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国家网络强国的驱动双轮


来源:中安在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11月24日,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北京启动,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与科学技术学院蒋凡教授。

     

中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蒋凡

提高防范意识保证网络安全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互联网从业者自身还需要防范那些问题?作为普通网民还应该防范哪些问题?

主持人:就像我刚才跟您交流的一样,现在有一大批刚刚进入互联网领域的人,刚才我还和您交流到,我家里也收到这样的信息,转发至十一人,你的话费会增加十一块钱,这是几年前就有的信息,现在还在转发,这是不是说明我们的观念、安全防范意识太薄弱了。

蒋凡:这说明人性的弱点,只要你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那些信息就会无所谓了。

主持人:像您刚才说的像愤怒的小鸟这样一些软件,包括我们使用苹果软件里面的定位,GPS定位,本身就在出卖自己的信息,像这种基本的服务、基本的游戏,我们如何辨别它的安全性。

蒋凡:这个安全性老百姓没办法辨别,另外我们都在批苹果,都在批谷歌,但是如果每个人都不用它们呢?你都在使用这方面的服务,所以你不得不把这些信息交给他,这个时候互联网企业必须有法律约束,用户是没有办法的,因为你的数据过去了以后,必须给你提供方便的时候,它需要这个信息,当然这个信息保证不会被泄露,不会被用到恶意的地方,这个要用法律来约束。

主持人:像一些网站注册,需要你的身份,甚至需要身份证号,甚至需要你的基本信息、年龄、性别、手机号、身份证号,我们有拒绝的能力吗?

蒋凡:我们必须要到一些大的网站、正规的网站,这些大的网站、正规的网站,他们不敢作恶,第二个,下APP的时候,一定要到应用商店里去下载,这样有问题你还可以追责,但是要求每个用户成为网络安全专家我觉得比较困难。

主持人:正如蒋教授所说的,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希望大家对于网络安全意识的提高,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参与我们节目,感谢蒋教授作客我们节目,本期节目到此结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傅剑波]

标签:网络安全 国家 信息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