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限摩”动真格


来源:合肥在线

7月1日以来,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采取的方式主要一个是定点宣传、劝导与日常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全市一共设置了34个主要的宣传点,目前一共查纠各类涉及摩托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是7690起,依法扣留了5091辆,纠正教育4万多人次。

原标题:合肥“限摩”30天纠正教育4万多人次

主持人:权威解读,深度关注。欢迎您再次走进合肥在线的《访问》栏目。本次走进合肥在线《访问》栏目演播室的是来自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李松副支队长。李队,你好。

李松:你好,合肥在线的广大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众所周知合肥市的“限摩”措施是从今年的10月1日起正式执行,那么到现在为止已经执行了一段时间,现在我们想问一下李队,目前我们合肥市的交警部门一共查处了多少辆这样违规的摩托车?

李松:好的,我来给大家把这个“限摩”的情况给大家简单的做个介绍。我们首先了解下“限摩”的概念。严格地说,我市整个“限摩”是指一环以内(不含一环)在这个地方是禁止摩托车、燃油助力车通行,这是依据我们合肥市颁布的《关于对摩托车实施区域限制通行措施的通告》按照这个具体来执行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有了摩托车以后我是在一环以外怎么按照正常的道路怎么跑都行,但是进了一环以内可能就会触犯这么一个“限摩”的红线。

李松:是这个情况,整个“限摩”工作我们是从7月1日开始启动的,在这个启动以后,我们主要是进行了宣传、发动。从10月1日起,我们以这个时间为节点对闯禁行的,也就是闯到一环以内的摩托车、燃助车进行处罚。整个情况来看,我们从7月1日以来,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采取的方式主要一个是定点宣传、劝导与日常巡逻相结合的方式,特别是在我们全市一共设置了34个主要的宣传点,到目前我们一共查纠各类涉及摩托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是7690起,依法扣留了5091辆,纠正教育4万多人次。

主持人:短短一个月7000多起,这个工作量是非常之大的,一天接近300。交警同志很辛苦。

李松:对,我们交警支队也就1000多人。平均一个人也就是7点几个。

主持人:据我们所知,交警部门可能也并不是所有的工作就是“限摩”,还有其他的工作。包括前段时间我们合肥市查酒驾,包括我们道路上的疏通,每次的晚高峰要疏通交通,在这之余还要去“限摩”,还有这么大一个工作量,那么我觉得这个交警同志其实也是非常不容易。

李松:从交警的工作角度来讲,日常的排堵保畅、五禁宣传,就像我们今天一样,这也是一种五禁宣传的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以及我们的隐患排查、事故处理、车驾管服务等等都是我们的工作内容。因此“限摩”只是我们路面执勤执法里面的一个很小的部分,我们其他也包括,比如说我们大家都知道的机动车辆停放等等这些,以及我们大家还关心的渣土车问题,这都是我们日常管理的工作内容,所以说在“限摩”这块,查纠摩托车违法只是我们一个很小的部分。

主持人:这一天,我们刚才算了一下平均是接近300。一般人想到交警都觉得一身制服穿的非常帅,所有的车辆站在路中间都要听他的指挥,非常的高大上。然后走到你的车旁跟前,很帅的敬一个礼:同志,您又违规了。我们感觉到交警是一项看上去让我们觉得非常羡慕的职业,通过您这么一说也看到交警其实在“风光”的背后,这个“风光”我们要打引号,“风光”的背后其实也有这份职业的辛苦。所以说我们请李队来解读一下,以后在碰到交警执法的时候,希望我们广大网友能够配合,也能够理解。

李松:对,我们这项工作确实需要广大市民,广大网友的理解和支持。就如刚才边总所介绍的我们对于违法驾驶人敬礼、纠正、让他感到威严,但是我们这是针对的是特定的违法者,实际上我们服务的、保护的是我们特定的广大的遵法的,遵纪守法的广大市民,是给我们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安全的,文明的、和谐的、畅通的交通环境。

