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市乐跑赛】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从跑步中找到自己


来源:合肥在线网

1978年,小岗村18户农民按下红手印,以“托孤”的形式立下生死状,签订大包干契约将土地承包到户,也由此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而2018年1月12日对李锦柱来说,是特殊的一天

1978年,小岗村18户农民按下红手印,以“托孤”的形式立下生死状,签订大包干契约将土地承包到户,也由此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而2018年1月12日对李锦柱来说,是特殊的一天——就在这一天,他被选派到小岗村担任第一书记。接到通知时,他的心情非常激动,也深感责任重大。

虽然,李锦柱以前也对小岗村有大概的了解,这让他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信心,也做好了十足的心理准备。但当他到小岗任职后,通过深入接触、了解,小岗村民对发展的充分认识和迫切需求,以及那种已经融入村民血液的“小岗精神”依然让李锦柱感到了震撼。

乐跑者李锦柱

入职以后,李锦柱带领着“小岗人”围绕产权制度、经营体系、农村金融、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改革试点工作。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让“红证书”变成了“活资产”;“三变”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次进行股民分红;产业发展上有了新的突破,相继举办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全力加快小岗5A创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大力发展培训经济;加大民生保障,全面升级村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远程诊疗系统,解决群众看病难题;完成2000余亩高标准农田改造平整;加快严岗、石马新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树立正面导向、激发内生动力。同时,小岗村还评选表彰了新的18位致富带头人和41位“好婆婆、好媳妇”等。这一系列的举措,都让“小岗人”看到了新的希望。

李锦柱在繁忙的工作中,最主要的运动方式便是跑步。有时忙完手头的工作,他总愿意在村里跑上几圈。“村里的路修好了,空气也新鲜。每天跑一跑,和往来的村民聊聊天,再回去工作时,思路也能变得更清晰。”而他对“跑步”的认识也格外深刻:“因为工作原因,我们每天都把时间强行分段,对我来说,唯独跑步可以使生活更加富有激情、创造性和活力,正如一位运动员所说,我们可以从跑步中找到自己。”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小岗村昂首阔步的40年。而在这一段改革的“长跑”中,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就像在跑步中,我们会不断的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并能够积极地接受它。”如今,李锦柱在工作中,依旧会面对一些问题,但他在处理和化解矛盾纠纷时,也总是积极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引导其他干部和村民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在发展中解决这些问题。“长跑时,不能只顾着冲刺,而是要坚持,要顾全局。这点和我们的工作一样,也是我喜欢跑步的原因之一。”

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由万科主办,合肥在线媒体协办的2018合肥城市乐跑赛将于9月16日在庐州公园拉开帷幕。李锦柱也将带着敢闯、敢试的“小岗精神”来到现场,献上自己的祝福:“踏上跑道是一种勇气,驰骋赛场是一种胜利。祝福所有的跑友,用你们的精神,带着必胜的信念,跑出属于你们的天地!”

[责任编辑:王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