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来源:中安在线

主持人:安徽省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加快推进安徽气象现代化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实现国内先进水平的国内气象现代化,今天我们节目邀请到安徽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雯作客我们节目。

原标题:安徽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专访:安徽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雯

主持人:安徽省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加快推进安徽气象现代化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实现国内先进水平的国内气象现代化,今天我们节目邀请到安徽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雯作客我们节目。

胡雯: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胡局长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我省要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胡雯:因为气象是科技型、基础性的公益事业,跟我们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包括人民的安康福祉都密切相关,随着整个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我们气象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这需要我们不断的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升我们预报预警能力,提升服务能力,更好满足社会经济和人民老百姓的服务需求,所以我们不断加强气象现代化建设。

主持人:介绍一下安徽气象现代化应该具体怎么理解?

胡雯:我们推进气象现代化从几个方面。

一个是从国家整个气象发展总体布局上来说,我们气象建设是科技性、基础性的事业,推进气象现代化是重中之重的任务,早在2006年,国务院专门下发了文件就是《国务院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这个文件里提出,到2020年,建设气象现代化体系,打造结构完善、功能先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而且在整体实力上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这是非常高的要求,随着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也提出建设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这里专门提出,要强化防灾减灾体制的建设,这跟我们气象现代化要求是一样的,所以从去年开始就提出在全国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我们安徽作为华东省份,各方面经济的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到2017年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从国家整个布局可以看出来,我们必须要加快推进,才能够达到整个部署的要求。

从我们省这一块来说。说到美好安徽,我们知道安徽是个多灾的省份,所有的气象灾害在安徽都有,安徽又是农业大省,农业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主导产业,农业各方面和气象是非常相关的,所以我们必须加强相关的监测能力,加强服务能力,特别是三农的服务当中,怎样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对粮食增产增收都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安徽在推进产业转型,也在提跨越发展,因为安徽整个在经济发展上,GDP的位次还是需要跨越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气象也是非常重要,一个是新型产业,比如风能、太阳能的开发,就和气象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就要加强发展,以前我们在这块没有很好的基础。另外还有很多产业和我们气象也是密切相关的,例如交通产业,还比如说旅游,旅游也是这样的,如何让旅游更加安全,还有旅游景观的开发,也和我们的气象密切相关,在这一点上我们也要重点发展、重点推进。

最后,我们建设美好安徽,就是为了改善老百姓的民生福祉,我们所有的监测、所有的预报服务,我们能不能做得更准,能不能做得更精细,能不能把所有最好的信息,能够最方便、快捷、及时的传达每一个老百姓。在这一块上,除了我们的服务,还有包括我们的科普各方面的建设,都需要系统、全面的推进。而立足安徽气象整个现状来说,我们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例如监测站网这一块上,有的地方还比较稀疏,要加密观测,拓展观测能力。

另外是提高预报准确率,要报得准,才能服务得好,在这一块上,我们如何发展我们的科技,把最先进的技术及时运用到预报服务当中,还包括传播,就是预警信号的传播等等方面,都需要我们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满足社会经济和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感觉到,气象现代化不仅仅是一项更好的传达文件和通知规划,更多的其实也关乎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关乎到经济和民生的改善。您刚才介绍到我们安徽是农业大省,和气象的关系。您介绍一下,省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方案的背景。

胡雯: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因为气象是科技性的事业,更多的体现它的先导性,如果在这一块加大力度,可能对整个经济和民生都有好处。九五初,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率队到中国气象局,当时争取了国内第一部中美合资的多普勒雷达,带动我们整个安徽的气象现代化建设,而这个过程,一方面为我们地方服务提供很好的支撑,带动整个服务的发展,同时也在全国形成很好的示范,所以这一块我们非常受益,通过气象现代化的推进促进气象服务。在这个过程当中,去年王学军省长专门带队到中国气象局专门签署省部合作协议,希望共同推进,在新时期共同推进安徽的气象现代化建设。

今年5月份,中国局的主要同志也到安徽调研,和宝顺书记、学军省长又进行会晤,在会晤过程当中,他们觉得怎样能够把这些工作更好的抓落实,就觉得还要发这样的文件,这样的文件主旨就是希望强化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责任,把这个责任梳理清楚,把重点任务梳理清楚,把哪些任务需要在什么时间节点上完成,也把它完成,这样大家齐心合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傅剑波]

标签:气象现代化建设 安徽 服务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