主持人:有些时候交警处罚的时候,“啪”一个单子贴上去的时候,车主都挺窝火,但是你们想过没有,假如说一个实话,我们任何一天的晚高峰离了交警的疏通的话,那么我们这个城市,我估计您回家都比较难。

李松:是的,是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我们回到“限摩”的话题。应该说任何一种执法,就是说在推行起来,或者任何一项措施推行进来也都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我们刚才看到一个其实让我们感到很大的数据,可能对于交警部门,这个数据觉得习以为常。也就是说短短一个月7000多辆,教育人次应该在40000人次。40000人次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作量。那么我们想问下李队,在这种“限摩”措施推行当中,我们这个进行执法的时候是不是也遇到过一些阻力?具体有哪些呢?

李松:限摩工作,这项工作应该是个系统性综合性长期性的工作,在限摩政策出台之前,应该是市里面经过了相关的调研,组织相关部门到先发城市去进行了借鉴,采用“拿来主义”。同时也充分结合合肥的实际,所以在这个基础上制定了相关的措施,并且在前期的深入宣传和发动做了大量的工作。市里面也发动各区、各管委会要登门入户集中进行宣传;7月1日以后,在全市34个主要交通路口设置宣传查缉点,广泛宣传限摩工作的必要性,同时也对所有的经过的摩托车、燃助车进行宣传教育。此外还印制了《关于对摩托车实施区域限制通行措施的通告》以及《致广大摩托车驾驶人一封信》等宣传手册,一共宣传单有50万份,向摩托车驾驶人及广大市民进行发放;我们还编制了相应的短信、提示短信60万条发放到我们市民手上。此外政府还还出台了相应的提前淘汰、报废的摩托车予以相应的经济补偿的措施。这些工作措施和宣传工作都起到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也得到了我们广大驾驶人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交警支队全体民警始终秉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工作理念,践行“说理式执法”。由于准备充分,宣传到位,在限摩执法中,没有遇到摩托车驾驶人严重阻碍、妨碍我们执法的行为。

主持人:应该说在第一开始李队长是介绍了是“限摩”的这个措施推出以后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那么刚才介绍了“限摩”之前已经开始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这个去外面取经,包括这个去利用各种渠道去宣传,让这个市民来知情,甚至还是非常细心体贴的考虑到了这个淘汰,包括经济补偿的种种方面的这个因素都已经考虑进去了。现在看来,“限摩”从10月1日启动以来,也是有很多的处罚,应该说大多的市民还是对此报以理解态度。

李松: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市民还是能够理解的,很多市民是给予支持的。

主持人:有的只不过抱以侥幸心理,我这骑行一下子,万一交警逮不到呢。

李松:因为我们有的驾驶人他出于一些侥幸的心理,可能会和我们交警打时间差,就是利用交警警力薄弱,在一定的时间段、路段、警力相对薄弱的时候,他进行行驶,也有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在这里,还是想告诉我们镜头前的广大的网友,虽然说这一次抓不住你,有可能你漏了一网,但随着“限摩”措施的日渐推进,最好是遵守这个规定,其实也是为我们的城市出一份力,做一份贡献。因为这个“限摩”合肥市的市民应该了解,这个一环以内我们的道路资源已经是非常紧张。每到这个晚高峰、早高峰,特别是上下班的时候,其实我们很多的有车一族都会感受到这个车辆、特别是在一环以内的这个市中心一带,已经是大量的拥堵。如果说再有大量的摩托车这种车辆涌入的话,给市民造成很大的不方便。但也有一种说法啊,李队,不知道你这听说过没有?有人讲这个“限摩”就是这个“穷人给富人让路”,“两个轮子的给四个轮子的让路”,那有人说你为什么不限四个轮子却限我这两个轮子的。是不是这个“穷人给富人让路”也有这种说法,这种说法虽然并不是主流的声音,但是也是一种声音。那么李队你对此怎么看?

