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市乐跑赛】91岁依然奔跑 张亮友:马拉松是我坚持一辈子的事


来源:合肥在线网

合肥在线讯(记者荚妤)成千上万的跑友一同奔跑,欣赏最美的风貌,感受发展的变化——这就是马拉松的意义。如今,参加马拉松的人可谓数以万计。而合肥作为新中国马拉松运动发源地,也将在今

合肥在线讯(记者荚妤)成千上万的跑友一同奔跑,欣赏最美的风貌,感受发展的变化——这就是马拉松的意义。如今,参加马拉松的人可谓数以万计。而合肥作为新中国马拉松运动发源地,也将在今年九月迎来由万科主办的“为美好,不止步”2018合肥城市乐跑赛。在大家热衷于各类跑步赛事时,是否也会产生疑问——中国第一场马拉松比赛是什么时候举办的?是在怎样的情况下举办的呢?8月22日,记者采访到“中国马拉松第一人”张亮友老先生,听他讲诉他与马拉松的“缘分”。

乐跑者张亮友

从倒数第三到第一名:成功源于坚持

现年已91岁的张亮友,12岁就参加了工作。工作之余,张亮友响应号召喜欢上了跑步,就此开始了伟大的跑步生涯。2018年,91岁高龄的张亮友迎来了他参与马拉松运动的60周年。

张亮友的“冠军之路”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当时,年轻的张亮友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开始练习跑步,每天早起坚持跑步,从5公里起,距离慢慢变长,速度逐渐加快。虽然有点累,但还是坚持下来了。

25岁时,张亮友参加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场马拉松——1952年淮南市运动会。在这一场赛程1万公里的比赛中,其他选手都跑完了,张亮友却还剩3圈,大家都开始起哄,笑话他快落人家一条街了,劝他别跑了,他却硬是咬牙坚持跑完了全程。比赛后结束后,当时的淮南市市长鼓励他不要放弃,夸他精神可嘉。

资料图

“虽然当时被嘲笑,但从那以后,我就天天在马路上跑,有一回市长坐车经过,看到我在跑步,还停车下来鼓励我。到第二年5月份,淮南市再举办运动会的时候,我就跑了第二名。”提起这段往事,他开怀大笑。

努力,是奇迹的另一个名字。1955年,28岁的张亮友去上海参加全民运动会,以33分成绩获男子1万米冠军。

他给贺龙元帅建议办中国马拉松

在参加完全民运动会后,张亮友花了5分钱买了一本书《马拉松》,而这本书不仅让张亮友掌握了跑步技术,也让张亮友认识了马拉松这项运动的伟大意义。在那个年代,想要生活都很艰难,更没有马拉松这样的大型赛事。尽管如此,张亮友仍一直坚持着每天跑步。

1956年,29岁的张亮友,三次写信给当时负责国家体委工作的贺龙元帅,希望能在中国发展马拉松运动,贺龙元帅得知这事后,不仅表扬了张亮友,还下令在1957年在安徽省肥东梁园进行了中国第一次马拉松测试。

提到当时的三封信,张老仍历历在目:“当时我在信中写道,解放前外国人说我们是东亚病夫,现在解放了,别人能做到的事,中国人一样能做到。”

马拉松成了他一生的事业

在这三封信的推动下,1957年在安徽省肥东梁园进行了中国第一次马拉松测试,这也是中国第一个马拉松赛事。

回想起当时的比赛,张亮友依然清晰。当时比赛地点设在肥东店埠,比赛那天,不仅赛道坑坑洼洼,更是刮起了大风,所有参赛选手都需要逆风奔跑,一不小心就吃一嘴的沙子。但就是在这样恶略的环境中,30岁的张亮友创造了中国的第一个马拉松记录——2小时52分34秒6,从此开创了中国马拉松运动的先河。“这个成绩就是放到现在,也绝对秒杀绝大多数马拉松爱好者。”张亮友骄傲地说。

在随后的几十年中,张亮友获得了无数的荣誉:1984年代表中国参加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17届世界老年锦标赛,中国队获得团体第三名;1986年参加全省的运动会,取得了马拉松的个人第四名;1988年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国际邀请赛,并取得第六名的好成绩……2008年,张老更作为奥运火炬手,参与了圣火的传递。之后几年,张亮友也多次参加国内马拉松比赛。

你陪我乐跑我陪你变老

张亮友不仅自己热爱跑步,还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运动。1982年,原来身体不太好的尚殿娥,在爱人的感染下也开始长跑。这一跑,就跑了大半辈子。

“刚和老伴一起长跑那会儿,经常被他甩在后面,后来我也能追上了。”尚殿娥分享着跑步的喜悦。跑步6年后,尚殿娥在北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上拿到了老年组1万米的长跑冠军,这个成绩让两个人都非常自豪。

资料图

如今,91岁高龄的张亮友已经无法总是在马拉松的赛道上奔跑,但他将自己的技艺和热爱,留给了更多的年轻人。当他看到擅长马拉松的或者有潜力的年轻人,都愿意着重培养。

“马拉松是我坚持了一辈子的事业。我这一辈子只有两个心愿,一个是中国要举办自己的马拉松赛,第二个是我们中国选手要比别的国家选手跑得快,要拿马拉松的世界冠军,要破世界最好成绩。”张亮友笑着说,“第一个心愿已经实现,第二个心愿一定也不成问题。”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而今年也恰逢张亮友参与马拉松运动60周年。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由万科主办的“2018合肥城市乐跑赛”也将于9月16日举行。据了解,乐跑赛自2013年由万科集团发起。万科集团通过持续不断地举办乐跑赛事,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养成运动习惯,而这也正是张亮友想要做的。张亮友表示:“真的很想前往2018合肥城市乐跑赛的现场,为我的跑步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即使我不能在赛道上奔跑,也想亲身感受一下现场热烈的气氛。希望乐跑赛能够越办越好,让乐跑精神深入到更多的老百姓心中!”

[责任编辑:王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