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庐阳区区长黄卫东:首善之区重在创新


来源:合肥在线

一提起庐阳区,合肥市民就会想到女人街、步行街、城隍庙。请问黄区长,咱们庐阳区如何在经济发展中留存这些合肥老记忆?采取了那些措施?

庐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卫东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作客本期节目的嘉宾,合肥市庐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卫东,黄区长你好。

黄卫东:你好,合肥在线的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一提起庐阳区,合肥市民就会想到女人街、步行街、城隍庙。请问黄区长,咱们庐阳区如何在经济发展中留存这些合肥老记忆?采取了那些措施?

黄卫东:确实是这样,合肥的历史禀赋主要集聚在庐阳,庐阳是“合肥之根”,这也是我们庐阳区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把持和把握推动的一个重要的资源禀赋,可以说2014年庐阳区的快速发展,与我们进一步推动庐阳区老合肥记忆的进一步的拓展也是息息相关的,就像刚才主持人说的,我们女人街的改造、城隍庙的改造已经凸显和打造我们老合肥记忆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可以说庐阳区在经济社会中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积极推进商业、文化和旅游三者之间的高度融合,在2014年启动了城隍庙改造,已经正式拉开了我们老城区改造的序幕。我相信不久,城隍庙的庙前街将进一步展现我们传统徽商的创业历程和诚信经营的文化,在我们的庙宗街将进一步的展现我们传统的淮军文化和历史,在庐阳宫的周边将进一步展现传统商贸和合肥的地方小吃。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一个集我们历史、文化、商贸为一体的特色新街区将展现在广大市民面前。

2014年底,经过改造一新的七桂塘市场和前期改造的女人街的市场已经正式对外开放,通过新型模式的运营,一个融现代气息和传统文化为一体的新街区,全省第一的时尚街区“香街”已经正式开街。庐阳区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的结合我们段家祠堂、龚家祠堂等历史遗存的打造修复,以及廻龙桥、百花井等特色街巷文化的挖掘来进一步地深化“三国文化”、“淮军文化”和“民国文化”。合肥的一些老记忆如何在商业和文化凸显的过程当中进一步发挥它的价值。庐阳区始终把历史文化的挖掘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的目的就是把庐阳区打造为“外地人到合肥来参观,感觉不到庐阳来就没有到合肥”的境地,同时也通过历史文化和老记忆的挖掘和提升,来进一步凸显合肥作为国际都市化城市,庐阳作为都市化城区的新定位。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庐阳区能推出更多的合肥老记忆。大家都知道庐阳区是合肥市的中央城区也是大家心中最繁华的老城区,享有全省“首善之区”的美誉,现在看来庐阳区已经不是全市区域最大的区了,请问如何丰富庐阳“首善”的内涵,庐阳区2014年的工作中如何体现“首善”二字? 

黄卫东:这个问题非常好,“首善之区”何为首善,对“首善”的理解对于庐阳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庐阳区始终把“首善之区”的打造作为我们的目标,或者说是推动各项工作的方向。何为“首善”?我的理解是,庐阳区在推动“首善之区”的建设体现在四个方面。

1、创新庐阳是我们“首善之区”的助推器。创新是推动庐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这也是在我们“首善之区”打造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

2、品质庐阳,庐阳区在通过自身的快速发展,我们现在在积极塑造品质庐阳的实现,通过我们“建管并举”来积极地推动实现经济社会和城市管理发展品质的提升,这是我们在推进“首善之区”建设的重要的具体体现。

3、生态文化庐阳,我们一方面把老城的文化和生态环境有的机融合打造,来凸显“首善之区”的特色,合肥的历史文化之根在庐阳,三十岗、大杨的良好生态环境也是庐阳的重要特色。

4、幸福庐阳,是发展的最终目的,推动“首善之区”,我们发展改革的成果让广大人民群众去享受,我们的目标就是让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首善之区”的主要内涵就体现在创新庐阳、品质庐阳、生态文化庐阳和幸福庐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军]

标签:庐阳区 合肥 首善 创新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