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国家网络强国的驱动双轮


来源:中安在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11月24日,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北京启动,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与科学技术学院蒋凡教授。

原标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国家网络强国的驱动双轮

中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蒋凡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11月24日,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北京启动,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与科学技术学院蒋凡教授。

欢迎蒋教授,您作为中科大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的主任,可以说是网络安全方面的专家,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本次召开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背景和形势。

蒋凡:新一代的网络技术给我们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加强网络空间科学治理和安全保障是我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发展的需要,也体现我国的现代化治理能力。

安徽网络安全犹如“街头走失的幼儿”

主持人:您觉得目前咱们安徽省网络安全方面的情况怎么样?还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

蒋凡:我们很多网站,特别是一些政府网站直接面对公民提供一些服务的网站,各方面从管理、从技术还是存在不少漏洞,数据也是比较惊人的,大量的政府网站曾经被挂码,曾经被篡改,这些数据提醒我们,这方面的管理需要我们认真的思考,我这里举个例子来说,像政府网站这一块,有一点像幼儿园的小孩,对幼儿园的小孩,我们在幼儿园里比较好管理,如果放到街上去,你要保证他的安全,而且这个小孩本身能力也比较弱,现在我们网站安全就是“大街上的小孩”,就是这样的状况,真是不容乐观,解决的办法,还是按照一开篇讲的,要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管理、统一运维,这样才能真正把网站管理好,真正发挥作用。

蒋凡:首先把政府网站管理好,因为政府网站是政府的形象,而且提供服务的,一定要把它放到“幼儿园”里去,这也是信息安全服务的一个内容。

主持人:加大不管是新闻网站还是商业网站,还是一些互联网从业者,只要是这个序列当中,就要统一规范。

安卓手机应用热门榜单中,高风险下载高达1.75亿次

主持人:现在我们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是不能不带手机。

蒋凡:手机在你生活各方面,比如说早上上卫生间就会拿手机看新闻,上班中间会用手机听歌,也会看有意思的东西,工作中间不断会有人在用手机找你。整个互联网发展在社会发展中间,以以前想不到的速度在发展,互联网的发展使我们生活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每天早上一起来,要摸手机一百五十次,打开微信三十八次,手机离开自己的距离不会超过1.5米。

主持人:还有到处找wifi

蒋凡:现在主要安全威胁,按照我的理解,主要是从底层向应用层发展,主要问题是我们在使用手机的时候,比如你会下载一些应用程序,如果没有经过审核的APP,往往会带入危险,这方面有一个数据,在安卓应用的前五百强热门榜单中,高风险下载次数高达1.75亿次。我们举个例子来说,这个例子我们从法律角度也可以看看,德国有一位公民,在2012年起诉了德国的电信运营商,他要求电信运营商删除他五年三万五千多条数据,因为根据这些数据可以清楚了解他的行为轨迹,知道他干了什么,甚至有可能知道,他的父母亲是不是离过婚,最后法院他提出这个诉讼,他赢了这场官司,我们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案例。

蒋凡:其实我可以告诉你一个很有趣的数据,我们的老年人可能防范意识比较差,其实统计数据告诉我们,真正发生这方面被欺诈的,年轻人占多数,28到37岁的,占网络被欺诈的大多数。他们对网络安全的防范意识,甚至在某些情况下不如岁数大的人,岁数大的人比较小心谨慎,比如我的家里人从来不去用信用卡,对我网上购物一直抱怀疑态度,保守派会比较安全,我们知道有的时候需要保守一些,当然你可能丧失一些方便,人不需要太方便了,其实我觉得我们需要慢一点的生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傅剑波]

标签:网络安全 国家 信息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