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濉溪经开区创建淮北市首座“积分超市”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濉溪经济开发区创建淮北市首座“积分超市”淮北新闻网讯6月19日,记者走进濉溪经济开发区安居佳苑安置小区的人居环境整治“积分超市”。从外观来看,这

原标题:濉溪经济开发区创建淮北市首座“积分超市”

淮北新闻网讯6月19日,记者走进濉溪经济开发区安居佳苑安置小区的人居环境整治“积分超市”。从外观来看,这家超市与一般超市没有多大区别,只是这里的商品标的不是销售价格,而是积分数字。通过积分兑换激励措施调动居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是濉溪经济开发区创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项有益尝试,也是全市首创。

濉溪经济开发区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率先把“积分制兑换商品”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相结合,在安居佳苑安置小区试点推广人居环境整治“积分超市”,商品由开发区提供,维护、兑换则由社区服务人员管理。该超市占地20多平方米,可兑换的商品包括生活用品、厨房用品、小百货、生活用纸以及小电器等。超市一侧的墙上贴着积分兑换一览表,每件商品的进货价格和需要兑换的积分一目了然,方便顾客查找。比如,一个进价为3元的玻璃杯,可用1个积分兑换;一把进价为18元的伞,可用5个积分兑换。在兑换的单项商品中,最少的需要1个积分,最高的需要12个积分,是一台机械五叶落地扇。

如何获得积分是小区居民最关心的话题。据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同志介绍,为了保证积分兑换的公平公正性,他们已探索制定了四项措施:一是制定了从房前屋后到院内、厨房、客厅和卧室的评分标准,根据得分情况可获取人居环境整治积分;二是建立了积分兑换、货品领取、货品采购、积分手册等四本台账,确保积分超市规范化运营管理;三是精心组织考核评议,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考核组,按照自愿报名名单每周随机进行一次考核,考核结果张榜公示;四是合理运用考核评分结果。考核评议总分为100分,小区每周随机考核一次,积分可以累计。得分70至80获得人居环境整治积分1分,80至90得2分,90以上得3分,各户可根据获得积分兑换商品。

“‘积分超市’能够消除、改变当前少数居民等、靠的思想倾向,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逐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同志表示。(凤凰网安徽综合淮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