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加入长三角 亟待付诸战略实施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2015年伊始,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继续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安徽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也在面临“新常态”的更大考验。

刘志迎:我正在做长三角产业的转型升级前期研究。

宋宏:所以这个总体规划一做,第一是真正给出了一个空间布局的一个可操作的东西。第二个,一体化机制可以建立起来。这个总体规划一做出来,我觉得是我们当下应该迅速地把一个政策概念转化为一个经济现实和运行机制、行动方案,转化过来就成了,把原来停留在概念上或者是口号上、或者是印象上的东西,变成很实质化的国家战略。

刘志迎:我觉得从政治意义上来讲,给了安徽一个名分;从经济意义上来讲,进一步强化了安徽面向长三角发展经济的意识和合理分工合作的关系;从文化意义上来讲,本来这一区域的文化交融性比较深,通过这一概念的界定,更进一步促进安徽与长三角文化交融和合作;从生态上来讲,更进一步的统筹考虑生态系统。所以,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和社会等等,可能进一步融为一体,从而使得长三角真正成为具有国际性的大都市区、大城市群。

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后,会给安徽带来哪些方面的机遇?

宋宏:这些机遇,我想应该是多方面的。第一个,使得安徽进入第一方阵,有了一个很大的平台。我们现在在整个发展的空间上、平台上是在长三角的第一方阵,在这个第一方阵当中,安徽作为一个经济载体来讲、空间载体来讲,我们很可能是比较快地占有先机,这就是长三角很多的机制和要素等等这些东西,包括它的转型也好,这些东西势必要影响和拉动安徽。安徽在长三角确实是比较落后,相对来说是比较落后的,我们跟苏浙沪比较有很大的落差。这种落差不可怕。因为有落差,既然可以在一体化的格局下,能够更便利和更便宜地用它的资源,这是最好的。如果我们周边全部都是比我们落后的,大家平起平坐的也好,或者比我们落后的,要依靠谁?

刘志迎:这就是“傍大款”,呵呵。

宋宏:不是“傍大款”,而是事实上给我们提供一个现实机遇。给我们这个平台,使我们能够有可能更方便、更便宜地拉动我们安徽和牵动安徽进一步发展的机会,这是第一个机会。

第二个机会是什么?我们现在在融入到长三角以后,合肥作为副中心,而且沪宁合的发展轴,已经带动了安徽相当多的一部分地区,然后皖江城市带,又纳入到这个空间里面去,这对于安徽优化我们的城镇结构非常有好处。因为在安徽省自己独立的发展城镇体系,发展我们的城市群,就发现我们很多的不足。我们过去在讲安徽城市群搞两核,老是整合不好。志迎教授你最早提出来“江淮城市群”,江淮城市群那时候为什么整合不好?因为彼此之间的落差大,情况的差异性比较大,而且还没有找到在一个共同平台上做一个整合。所以“江淮城市群”虽然有概念提出来,空间范围也做了一个初步的研究,而且这次国家也提出来了“江淮城市群”,为什么这个时候国家能够把“江淮城市群”认可并且提出来,这个时候条件成熟了。在安徽的范围内,真正的有核心,有副中心,世界性的城市群的副中心打造起来的话,这是名副其实的一个核心给你了,在世界城市群当中安徽涉及到的那些城市都进入到这个格局和平台里面,安徽的城镇体系肯定是会优化起来。

第三个机会,国家在整个长江经济带发展当中,现在很显然的长三角是一个重头戏,这样国家一些重大的项目、设施和举措,可能首先在长三角,包括改革的实验。

刘志迎:上海自贸区。

宋宏:很多的这些改革的实验首先就放在这个地方,在这个地方我们能够抢抓很多的先机。对安徽来说,抓住这种先机,对促进安徽未来持续的健康发展大有好处。安徽在改革方面,我想也应该走先行先试的路子,要根据长三角很多的实验,很多的实践,我们安徽也应该行动起来。

刘志迎:发挥大包干的精神。

宋宏:敢为人先、先行先试。我就先说这三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军]

标签:新常态 安徽 长三角 江淮城市群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