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国家网络强国的驱动双轮


来源:中安在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11月24日,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北京启动,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与科学技术学院蒋凡教授。

 

中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蒋凡

建立相关法律条款完善网络安全

主持人:您让我们理解到,现在网络空间安全不仅仅是一个普普通通,我们平时感受到的安全形势,它已经是虚拟状态的安全形态,对于虚拟状态的安全形态,我们该如何来进行法律层面的规范,我们有依法来处理网络安全方面的政策法规吗?

蒋凡: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是有的,但是还不足,这方面的法律,我们国家从信息安全提到议事日程上,但是大法比较少。很多事情如果没有法律的话,这个事情成本就比较高,依法看起来可能开始稍微麻烦一点,但是最后是成本最小的一种方式,网络的法治化治理,主要在自由和安全中间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原来黑客说过,在网络中间没有法律。

主持人:如何制订法律?

蒋凡:我们国家吸收了国际和国内的经验,我们将实现依法治网,主要是重点加快互联网安全的技能法,另一方面,针对各类网络犯罪的最新发展,不断细化相关法律标准,鼓励地方先行先试,使网络执法有操作性,所以现在在今年,网络安全法已经纳入人大立法规划,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关键基础设施保护法案,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将全面加速。

第二,多方信息协作,打击网络犯罪,当前政府、企业、民间数据共享,对打击网络犯罪非常重要。

第三,加强网络执法力量和能力,因为网络犯罪分子的手段越来越智能、越来越隐蔽,对网络执法队伍的能力建设也是我们必须加强的。

大数据带来的安全隐患

主持人:接下来的问题请您给我们介绍,像大数据、云计算,让很多网民感觉到处在云里雾里的感觉,如何对他们进行教育,如何加强他们对网络安全的应对能力。

蒋凡:我举个例子,比如我们买车,这时候他需要你填一些信息,在你填的时候,你可以让他签保密条款,我的信息在你这里发布了,如果在别的地方出现了,我可以对你进行追责,否则你会接到不停的骚扰信息。

主持人:现在我们已经很习惯了,如果我们买房子,会收到一系列的电话,问你是否装修?甚至都知道你家进入到购买窗帘的阶段,如果去医院看某些方面的疾病,接下来儿童的教育话题、教育机构就会打电话,一些关于医疗的保健场所就开始各种各样的服务电话,会让人觉得挺匪夷所思,甚至哭笑不得,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信息呢?

蒋凡:就要通过立法来解决。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方法,难道每个人到每个地方都要签保密协议吗?

蒋凡:不要怕麻烦,我们现在处在一个无法遗忘的时代,你的信息一旦出去了以后,你想丢都丢不掉,无法遗忘带来另外一个事就是无法原谅,每个人不可能十全十美,这个时候有些你的不好的信息,其实有些是可以遗忘的,但是在互联网时代是不可遗忘,这就导致不可原谅,这些信息的保存就一定要有法律来保护它,如果没有法律保护,这个时候你的信息会被别有用心的人拿来使用,比如说你曾经在年轻的时候有不检点的行为,这个时候会导致你,如果这个信息被其他公司拿到的时候,他会每次拿这个事情,你的一次小错,让你终身不可逃脱。谁都可能犯错误,犯一些小错误,特别是年轻的时候,这个应该可以被原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傅剑波]

标签:网络安全 国家 信息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