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振兴吧!乡村|老明光酒的美丽与哀愁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编者按:明皇故里,生态酒香。提及安徽明光市,人们会想到美丽的女山湖、朱元璋诞生地抹山寺,还有用明光绿豆为原料酿造的“明绿液”。“一杯老明光,几代不了情。&rdquo

涧溪镇浦塘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位工人正在分拣绿豆

明光绿豆的优势

在明光绿豆生产地的明光市涧溪镇,因为当地独特的土壤环境,在这里种植出来的绿豆色泽碧绿、粒大皮薄,其拥有明光绿豆之美誉。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明绿豆的优异品质和当地的地理位置密切相关。明光市位于亚热带和温带的交接处地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无霜期较长,再加上土壤多为沙壤土、黄白土、马肝土,爽水性能好,非常适合绿豆的生长,种植出的绿豆色泽碧绿、粒大皮薄,被称为“绿色明珠”。因此由明光绿豆酿成的明绿酒也具有解毒、御寒、舒筋活络的功能。

明光绿豆产地涧溪镇

涧溪镇浦塘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柏长城告诉凤凰网安徽,明绿豆,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很高的美誉,自1920年起出口,其出口量达年销1000万斤左右。柏长城向凤凰网安徽表示,蒲塘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为明光酒厂提供8到9万斤明光绿豆,为“明绿”系列的生产提供保障。

“绿豆出酒率低,因此明光酒成本相对较高。加上明光绿豆是地理标志产品,‘明绿’系列是老明光酒的一大特色。”邵栋梁也如此表示。

凤凰网安徽注意到,明光酒业也一直致力于将“明绿”酒打造成一款高端产品,明光酒业为“明绿”酒重新打造的广告也已投放市场,可见明光酒业对明光绿豆的需求将会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可以预见,随着老明光酒的发展,明光酒业和明光绿豆的双赢局面亦会达成,这样不仅有助于明光酒业维持稳定优质的原材料供应体系,更将极大地提升明光绿豆产区的发展,为明光市的乡村振兴添上一把火。(文/王顺 徐媛媛 图/王顺)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