李松:我觉得这分几个层面理解吧。第一个我想表达的一个是什么意思呢。这个叫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是人民警察的政治本色,是每个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所以讲我们全体合肥交警应该把所有的交通参与者都作为我们管理与服务对象,因此在我们交通民警眼中从来没有穷富之分,贵贱之别。

主持人:不是说你开个宝马我就不处罚你,你开个夏利我就立刻给你开一个大罚单,是吧。

李松:是的。我想表达第一层意思、第二层应该讲对摩托车实施区域限制通行是合肥市对于整个黄标车治理过程中的一个具体措施,因此这一次大的工作并不是仅仅针对摩托车,对黄标车也是进行限行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摩托车限制通行更多是为了限制高排放、高污染摩托车的淘汰与更新,从而有效控制和减少在用机动车污染物的排放量,对于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空气质量的改善,对我们每一个市民来说自身都是受益者。所以我们这项工作应该得到市民的理解。同时,摩托车在我们整个城市的管理里面,从城市管理的角度来看,我们要优化我们的交通环境,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最大限度的保护广大人民群众,从现有我们的角度也是一个工作需要。此外,我们现在合肥市的发展来看,合肥市也正在构筑立体交通,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空中有10条高架,路面有畅通一环,现在畅通二环正在施工,还有我们的公交专用车道,此外还有地下的地铁。所以说现在空中、路面、地下,这个立体交通,这样从出行线路的多样性,这已经多样性了。同时还有一个是我们现在也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环保。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很多都倡导骑自行车出行,近一点的我们步行,利用我们的公交,那么出行交通工具的多样性选择。这两个多样性应该能为我们市民提供出行的最大便捷。

主持人:是否我们这一块交通的配套设施要有一个进一步完善呢?

李松:合肥市正在建设“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就我们掌握的数据来看,合肥市现在实有人口达953万人,而953万人口都有出行的需要,出行的需求与交通配套设施的保障之间的矛盾,他们本来就是对立统一的关系,有了出行的需求,就会促进我们交通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所以说我们合肥市也是随着城市建设,加大新建、改建、修建的道路来满足城市市民的需要,并且合肥市正在实施“公交都市”,公共交通进一步完善;城市轨道交通也在全面建设,我市城市交通将更加合理、完善,但还需要一个过程。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扩大多种方式的公共交通,使更多的人选择公共交通来出行,养一辆车对于工薪阶层来说,而公交车方便,那么就像刚才李队讲的,我们还需要一个过程。那么刚才李队也讲了合肥的“限摩”在第一开始也是很慎重,包括到其他的兄弟城市取经,那么除了这个我们中国的一线城市已经开始全面的“限摩”了,那么像二线的省会城市,目前“限摩”的是怎样一个情况呢?

李松:我们从网上也检索了一下,了解了一下相关报道,全国现在目前约有近150个大中城市在主城区对摩托车限行或禁行。我们所熟悉的一线城市如:北京、广州、上海等,这是我们大家很熟悉的一线城市,与合肥差不多的省会城市如长沙等,还有一些城市如:东莞、肇庆、韶关等都采取了一些相应措施,并且操作的模式大体相似。合肥就借鉴了广州的一些成功的经验。

主持人:因为刚才讲到数据是150个城市,那么也就是说其实合肥推出“限摩”也并不是非常孤立的城市。其实也是目前国内各大城市交通的现实状况,所倒逼行形成的,一起采取的一个措施。主要的目的在目前的城市发展情况下能够缓解交通,能够使环境变的更好,那么“限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后,哪些无法上路的摩托车和报废摩托车将会如何处置?

李松:合肥市在出台摩托车限行的时候充分考虑了这部分车主的切身利益,也有相关的配套措施,着重是对提起报废和淘汰的摩托车给予经济补偿,分别由市商务、环保、公安、财政等部门共同联合设置窗口,负责对全市报废黄标车、摩托车(燃油助力车)的审验,并确定补偿额度和资金发放。市公安交警支队主要负责审核机动车和摩托车是否属于提前报废,并且办理关注报废相关注销登记,出具注销证明。

主持人:想提醒广大网友,在机动车特别是摩托车千万不要这么节省,因为这种缝缝补补,包括非法改装,已经到了报废期了还通过其他手段来延续使用寿命,不但是对自己生命不负责任,也是对其他人的不负责任。现在给大家介绍了机动车报废掉以后,符合规定,也是有经济补偿的。“限摩”之后跟以前相比,跟交警部门了解的数据来看一环以内的交通状况,和限摩前相比,是否有了显著改观?

