我们每年都有调查和监测,比如全省我们自己查获的32000人,这32000人的职业状况,他的性别、他的年龄结构我们都有调研,年龄结构在35岁以下的人占70%,另外,男同志大概占到75%,另外他们职业状况无业居多,无业大概占到60%,农民大概占到10%。

主持人杨玥玥:就像您刚才介绍到,现在青年人吸食这种新型的药丸和K粉比较多,还有人反映像现在这种比较新奇、花哨的药丸流进了校园,对青少年的禁毒我们有什么举措?

嘉宾周全生:现在随着形式的发展,变换的花样比较多,前几天新闻报导说了,在我们安徽出现了宝马水,这个名字花样繁多,实际上这类毒品都是甲基苯丙胺,也就是所说的冰毒的延伸品,今后随着社会的发展,贩毒要想挣钱,必须要翻新花样,使吸毒人群扩大,所以这方面的情况,对社会的渗透是很强的,目前为止,在学校这一块,相对来说还是一片净土,真正渗入到学校的还是极少的,但是在娱乐场所,现在从娱乐场所转到宾馆旅店,特别是转到出租屋的情况比较多,所以下一块的重点就是强化管理,强化对吸毒人员的动态管控,也就是吸毒人员到哪个地方,公安机关强化对他的管理,及时发现,按照进度法的规定,对他及时进行尿检,如果发现他吸毒成瘾以后,强戒出来以后,或者社区戒毒以后,仍然发现他尿检呈阳性,公安机关将会对他进行强戒。

主持人杨玥玥:有的时候,吸毒者劝戒另外一个朋友说这是新型的一种药品,或者说是一种产品,让这个朋友吸食,不跟朋友说这个产品具有毒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公安机关应该如何去加强这方面的宣传,让我们这些朋友不景经起这方面的诱惑。

嘉宾周全生:你说的这种情况,确实在社会非常普遍,因为禁毒宣传是各级政府、社会各部门的事,宣传这方面确实要加大力度,往往贩毒人员都是一开始通过诱惑,或者一开始通过免费体验,让你接触毒品,比如一开始给你香烟,他把香烟上面给抹上一层毒品水,这样你会感觉不一样,再去吸的时候,他会说没有了,要掏钱了。所以说贩毒总是一开始和其他产品的销售一样,先培育自己的市场,所以我们现在的禁毒圈,就是要告戒,特别是青少年,拒绝毒品要不尝第一口,而且有些方面说,我这个不是毒品,这个方面不要听信他的传言,因为真正是,如果一旦吸上毒品的话,特别是像现在合成类的毒品,它的合成度很高。

主持人杨玥玥:今天不仅借助这样一个日子,学到了很多禁毒方面的动态和工作,也感受到了周总队的良苦用心,最后希望周总队借助镜头和广大网友,给我们再进行一个宣传,希望广大网友,可以洁身自好,可以净化我们的社会环境,来齐抓共管,帮助我们社会营造更好的环境。

嘉宾周全生: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跟大家一起交流感到非常高兴,禁毒是全社会的事情,禁毒工作在我们国家叫禁毒人民战争,如何打人民战争,最主要一条是人民参与进来,让我们每个网友,每个同志都对禁毒工作知晓、了解、参与,所以作为一般的群众来说,我想最主要的是要了解毒品的危害,要接受毒品,要适当的学习一些毒品方面的知识,再一个,如果身边有吸毒的人,也不要歧视他们,要积极的帮助他们,帮助他们戒除毒品,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另外我们禁毒宣传,我们想不仅仅是6·26国际禁毒日,今后还要在全恩年有一些禁毒常态华的工作,使整个禁毒宣传工作,能够在每个时间段,或者说在各个方面都能得到一个提升,使每个同志,或者说各位网友对我们禁毒工作都能够知晓,帮助我们党和政府开展工作,在这里呼吁广大网友,对我们各级公安机关的禁毒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你们发现一些贩毒线索。

主持人杨玥玥:及时和我们取得联系。

嘉宾周全生:要积极举报,比如我们每年铲除罂粟的时候,基本上都是群众举报的,包括很多出租车司机打电话给我们,说车上拉了一个人,正在贩毒,这种情况很多,这对我们公安机关祭祀打击犯罪非常有帮助,我们真诚希望全社会对我们禁毒工作高度重视,有大家的广泛参与,才能使全省禁毒工作有一个更好的发展,使禁毒工作在我们省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也能使我们省的经济更好的发展。

主持人杨玥玥:谢谢周总队,谢谢您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感谢广大网友参与我们节目,我们今天节目到此结束,再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傅剑波]

标签:毒品 珍爱生命 案件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