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 安徽财政拿26亿元䃼助就业


来源:中国安徽

原标题:财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主持人】名位网友,大家好!我们知道,近年来,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对整个经济社会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今后民营经济的发展趋势,以及政府方面的

原标题:财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主持人】名位网友,大家好!我们知道,近年来,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对整个经济社会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今后民营经济的发展趋势,以及政府方面的相关政策。那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省财政厅罗建国厅长,来到我们演播室,就“财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和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罗厅长,欢迎您!请先和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罗建国】各位网友,主持人,大家好!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财政部门,应该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此也希望各位网友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为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主持人】罗厅长,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民营经济大会,您能不能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大会的情况,以及发展民营经济对我省经济发展有什么样的意义? 

【罗建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应该说,民营经济的发展在我省方兴未艾。2012年,民营经济已占到我省GDP的半壁江山,提供60%以上税收和75%以上的就业岗位。因此,发展民营经济对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扩大就业、增加税收、活跃市场、推动自主创新乃至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安徽推进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以及三个强省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 

民营经济的现状与困难

【主持人】通过罗厅长的介绍,相信我们的网友对民营经济有了一定的了解,罗厅长,刚才您分析了民营经济对我省经济的重要影响,能不能再具体谈谈,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现状以及在发展中还存在哪些困难? 

【罗建国】应该说,近年来,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一是规模增大。2012年民营企业的户数和增加值分别是2006年2.8倍和3.1倍,120余户企业营业收入超10亿元,3户超百亿元。二是速度加快。“十一五”以来,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3.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的比重较2006年提高5.2个百分点。三是结构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正在向规模化、集群式方向发展,一大批“专、精、特、新”创新型企业迅速崛起,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到85%以上。四是贡献提升。2012年,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61.8%。因此可以看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的民营经济无论从速度上、结构上,还是质量上,都有了长足发展。 

同时,横向比较,放在全国范围来比,我们也应该看到,我省民营经济发展还有较大差距。一是发展不足。全省民营经济总量仅相当于江苏的1/5、浙江的1/3。每万人拥有企业数39户,而江苏为199户、浙江为153户,差距仍较明显。二是层次偏低。总体上规模较小,层次偏低,主要集中在建筑业、住宿餐饮、服务业及一般加工制造业领域,处于产业链的低端,真正的上水平上层次的还不多。目前,我省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仅有4家,而浙江有142家,江苏有108家。三是困难较多。目前民营经济普遍存在着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和生产成本高的问题,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传统发展模式受到严重冲击。当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很多,但在具体执行和落实时,还存在“玻璃门”、“弹簧门”等问题。四是区域不平衡。受经济基础、区位、理念等方面的影响,我省民营经济发展还不平衡,各地差异较大。合肥经济圈、沿江地区快一些,有些地区相对慢一些。 

因此,我们要看到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优势,同时也要看到发展的不足,采取有针对的措施,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傅剑波]

标签:财政安排 民营经济 税费优惠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