李松:肯定有所改善。市区摩托车现对的减少,但也有个别驾驶人心存侥幸,与交警打时间差,游击战,在警力相对薄弱的一些时间段与路段行驶,但整体的数量相对下降了,交通秩序也有了一定的改观。

主持人:现在能不能对外宣布,一环以内已真正实现了“限摩”?

李松:前面我也说了限摩工作是个系统性综合性长期性的工作,必须综合,因而需要各级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联动,广泛宣传发动,也需要全体市民的理解支持,同时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上下齐心,形成合力。作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履职尽责,保持我们工作的常态长效,限摩工作任重而道远,限摩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主持人:像李队说这是一个任重道远的工作,那么很多人想是不是在合肥“限摩”也就是一阵风,搞几个月,后面大家都可以放开,交警部门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李松:合肥交警有决心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坚持下去,也是兑现自己的承诺吧。

主持人:也就是说不要想着这是一阵风,以后会常抓不懈的往深入推进。

李松:对。这项工作不会虎头蛇尾。

主持人:据了解“限摩”的工作当中还有一项工作就是打击非法飙车,其实对于这个飙车,很多的网友并不陌生。我们经常看到美国大片那个《速度与激情》,骑一辆非常拉风的哈雷或宝马仔欧洲这种繁忙密集的街道上,骑车高手在那来往穿梭,引擎的轰鸣让大家血脉喷张,觉得很刺激,很有激情,其实作为一个电影看看,当然可以了,如果在现实中发现这样的飙车,我是觉得如果出现在合肥街头的话,至少我本人是有不安全感的。

李松:非法“飙车”的不安全首先是对他自身的,因为是以尽速为目的的,肯定是非常快的,这种安全性得不到保证。第二个是对周边的行人、车辆造成的危害,这两个危害都是难以避免的,所以非法“飙车”对于我们整个社会,对我们整个交通环境来讲,有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对。如果你真要喜欢这个尽速,摩托车也是一项运动,你可以去正规的赛道,可以参加达喀尔拉力赛摩托车组,但你就假如跑到四牌楼、三孝口,或者在西高架上面,把他当做赛道的话,不但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而且也危害了整个城市的公共安全。那么像我们在打击非法“飙车”,因为“飙车”对于合肥大多数市民来说的话,街头还相对陌生,像交警部门是在一线,那么我们打击非法“飙车”目前这一块的工作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

李松:从刚才我介绍的非法“飙车”的危害,他还有一种噪音的污染,晚上很多市民在家里休息,生更半夜一阵轰鸣,半夜惊醒,经常有这样的情况。所以非法“飙车”也是交警日常管理的重点,针对市民反映的部分路段,部分时间段,相对集中的存在非法“飙车”的这种问题,交警支队持续地开展整治工作,有一个数据,仅今年5月份以来,就依法处罚了70多人次。应该讲对非法“飙车”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还我们广大市民一个安静的交通环境。

主持人:李队,如果像一般的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碰到了非法“飙车”包括一环以内违法“限摩”这一种现象,我们是不是有渠道像交警部门反映?

李松:有,我们广大的网民、广大的市民针对发现的一些摩托车飙车,摩托车违法,乃至有一些好的建议,都可以拨打我们的122。

主持人:就是122拨过去,直接就可以把这个情况上报到这个交警部门。

李松:可以。像这个摩托车违法的,非法飙车的可以通过122报警。我们会及时的派我们辖区的交警及时处理。

主持人:我们本期的《访问》栏目请来了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松,一起来聊了“限摩”这样的话题,其实这个话题也是被合肥很多市民所关注的,那么也关系到我们广大合肥市民,特别是有车一族他们的交通安全以及目前“限摩”方面给我们这个城市所带来的这个积极影响和意义。那么我们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李松:感谢合肥在线,感谢合肥在线的广大网友的收看,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军]

标签:合肥 限摩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