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高勇、刘晓峰两人当选2018年9月份“中国好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喜讯!合肥市高勇、刘晓峰两人当选2018年9月份“中国好人”,我市现有149位中国好人,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8年9月份“中国好人

原标题:喜讯!合肥市高勇、刘晓峰两人当选2018年9月份“中国好人”,我市现有149位中国好人,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8年9月份“中国好人榜”。结伴多次冲进火场冒死通知住户撤离勇救2名被困老人的高勇、刘晓峰当选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49人当选“中国好人”,当选数量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

人物简介:

高勇,男,1982年11月,群众,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安凯车桥公司三分厂职工。

刘晓峰,男,1987年8月,预备党员,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安凯车桥公司三分厂职工。

事迹简介:

高勇和刘晓峰下班回家,看到浓烟滚滚,一栋小区楼突发火灾,两名80后小伙毫不犹豫就第一时间冲进了火场……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把瘫痪在床的86岁老太太抬出了门外,随后又冲进火海救出了另一位老人。成功救出两名被困老人后,两人又奋不顾身冲上楼,试图用灭火器进行救火,无奈火势太大,两人便继续顶着浓浓的黑烟去通知住户人员撤离,并将天然气总开关和电闸关闭,防止更大事故发生。二十分钟后,消防队到来将火扑灭……

火灾面前 第一时间救人

“那儿在冒烟啊”,“对啊”,“好像烧着了”,2018年2月8日下午17:25,安凯小区1号楼楼下围着一大群人正指着二楼窗户议论纷纷。这时安凯公司工人高勇正巧下班回家,快到家门口时也看到1号楼二层窗户滚滚浓烟。高勇就住在2号楼,他知道那户住着两位老人,当时来不及多想,第一时间冲了进去,发现楼内的火情远比从楼下看到得更大、更严重。高勇赶紧跑上去敲门查看,可是没人回应,还发现门从里面锁着。但在门口能隐约听到里面有老人说失火了的声音。高勇立即决定把门撞开,同时又担心门后站着人。

正在此时,他的同事刘晓峰听到失火的消息也赶到二楼门口,两人再一次使劲敲门,边敲边劝里面的老人,费了好大一会老人才同意把门打开。开门的一瞬间火立刻扑面而来,情况危急。但这两位小伙子并没有选择保全自身,而是第一时间冲进了火场,对屋内进行搜索,寻找老人。这时候的屋内火势已经很大了,浓烟滚滚视线不清。进到屋里,只见一位老大爷已经瘫坐在门口,两人没有片刻停留,继续到里间卧室。发现床上还躺着一位瘫痪在床的老太太,老太太已经被吓得失声,头发已有轻微的烧焦味。两人先从浓烟里摸索着找到了老人的鞋子,并拿起一件厚大衣将老太太包住,从大火和浓烟里将老太太背出火场,又把坐在门口的老大爷一起拉了出来。

及时关闭燃气管道 防止二次灾害

救出两位老人后,见火势还在蔓延。恰在这时刘晓峰的爱人刚刚下班,刘晓峰迅速让她拨打119报警。两位小伙子顾不得休息,又立即分工跑上跑下通知住户赶紧撤离。楼道里浓烟弥漫,他们只能一边摸索一边叫门,声音早已嘶哑。就在他们挨家挨户敲门的过程中,另一重可怕的威胁正在步步紧逼。火势越来越大,甚至引起楼道的电路也冒出了火花,此时灭火器已派不上用场。为了防止引起燃气及电路的二次着火,刘晓峰赶紧跑回家去取来扳手,和几个热心的居民一起把燃气管道给关闭了,同时和物业联系将小区的电闸拉掉,避免造成更大的伤害。此时社居委、物业、消防人员也都闻讯赶来了,二十分钟后火终于被扑灭了,而两位救人英雄却满脸是被烟熏的漆黑,头发也被烧焦了,但两个未作过多停留便离开了现场。

事后,经过多方打听,老人的家属们终于找到了这两个小伙子。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当他人的生命受到威胁,急需救助的时候,高勇、刘晓峰两名80后小伙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凭着“本能”冲上前去,没有畏惧、没有迟疑。面对社会各界的赞誉,两名小伙也只是淡然地表示:“庆幸当时自己发现得早,而我们也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来源:好人发布)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