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加入长三角 亟待付诸战略实施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2015年伊始,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继续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安徽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也在面临“新常态”的更大考验。

2015年伊始,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继续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安徽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也在面临“新常态”的更大考验。

主持人:刘志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 

宾:宋安徽日报高级编辑、经济学家;

宾:周加来安徽财经大学教授、博导;

刘志迎: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们“徽派经济学人茶座”首期活动现在正式开始,下面我给各位介绍一下各位嘉宾:首先介绍的是安徽日报社高级编辑、著名的经济学家宋宏。

宋宏:大家好。

刘志迎:这位是安徽财经大学著名的城市经济学教授周加来。

周加来:大家好。

刘志迎:本人是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经济学教授,谢谢大家!也欢迎大家来跟我们一起共同探讨。

这次把安徽从国家层面纳入到长三角,对安徽有着重要意义,我认为,因为安徽过去是安庆府、徽州府和江南府的部分,可能大致范围就是属于长三角,安徽与长三角,人际相亲、地理相近、经济相连、人文相通,安徽与长三角应属于一体的。这个意义我想在于:第一意义拔高了定位和拉高了标杆,对于安徽来讲是至关重要的一点。你们两位怎么看?

周加来:从战略上看,是把安徽放在第一大战略、第一个方阵里面,这一点对安徽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但也有一些消极的东西,在这个方阵当中,安徽是有压力的。

周加来:正好是在国家的第一战略方阵和第二战略方阵夹缝当中,安徽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

刘志迎:宋教授怎么看?

宋宏:安徽和狭义的长三角也就是原来所称的苏浙沪地区之间,经济文化联系是有着非常漫长的联系,也有非常深厚的积淀,尤其是在最近的几年内,特别是安徽提出了东向发展战略,提出了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些很具体的、可操作性的战略举措出来以后,使安徽和长三角的经济、产业、文化包括人口流动等等这些方面联系得更加密切。

现在实际上安徽的发展,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依赖于长三角的发展,同时长三角也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依赖安徽的发展,安徽给它输送了很多的东西,能源、原材料、安徽的劳动力,包括安徽的市场等等这些东西,它也离不开安徽。我们在现在进入经济的新常态、国家的整个区域战略发生重大变化调整的情况下,过去狭义的长三角和安徽的联系是会疏离还是会加强,从趋势上判断肯定是要加强的。现在长三角“扩容”,把安徽划进去,是根据原来的基础,以及我们未来的趋势、变化。

我想这种决策的作出和这种划分,应该讲不是一个主观的因素来决定的,而是客观趋势决定的。现在可以看出来,现在的长三角今后发展的腹地,仅靠原来那一小块腹地显然不够,它未来的这块如果再想产业层次提升或者是结构调整等等,它必须要出去一部分,都到哪去?必须要走出去,要找一个转移的地方,找一个承载的地方。还有一个就是,它产业升级上去了以后,它的一些新的产品,高端的这些东西,高端的服务这些东西,服务对象在哪?它要依靠安徽的市场,所以它的升级要依靠安徽,安徽自身的产业结构的升级也好,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好,经济未来的发展,也要接受长三角的高端技术、高端企业,要接受它的辐射。

刘志迎:也就是你刚才说的互补性。

宋宏:而且我要利用你的很多交通通道,包括海上丝绸之路等等,我都要利用,所以相互之间有一个互补的关系,也有互联的关系,还有互相促进的关系。现在这种体量越来越大,每一个核心要求的腹地也越来越大。从全球的一些城市群的发展能看得出来,随着经济体量的增大,中心地位的加强以后,这个核心所辐射的腹地越来越大,这样不仅仅带动了周边的发展,而是这一大板块共同发展,在互补当中、分工当中和互动当中实现共同的发展。至于安徽列入长三角,我认为既是现在给出的政策概念融入长三角,而事实上也已经融入长三角,安徽提出东向发展的十年来,融入的进程始终在进行着而且不断地加快。我们现在看到长三角城市的联盟,只是在政府层面的联盟,但是在市场领域当中,这个联系已经是密切得不得了。

刘志迎:是看不见的市场的手。

宋宏:看不见的市场已经早就在发挥作用了,你看我们的企业之间的联系,产业之间的联系,技术之间的交流和联系,早就发生了,而且非常深刻。所以我觉得这次把安徽列入长三角,对我们安徽来说,一个很好的实质性的内容是什么?实质性的这种好处在什么地方?就是在以往我们的规划是各地做各地的,一个区域总体规划也好,包括它的国土利用规划、生态环境规划、交通规划,以及产业规划等等这些东西,都是分开做的,上海做上海的、江苏做江苏的、浙江做浙江的,安徽做安徽的,现在确定了就是要做长三角的总体规划,这个就非常好。正在做这个事情,这个事情一做,行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军]

标签:新常态 安徽 长三角 江淮城市群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