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疾控中心提醒:目前安徽全省处于流感流行高峰期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安徽省疾控中心提醒:目前全省处于流感流行高峰期安徽省疾控中心监测显示,目前我省已处于流感流行高峰期,流感病毒活动水平增强,A型流感和B型流感并存,以B型流感为主。全省流感样病例明显增加,学校流

原标题:安徽省疾控中心提醒:目前全省处于流感流行高峰期

安徽省疾控中心监测显示,目前我省已处于流感流行高峰期,流感病毒活动水平增强,A型流感和B型流感并存,以B型流感为主。全省流感样病例明显增加,学校流感疫情不容乐观,陆续报告了多起流感暴发疫情。

流感冬春季流行高峰在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其中11月至次年1月流感发病率处于最高水平。

“流感潜伏期通常是1-3天,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鼻塞、流涕、肌痛、乏力、咽喉疼痛、咳嗽,可有胃肠不适。发热通常持续3-4天,疲乏虚弱可达2-3周。老年人、儿童、孕妇及患有基础疾病者感染流感后症状较为严重。”面对来势汹汹的流感病毒,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吴家兵表示,市民当出现发热、咳嗽、头痛、乏力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早发现,切记自己胡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早期尤其是48小时内应用抗流感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并发症的发生率,但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目前,各医院的儿科门诊流感患儿较多。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患病后可能会有不同的表现,但大部分孩子都是以发烧、咳嗽为主,年龄小的还会伴有腹痛、腹泻,大孩子会有浑身无力、发酸的表现。

“流感的特性,大部分都是病毒感染。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的,属于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一定会有反复。最常见的是,家长早上带孩子看门诊,孩子打针、吃药烧退了一点。可一到晚上热度又上去,家长就会特别紧张,以为病情又严重了,便又带着孩子连夜挂急诊。实际上,病毒性流感要退烧,病情有一个发展痊愈的过程。”吴家兵说,家长要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高烧,但精神状态尚好,服药退热后仍能笑能玩,与平时差不多,表明孩子病情不重,可以放心在家中继续观察。如若孩子精神萎靡、倦怠、表情淡漠,甚至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抽搐、喷射性呕吐,则提示病重,应赶快去医院。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