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肥西美丽乡村:绿了田野 富了乡亲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肥西美丽乡村 绿了田野 富了乡亲肥西县紧紧围绕着“三宜三美”的建设目标,以“三线三边”环境治理为抓手,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都市美丽乡村、农

原标题:肥西美丽乡村 绿了田野 富了乡亲

肥西县紧紧围绕着“三宜三美”的建设目标,以“三线三边”环境治理为抓手,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都市美丽乡村、农民的幸福家园。

乡愁,包裹着一个人对故乡久远的记忆、深刻的依恋、累积的情愫,它可以融入到人的血液,渗入到骨髓。乡村是人类文明社会的最初形态,在肥西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农村作为一个承载亿万城市人“乡愁”的现实家园,不经意间就会拨动我们的心弦。

2012年,省委、省政府做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场关于亿万农民的“中国梦”在安徽省拉开序幕。肥西县建设美丽乡村的脚步也一直在前行,如今,肥西县正紧紧围绕着“三宜三美”的建设目标,以“三线三边”环境治理为抓手,坚持以城乡发展一体化为主线,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根本,以中心村和示范带、精品线建设为突破,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都市美丽乡村、农民的幸福家园。

生态、生产、生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三大要素。2016年,省委、省政府提出美丽乡村建设由“以点为主”向“由点到面”战略转换,把乡镇政府驻地整治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突出抓好治脏、治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卫生改厕、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等项目,更是夯实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环境基础。

肥西县在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正在以多功能产业为支撑、以优良的生态环境为依托、以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传承,逐渐成为美丽肥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

秉承“不破坏自然环境、不破坏自然水系、不破坏村庄肌理、不破坏传统风貌”的规划理念,肥西县美丽乡村建设按照这一原则目前共确定建设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38个,2016年又申报确定了以高店乡、铭传乡、丰乐镇、柿树岗乡4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中心村,着力打造精致美丽乡村。

攀登高度,拓展深度。3年多来,我县共建成美丽乡村示范带6条,长度为180千米(其中环巢湖旅游大道肥西段17.1千米),整治自然村575个。基本形成了“烟雨水乡”、“湖光山色”和“岭上风光”三大特色品牌,成为百强肥西的又一闪亮名片。

文明素养的大升级,历经蝶变的乡村更加从容前行,村民真切地感受了归属感和幸福感,肥西这座日益进取的城市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与激情!

我县着重对农村环境整治实现了升级改造,人行路上整洁的步道板,让美丽乡村的周边环境焕然一新……肥西县在县农村环境整治建设上“大手笔”投入,使得乡村环境治理规模扩大、品位提高、管理有序,面貌焕然一新。山清水秀,青砖白墙,村庄的房屋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掩映在青山碧水之间。“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相结合、与百河千渠万塘专项行动相结合、与“三增三治三提升”相结合,同步推进。2014年来,完成了全县92.5公里铁路沿线、30公里高速公路沿线、与临县、区接壤的131公里沿线以及2条国道、2条省道、65条县道公路沿线和110条河渠1835公里沿线环境治理。在绿化提升上,完成成片造林5.3万亩、绿色长廊270公里,三线三边环境整治成效显著,人居环境改善明显。这一串串的数字,无不体现着惊人的肥西速度!

肥西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多的村民惊喜地发现:家乡变“绿”了,绿色资源让村庄显出勃勃生机;家乡变“新”了,以绿色文明为内涵的新的管理模式和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马路更宽阔整洁了,路灯更亮丽了,乡村生活更有品位了,精致乡村披“靓”装,文化活动广场和农民文化乐园的落成,也使得群众的各项文化活动有序开展。

一条条通村公路两旁绿树连片,一户户幽静雅致的农家院落干净整洁,一项项农业项目紧张实施……一幅处处呈现出生产发展、环境优美、村风淳朴的浓墨山水画卷徐徐展开,让“美丽乡村”留住了更多“美丽乡愁”。

美丽乡村是肥西县在推进乡村文明创建行动中的创新之举。全县所有的中心村,均达到“一村一品”专业化发展的要求。这一过程中,肥西既注重改善农村面貌,又着眼农村产业发展,兼顾内涵提升,真正使乡村由内而外美起来、富起来。肥西坚持实践创新,破解建设难题。在旧村改造中,创新四小园建设模式。在旧村改造中,除做好改水、改厕、改路、改貌等工作外,重点在结合农村原始风貌、挖掘民俗文化、保持自然生态上下功夫,创造性地开展“四小园”建设,即小田园、小公园、小菜园、小果园,跳出“有钱改改房、无钱涂涂墙”思维定式。

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督促各乡镇加快建设进度。乡镇政府驻地环境整治建设突出“两治理一加强”,着力打造一批特色小镇;省、市级中心村重点围绕“垃圾处理、饮水安全、卫生改厕、房前屋后整治、道路畅通”进行建设,打造一批“产业型”、“生态型”、“农旅结合型”等特色村。

肥西根据五大功能区定位,提品位、挖特色、精管理,全面提升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水平,为我县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情与乡村山水同秀,心和乡村草木共绿。

从烟雨水乡到湖光山色,从集中安置到岭上风光,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中心村汇集成了一幅精美的画卷。

[责任编辑:程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