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击非法传销—我市今年共抓获传销嫌疑人近千人


来源:中国安徽

日前关于非法传销案件的报道越来越多,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那么究竟什么是传销?传销人员惯用的法式又有那些?目前合肥打击非法传销的实际效果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防范非法传销呢?今天我们邀请到合肥市公安局二大队(商贸案件侦查大队)教导员、负责人尤雪松,侦查员高青春就传销问题和各位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目前合肥市公安局是如何打击整治传销活动的?

[高青春]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不等不靠,积极作为,紧盯报警投诉较多、新闻媒体普遍关注、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打开路,综合施策,打击整治传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以打开路,严厉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各相关警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协同配合,积极拓展打击传销的广度和深度。2012年以来,全市共立破涉嫌传销刑事案件651起,抓获传销犯罪嫌疑人2433人,刑拘982人,逮捕730人,累计配合工商、区街等单位取缔传销窝点1.2万余处,解救受骗群众2700余人,教育遣返助返一般传销人员5万余人,有效遏制了传销违法犯罪在我市蔓延的势头。特别是2014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先后开展了“守护平安-春季行动”打击传销攻坚战、“皖剑-2014”打传联合执法战役,连续发动了“雷霆”一号、“雷霆”二号、“雷霆”三号行动,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2800余人次,立案189起,破案18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61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01人,行政拘留41人。立破案数、刑拘人数等打击处理数均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二)宣传造势,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参与打传。我局对当前全市传销活动情况及典型案例进行认真分析总结,制作宣传教材,并通过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手册、发送公益短信、曝光典型案件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禁止传销的法律法规,深刻揭露传销活动的本质及社会危害,教育广大群众拒绝传销、远离传销、举报传销。今年以来,我局共开展打击传销宣传活动20余次,会同市打传办发送公益短信1300余万条,印发宣传材料1万余份,有效提高了市民群众识别、防范传销活动的意识和能力。

(三)积极应对,妥善处理因传销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发现掌握因传销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并做好应对预案、加强应急备勤,积极稳妥、果断有效处置传销人员聚集、滋事事件。

(四)多方协同,切实形成打击传销工作合力。传销违法犯罪活动涉及多个领域,仅靠公安、工商部门的打击取缔不能根除,需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整合社会管理各部门、以及相关企业联合作战,统一行动。经我局主动协调推动,目前,我市初步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商主体、公安主力、部门配合、各方协调、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传销工作新格局。如:市政府于去年5月份颁布实施了《合肥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详细规定出租人、承租人、房屋租赁经纪机构、物业应承担的义务以及违反办法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市纪委监察局出台了《合肥市关于严禁公职人员将房屋出租给传销人员使用的若干规定》,严防公职人员将房屋出租给传销人员。目前,我市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率明显上升,以房管人举措在打传工作中正发挥积极作用。此外,今年3月份,市政府还出面约谈了移动、联通、电信合肥分公司,要求其严把手机卡“入网”关,不为传销活动提供虚拟网、集群网、局域网和集团用户等便利,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等部门执法办案。

[主持人]那么合肥市公安局下一步针对打击整治传销有哪些工作措施?

[尤雪松]在积极开展打击传销违法犯罪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我市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形势依然严峻,对此,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从全市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多策并举、真抓实干,推动我市打传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强化公安机关的打击职能,严打各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二是高度重视新兴的网络传销犯罪活动,坚持打早打小,防止其坐大成势;三是将发挥公安机关对人口、房屋管理及社会面管控的优势,整合公安资源,建立基层监管防控网络,配合房产部门加大对非法出租房主的处罚力度;四是加大对传销人员易于聚集的重点区域和场所的监控管理力度,最大限度挤压传销活动的生存空间;五是将全力配合工商、民政、房产等部门,共同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商主体、公安主力、部门配合、各方协调、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整治传销工作新格局,形成打击传销违法犯罪的合力,从根本上扭转我市传销形势严峻的局面。

最后,我们真诚广大网友对公安机关打传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群策群力,为合肥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傅剑波]

标签:传销 打击 非法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