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 安徽财政拿26亿元䃼助就业


来源:中国安徽

原标题:财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主持人】名位网友,大家好!我们知道,近年来,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对整个经济社会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今后民营经济的发展趋势,以及政府方面的

国家政策出台后财政主要工作

【主持人】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那么财政部门在贯彻落实过程中,主要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呢,请您介绍一下。 

【罗建国】按照中央的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从六个方面着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一是支持企业融资。2008年,省财政安排25亿元用于支持各市县建立中小企业担保基金、风险补偿金,大力推进全省担保体系建设,全省完成担保再担保564亿元;安排财政奖补资金5.4亿元,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和“三农”融资发展。二是支持企业减负。积极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和清理各项涉企收费,据统计,全省通过减、免、缓、抵等措施,各项税费优惠达350亿元。目前,我省经国家审核保留的省级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仅3项,明显少于其他省份,且对其中两项继续暂缓征收。三是支持创业就业。统筹安排就业补助资金26亿元,鼓励大中专毕业生投身创业、支持科技人员以技创业、感召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引导广大农民转产创业、扶持下岗职工自强创业。近三年来,省财政安排近6亿元资金,支持全省350个农民工创业园和40个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四是支持市场开拓。一方面支持各类产销对接会、交易会、博览会等展会活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另一方面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中小企业产品,特别是本地产品。同时,每年安排6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五是支持创新转型。省财政每年统筹安排资金27亿元,推进合芜蚌综合试验区和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省主导产业和各市首位产业发展以及新能源汽车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同时,深入推进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改革试点,通过推动企业内部分配机制改革,激发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创新积极性。三市共18家企业实施,今年将会超过30家。六是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财政在财力有限、民生保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从2013年起连续5年,每年挤出11亿元设立民营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市县也进行配套。 

民营资金的分配与管理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要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投入,安排11亿元专项资金,这是真金白银,也是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中一项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您能谈谈这项资金是如何分配和管理的吗?我们的网友对此也非常关注。 

【罗建国】对于这11亿元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我们更多地运用市场的办法,财政金融结合的办法来放大和使用。一是注重科学分配。制定出台了专门的资金分配管理办法,根据各县(市、区)人均财力状况,同时考虑地区差别,按照因素法,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切块下达到各地,支持各地设立民营经济发展专项基金,力求做到科学分配,阳光操作,规范管理。与地方财力挂钩,对困难的地方,像皖北地区、大别山区等,给予倾斜。二是注重放大带动。资金下去不是简单的以拨代支,而是突出市场化运作,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资金全部用于充实县(市、区)担保机构国有资本金,省市县各级财政每年就有30多亿,五年就是160多亿左右,由担保机构按照三到五倍担保放大,最高可达八百亿,因此这笔资金用好了,是对民营经济的重大促进。所以通过担保以后要重点支持生产性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技术研发等,带动民间资本,促进转型升级。三是注重绩效评价。遵循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绩效评价办法,科学设定绩效目标,从支出合规性、管理效率性和使用效益性方面,对全省107个县市区资金的使用绩效进行中期评估和年度评价,并将绩效结果作为下一年度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就是要看你县里配套资金有没有到位,担保有没有进行放大,企业有没有按照规定使用。所以这位网友提的问题很好,我们也希望广大网友来监督这项资金的使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傅剑波]

标签:财政安排 民营经济 税费优惠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