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市今年上半年GDP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今年以来,宿州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2+4+2”工作思路,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抓好转型升级,上半年,全市经济呈现平稳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与

今年以来,宿州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2+4+2”工作思路,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抓好转型升级,上半年,全市经济呈现平稳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与此同时,第三产业回落较快的问题仍需关注,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艰巨,稳定增长的动力仍需进一步增强。

GDP运行特点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连续9个季度位居全省前六。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GDP实现759.3亿元,同比增长9.0%,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2.3亿元,同比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288.7亿元,同比增长9.5%;第三产业增加值358.3亿元,同比增长10.8%。

分季度看,GDP已经连续9个季度增速位居全省前六,其中7个季度增速保持9%-9.3%之间(见图1),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二)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结构继续优化。

上半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6.2:38.2:45.6调整为14.8:38.0:47.2。

其中,第一产业比重同比下降1.4百分点,同期比重首次降到15%以下;

第二产业比重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占比与全省的差距由去年同期的12.8个百分点,缩小为今年的9.8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从2015年上半年以来,全市第三产业比重累计提高12.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45.1%提高到52.1%,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三)工业生产持续向好,新的动能加快集聚。

上半年,全市工业增加值253.8亿元,增长10%,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比全省高1.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7.7%,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3.4个百分点,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0.1%,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位次为近五年同期最好。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6.7%、21.4%,分别比一季度提高6.4、5.4个百分点,分别比全省高7.9、7.3个百分点,均居全省第3位。

(四)第三产业继续发挥主引擎作用,贡献稳步提升。

自2015年以来,全市第三产业增速一直处于高位运行,为全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引领全市经济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市产业实现增加值358.3亿元,增长10.8%,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位,分别高于GDP和第二产业增速1.8和1.3个百分点。

从贡献看,对GDP的贡献率为52.1%,比第二产业高11.5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4.7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个百分点。

从占比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7.2%,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9.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第三产业回落幅度较快

上半年,涉及GDP核算的19项基础指标与同期相比,有8项指标呈回落态势,除第二产业中建筑业增加值增速回落3.9个百分点外,其余均为第三产业支撑指标。

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8%,同比回落1.0个百分点,虽居全省第4位(亳州、阜阳和滁州位居全省前三位,分别增长13.1%、11.7%和11.2%),但同比后移2个位次,影响GDP增长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增速的回落是我市GDP增速回落的主要影响因素。

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同比回落9.8个百分点、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回落5.8个百分点、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回落6.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同比回落3.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回落11.6个百分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回落9.3个百分点、财政八项支出同比回落9.1个百分点。

(二)产业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

上半年,与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相比,我市处于相对落后的地位,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仍需加力。

第一产业占比14.8%,居全省第三位,高于全省8.1个百分点,仅低于亳州、阜阳1.3个百分点,高于第4位的六安市3.9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占比仅为38%,位于全省第15位,比全省低9.2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占比47.2%,居全省第4位,虽然占比较高,但内部结构欠佳,增速主要靠金融业和营利性服务业拉动,产业持续发展动力不足,新的增长点急需培育。

三次产业结构不优,直接制约我市GDP增长,若我市产业结构达到全省水平,按照当前三次产业增速测算,上半年,我市GDP将增长9.7%。

(三)工业投资持续下滑,发展后劲不足

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速下降0.8%,比全省低14.2个百分点,位于全省第15位。今年以来,工业投资增速由年初的17.7下滑至上半年的-0.8%,1-3月份、1-4月份、上半年工业投资分别下降3.9%、2.5%、0.8%,均低于全省增速12个百分点以上。

上半年,全市GDP增长在第三产业、建筑业回落的情况下,主要依靠工业的稳定增长带动,如若工业投资进一步下降,势必影响工业的发展后劲,进而影响GDP的稳定增长。

(四)县域经济回落较大

上半年,全市县域GDP完成623.4亿元,同比增长8.4%,低于全市0.6个百分点,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

从分县区看,灵璧县GDP仅增长5.3%,同比回落2.7个百分点,主要受其规上工业增速下降1.7%的影响;其他县区均有所提升,砀山县(9.6%)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埇桥区(8.6%)、萧县(9.3%)、泗县(9.3%)均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

几点建议

(一)狠抓三产,夯实经济增长基础

上半年,我市GDP增速回落的原因主要在于第三产业部分行业的增幅回落,下一步,需要重点关注批零住餐四大行业增速、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商品房销售面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财政八项支出等6项指标的运行趋势。建议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加强部门之间合作,建立完善服务业统计监测联动机制,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着力解决服务业在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二)稳定工业,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上半年,我市工业总体形势较好,对经济增长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下一阶段要继续稳住工业生产形势,重点关注农副食品加工、家具制造、木材加工等行业的发展,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培育精准医疗、生物制药、石墨烯等重大新兴产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引领工业企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激发工业发展内生动力,确保工业稳步增长。

(三)着力抓项目,增添经济发展动力

继续强化项目推动工作,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加大工业投资力度,推进工业项目和技改项目建设;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充实项目储备库,以确保投资增长后劲,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倪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