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马鞍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方晓利


来源:中安在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我省全面展开,为使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群众路线在我省的开展情况,中安在线网站和安徽群众网联合推出了大型视频访谈节目,“深入群众、实践为民”,我们将陆续走访安徽的十六个地市,了解各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今天我们走进了全国文明城市马鞍山,接受我们采访的是马鞍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方晓利,方部长您好。

原标题:群众路线活动系列访谈: 方晓利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我省全面展开,为使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群众路线在我省的开展情况,中安在线网站和安徽群众网联合推出了大型视频访谈节目,“深入群众、实践为民”,我们将陆续走访安徽的十六个地市,了解各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今天我们走进了全国文明城市马鞍山,接受我们采访的是马鞍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方晓利,方部长您好。

方晓利:你好。

主持人:通过镜头和网友打声招呼。

方晓利: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方部长,欢迎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请介绍一下马鞍山在第一阶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一些成效。

方晓利:马鞍山市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坚决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干部的思想境界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干部作风得到很大的转变,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应该说成效非常明显。

主持人:我们知道目前这个活动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色,也是我们开展这项活动取得成效的一个关键所在,您介绍一下,马鞍山是如何推动我们这项活动来切实的解决老百姓的这些难点和困难的。

方晓利:把立行、立查、立改作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一个贯穿始终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做,所以我们把第一批受理的四十个重点的问题,进行了分解,开展了四个专项行动,明确了市级领导的牵头负责,责任单位的落实,督察机制的跟进,应该说效果很好。

第一个就是开展整风肃纪的专项行动。

主持人:整风肃纪。

方晓利:整风肃纪的专项行动,就是在全市开展了清退会员卡、查出来违规建房、占房,整治违规的经商办企业,停止新建楼堂馆所,检查办公用房面积等五个专项整治活动。同时特别是针对基层效能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县两级派出专门的督查组、暗访组进行督察、暗访、报官、整改,在全市内开展了作风大讨论、效能大提升的活动,让干部真正从思想上警觉起来,真正做到了举一反三、令行禁止,这是第一项。

第二项是开展为民服务的专项行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些突出问题,我们开展了提升公共交通的服务,设立公共自行车的点,开展老旧小区的整治,这些专项行动,为老百姓办了一批实事,同时通过深化一些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采取了一些优化服务的措施,来回应群众的新的期待和新的诉求。

第三个方面就是开展效能提升专项行动,针对机关效能方面存在的办事程序的烦琐,效率低下的问题,全面开展了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机关的办事效能,我们市直一级,减少审批事项281项,取消和调整率达到53.4%,保留的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59.4%,同时还在城区探索了大布置的改革,在市级机关探索了大科室的制,在区级以下,减少管理的层级,实行扁平化管理,目的就是为群众提供最便捷的、优质的服务。

第四个方面就是开展强基固本的专项行动,特别是针对现在的社区和村里面,办公场所不达标,办公服务的效能低下的问题,我们加大了投入,推进村居的办公用房和为民服务场所的标准化建设,来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老百姓的条件,为了使更多的干部与群众之间更加密切的联系,我们还推行了在职党员进社区,就是到社区去报到,进行承诺,来接受社区的一些志愿服务,任命一些服务岗位,通过这个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的关系。

我们还推行了村居干部的职业化,加大了政府、机关与企事业单位的交流,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使我们基础更加牢靠,所以基层的服务意识更强。

主持人:听起来是在走规定动作、查摆问题,进行整改、立行立改,其实我们也发现了马鞍山的很多特色做法,比如说您刚才说的从作风方面、从服务百姓方面,从管理方面、从加大投入方面,都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知道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量大、面广,而且层级也多,介绍一下马鞍山是在指导和督导方面有哪些特色做法?

方晓利: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涉及面比较广,涉及不同层次,有不同的参与单位,我们马鞍山市为了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扎实、更有针对性,我们采取了一些针对性的措施,第一个是实施1+9的活动实施方案,就是一个整体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还有九个分项的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它涵盖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和不同的活动对象,都可以遵循,都可以具有操作性。

第二个方面,我们精心制作了一图一册的活动路线图,一图就是活动流程图,粘板上墙,一目了然,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重点的任务都看得非常清楚,另外一个一册就是针对督导来的,有一个督导工作手册,通过一图一册以后,各单位都知道怎么做、做什么,督导组也知道,督导什么、怎么督导,所以这样的话,从两个层面来指导基层的督导活动。

第三个方面就是定期派发,就是每个星期我们发一个告知函,给市委常委,给督导组,给参学的单位,告诉你这个星期重点有哪些工作,哪几项任务,也是一目了然,大家告知函在手里面,也知道干什么,针对性很强。

第四个方面,我们全面推行四个清单,任务的明确书,四个清单指的是学习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制度清单,这个不仅在市一级,在基层社区和村都要求做到四个清单任务的明确书。通过这四个清单可以明确每一个参学的单位,从活动一开始,从制度的设计层面就是非常简明、简洁,有针对性,也好操作,首先大家也把它想明白、把它做清楚,然后抓实在。

第五个方面,分类开展了五个主题的活动,来强化实践,在机关事业单位主要开展走亲戚、进社区、连企业的活动。在农村主要是会民情地头,解民疏民困。在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开展创服务之新、担社会责任的活动。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开展面对面的走访,心贴心的服务,针对这些不同的参学对象,涉及了五个类型的主题活动,都非常详细,所以也便于操作,就是通过不同实践平台,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不空、不虚、不走过场、落在实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傅剑波]

标签:方晓利 马鞍山 群众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